新浪体育 NBA

人物|你敢信?漂泊5年都没人要的他竟不逊水花!

新浪体育

关注

单节打满12分钟,6投5中砍下13分,其中三分球4投3中,还送出3次助攻。这样的数据,你认为是哪位火箭球员的?哈登还是保罗?

事实上,这是防守悍将PJ-塔克在今天西部决赛第二战第二节交出的成绩单。也许今天过后,我们已经不能再称呼塔克为“防守悍将”。今天的塔克证明了自己同样能够在进攻端为火箭添砖加瓦,他用一次次的三分和强硬突击点燃了丰田中心的气氛。

两天前,火箭在主场输掉了西部决赛首场比赛,塔克在34分钟内3投0中,只得到1分5个篮板2次助攻。赛后塔克表示:“我丝毫不担心,我们没有人恐慌,因为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下一场比赛。我们会继续坚持自己的打法,同时在防守端换防更加积极。”

今天的塔克说到做到,他继续坚持自己三分+篮下的打法,出手时坚决而果断。全场比赛,塔克出战36分钟,9投8中,其中三分线外6投5中,砍下22分7个篮板4次助攻和1次抢断,得分创下个人季后赛生涯新高,他在场时火箭净胜22分之多。数据已经相当出色,但塔克在比赛中展现出的攻防统治力,远超这几项数据。

首节塔克在进攻端表现机会不多,没有得到出手机会,但他依然利用看家本领防守为火箭提供帮助。首节即将结束时,勇士利用跑位和掩护造成火箭换防,凯文-卢尼内线接球准备单打塔克,塔克身高不占优势,但是利用力量和抢位直接造成卢尼失误。塔克倒地拼到球权,经过保罗的串联,杰拉德-格林献上一记滑翔劈扣。

第二节一上来,塔克就在右侧底角命中一记三分,这一球也拉开了他个人表演的序幕。防守端塔克及时补防德雷蒙德-格林,造成“追梦”失误,下一回合又在进攻端挤开勇士三人围剿,背传哈登,助攻“大胡子”投中高难度三分,一防一攻极大地提升了火箭士气,迫使勇士请求暂停。

本节中段,勇士连续进攻得手,将12分的分差缩小至5分,难道火箭又要重蹈第一场比赛的覆辙?塔克给出了最完美的回应。他在右侧底角接球果断出手,三分颜射大卫-韦斯特。

仅仅十几秒后,塔克又在反击中接到保罗风骚助攻,三分一箭穿心。左右开弓,连拿6分,在一片红色的声浪中,卫冕冠军不得不再次叫出暂停。

连进三记三分后,塔克自然会在外线遭遇勇士更多的围追堵截,此时他及时调整打法。第二节进行至5分40秒,哈登与塔克进行挡拆配合,勇士“水花兄弟”在遇到掩护后集体包夹哈登,“大胡子”及时出球给到塔克,塔克接到球后一个后转身接前转身,“铁头功”开路挤开格林防守,勾手上篮命中。

下一回合,塔克故技重施再次在罚球线要位接球,遭遇库里和格林双人包夹,塔克精准找到处于空位的阿里扎,后者扬手就是一记三分命中。连续两次进攻,塔克用自己的强硬和智慧,让勇士的冒进防守付出了代价。

上半场剩余1分半钟,保罗运球组织进攻,塔克机警地寻找到切入机会,接到保罗传球后就是一记双手暴扣。

下一次进攻,塔克不停球转移给阿里扎,勇士防守瞬间断电,阿里扎如入无人之境完成双手灌筐。第二节塔克自己得分与助攻队友得分之和多达21分。

塔克的个人表演还没结束。勇士执行下半场第一次进攻,杜兰特运球一步过掉哈登,眼看就要肆虐篮筐,塔克及时出现在篮下合理冲撞区之外,造成杜兰特进攻犯规。这是杜兰特本场个人第三次犯规,塔克这次极其关键的补防,不仅防下了杜兰特的必进之球,也在战略层面上打击了勇士全队的部署。

第三节开打2分多钟,阿里扎突破分球,塔克面对扑向自己的伊戈达拉毫无惧色,三分出手再次稳稳命中。本节中段,塔克与保罗再做配合,迎着格林完成高抛上篮。前三节比赛塔克8投7中拿下19分,而平时得分如探囊取物的“水花兄弟”,前三节总计21投8中,两人得分之和恰恰也是19分。

末节比赛,勇士发起最后一波反扑,在比赛剩余8分17秒时追至89-100。火箭不甘示弱,戈登和哈登先后回应,最后一锤定音的还是塔克。他在反击中一马当先,早早落位至自己最准的底角三分点,接到哈登传球后手起刀落,火箭一波8-0后重新取得接近20分优势,比赛就此失去悬念,场边的保罗高兴得边走边跳。

最后半节火箭已经遥遥领先23分,双方比赛强度有所下降,库里和哈登相继在三分线外随意出手,勇士球员似乎已经无心恋战,此时塔克虎口夺食一般从杜兰特手中抢下前场篮板。这一举动彻底激怒杜兰特,KD报复性推搡运球的哈登,吃到技术犯规。

塔克并没有被场上的摩擦所影响,反而越打越出彩。他在三分线外单手持球观察局势,抓住库里漏人的一瞬间,手腕一抖送出手术刀直塞,助飞阿里扎轻松隔扣空气!

如果说塔克的上一个三分是让这场比赛盖棺定论,那么这次妙传阿里扎,就是为这口棺材钉上最后一颗钉子。这一球过后,勇士彻底被打垮,格林在下一回合的退防中直接双手推倒阿里扎,双方就此换下主力,勇士缴枪投降。

去年夏天,塔克拒绝了母队猛龙开出的三年3300万美元的合约,与火箭签下一份四年3200万美元的合同。好友保罗的招募,以及自己对总冠军的渴望,让塔克甘心放弃百万钞票。

当人们都在调侃保罗的“西决地板”梗之时,很少有人知道,今年也是33岁的塔克生涯第一次分区决赛之旅。而上赛季在猛龙,塔克刚刚第一次品尝到季后赛的滋味。

塔克是2006年选秀大会二轮秀,新秀赛季一共只得到83分钟的出场时间,就被猛龙放弃。从此塔克开始了流浪之旅,他先后效力于以色列、乌克兰、希腊、意大利和德国联赛,帮助所在球队获得过总冠军,当选过MVP,也体会过被裁员的滋味。2012年塔克重返NBA,与太阳签约,依靠着自己强硬的防守和逐渐开发的三分能力,塔克终于在NBA站稳脚跟。

生涯7个赛季,塔克的场均得分从未超过10分,加盟火箭后他也一直扮演者锋线防守大闸的角色。但不得不说的几个数据是,本赛季当塔克投进至少2记三分时,火箭34胜2负,其中包括季后赛5战全胜。由此可见,在防守之外,塔克的进攻至关重要,他的三分准度已经成为了火箭战绩的晴雨表。

“第一场和第二场的区别全都是在防守上,”塔克在今日比赛后说道,“我们的立足点一直是防守,我们从不担心自己的进攻,而进攻也不是我们该关注的事。只要我们在防守端保持强度,打出应有的表现,我们就能在进攻中得分。”

正如塔克所说,火箭与勇士是当今联盟进攻最出色的两支球队,对他们来说得分不是难题,但只有在防守端防住对手的进攻,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今天的比赛,塔克在攻防两端的表现堪称完美,他的发挥让火箭重新有了与卫冕冠军抗衡的资本和底气。

塔克的身上有一种火箭最需要的气质,这种气质叫做无所畏惧。他在流浪海外联赛5年后重返NBA,靠的是坚韧和努力,而火箭在西部决赛前两场比赛先抑后扬的表现,就像是塔克NBA生涯的缩影。

巴克利曾在西部决赛第一战后直言“系列赛已经结束,火箭无法击败勇士”,今日赛后他又表示“火箭打得像勇士一样,他们获得了取胜机会”。虽然“查尔斯爵士”改口改得够快,但惨遭打脸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塔克、哈登、保罗、阿里扎,火箭众将已经给出了自己的态度,让高傲的、天赋爆棚的卫冕冠军勇士低下了头颅。无论这轮系列赛最终结果如何,那抹鲜艳的火箭红都已经足够耀眼。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公众号

(柳德米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