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超神詹姆斯与输球!绿军比骑士强在这

新浪体育

关注

在比赛开始前10小时,詹姆斯就到场边加练了投篮。

就跟所有人赛前预料的那样,他准备好要在这个夜晚倾尽一切了。

终场之后,詹姆斯的数据单上写着“出场39分钟,出手29次,投进5个三分,拿到42分10板12助的大三双”,以及一场13分的苦涩失利。

他已经拿出了自己的一切,但球队还是输了。

这听起来是不是跟昨天的火箭战败后的标题有些相似?没错,叫詹姆斯的都以同样的方式败给了自己的对手。

前篇提过的,骑士想要打的舒服,首先得攻的顺,说白了,也就是需要詹姆斯先发力,给比赛定个基调,接着再以点带面,盘活整支球队。詹姆斯也明白这个道理,他从比赛的第一节起,就发了狠,打了11分30秒,扔了13个掠下了21分,最多的时候领先过10分。

可哨响完结抬眼一看,第一节27比23,骑士只领先了4分。除了詹姆斯之外,其余登场的7名球员一共只拿了6分,11次出手,进了3个。

这就是凯尔特人的应对。他们并没有将过多的尽力放在“如何限制詹姆斯”这个课题上,恰恰相反,他们在防守端给了詹姆斯很多一对一的进攻机会,他们真正在意的,是詹姆斯之外的其他人是否打的舒服。

所以,即便詹姆斯只用了一节就拿了21分,即便他在外围扔进了一个又一个不可思议的高难度三分,凯尔特人都没有感到畏惧,他们仍旧按着自己习惯的方式在场上打着球。不是不作为,而是在等一个机会。

第一个小插曲发生在第二节的3分50秒,詹姆斯在左侧45度挂掩护将罗齐尔换到了自己身前,紧接着转身走左侧突破杀篮下,但过于大力的运球让他失掉了自己的节奏,篮球偏离预设的轨迹之后,詹姆斯一头撞在了上前逼抢的塔图姆肩上。先是两眼一黑单膝跪地,接着是发懵,他努力眨巴着自己的眼睛,依旧觉得天旋地转。那之后,他趁着死球慢步地走回到了更衣室。

第二个转折点发生在第三节。凯尔特人在这一节开启了自己的第一波反击。他们单节打出了36比22,将比赛从落后7分改写成了领先7分。在这一节里,他们抓住了JR这个防守弱环,让布朗和罗齐尔多次与其对位直接完成取分。并开始趁着骑士体能的下降,提升了比赛的节奏,凯尔特人在这一节里有数次纵贯全场的一条龙快下,打的就是骑士的立足未稳。

到了第四节,他们彻底将这比赛变成了一次“钝刀切肉”的表演——降节奏,磨24秒阵地,不停地让球员在进攻端去消耗詹姆斯,以此来拖垮骑士的意志与信念。

他们成功了。在比赛的最后12分钟里,骑士只拿到了17分,其中有10分来自于勒布朗-詹姆斯。并不悬殊的比分让比赛一直充满着悬念,但对于骑士而言,他们始终无法找到那个可以宣泄的突破口,就这样渐渐地倒在了北岸花园的呐喊声之中。

我不想在这继续谈论技战术的部署,我更想谈谈心态。

翻开最后一节的技术统计,有几个数据比胜负更值得我们关注:

凯尔特人在第四节一共出手了23次,只进了7个,三分线外7投0中,整体命中率只有30.4%。毫无疑问,这绝不是什么值得受人称赞的进攻表现,他们真的给了骑士不小的机会。但即便如此,他们最终还是以23比17的单节比分赢了骑士6分。这一切都源自于他们在这一节里拿到的5个前场板,5个抢断,以及强身体对抗下造成骑士出现的6次失误。

斯玛特在这其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投篮不中,斯玛特在人群中将进攻篮板点给了塔图姆,塔图姆接到球立刻启动突破,杀到篮下迎着封盖单手挑篮不中,斯玛特再从高位冲进禁区,抢到前场篮板,补篮得手。

杰夫-格林拿到篮板,准备持球推反击,斯玛特从身后将球刀掉,再以一个扑救的姿势将球从界外点给了塔图姆,为凯尔特人重新赢得了一个全新的24秒进攻回合。

这是斯玛特,这也是凯尔特人,无论何时,他们总是昂扬着自己的斗志,为了胜利不知疲倦。

在他们的东决宣言里,写着这么两句:

Expect us to bend the knee?

指望我们会卑躬屈膝?

Boston doesn‘t bend the knee for anyone!

波士顿人永不臣服!

他们用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他们打出了自己的强硬和态度。

而在这片赛场,更渴望便意味着更成功。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