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比输球更无奈是这个!火箭还有后招么

新浪体育

关注

106比119,13分的分差算不上悬殊。

但这场失利,却足以让火箭看清自己与勇士的距离。

在这个夜晚,哈登以近6成的命中拿到了41分,他在杜兰特的面前,在库里的面前都投进过超高难度的后撤步三分,表现近乎神奇,但依旧无法逆转球队在比分上的劣势。

在战术的安排上,火箭出了什么偏差么?没有,恰恰相反,他们全场都在用自己最熟悉的方式与勇士抗衡——为自己的超级明星制造错位攻击的机会。

他们的准则只有两点:有库里,就找库里,没库里,找鲁尼。

一个堪称偏执的进攻回合可以看到火箭执行既定策略的决心。

哈登持球过半场,对位杜兰特,对他来说这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呼叫格林过来挡拆,试图将库里换到身前,库里不从,跟杜兰特打了个配合,没让火箭的挡拆换防得逞。

可哈登也没有就此收手,在进攻时间还剩下12秒的情况下,他仍然坚持叫格林过来再做一个更瓷实的掩护,这次库里再没躲过,来到了哈登的身前。

接着库里在防守中犯了一个错误,他试图从哈登的右侧完成抄截直接起反击,哈登的胯下运球巧妙地避开了库里的抢断,也骗开了他的防守重心,左侧全空,哈登加速突破,起身漂移打板得手。

这是火箭在赛前制定策略时所希望看到的场面。他们是这个联盟里最崇尚单打的球队,无论是单打所占的比重,还是取分的效率,都是这个联盟里最出色的球队。这源自于他们对于哈登和保罗出色进攻技艺的信任,前者在进攻端的变化足够多,善于利用规则造成杀伤,后者在以小搏大这一项上有着深厚的造诣。整个赛季,他们都在凭借着“挡拆-找错位-拉开一对一”这一套三连肆虐着这个联盟。

那么问题来了,你我都知道火箭单打厉害,勇士不知道么?他们当然知道,而且清楚的很,但他们就是希望火箭能无限单打。

一张图看勇士的防守:

哈登将库里换到了身前,所有球员全部拉开,弧顶一对一单挑。注意下勇士球员的站位,格林是紧贴着卡佩拉的,左侧的伊戈达拉给了塔克一点防守距离,如果哈登将球交给塔克终结,那这是勇士希望看到的画面。底角的汤普森离保罗很近,而在高位的杜兰特,游离在哈登和阿里扎之间,时刻准备协防补位。

这一个简单的回合,能看出些什么来?

简要的说,勇士默许了火箭的球星单打,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其他球员的针对防守上。换句话表达勇士的意思:“你要真能全场一对一打死我,我也认了。但你要打不死,那对不起,我累死你。”

这个回合最终以哈登的一对一后撤步三分命中收尾。很难,但哈登进了,这是球星的个人实力。可如果你站在火箭这一面思考,你就得对这个感到担忧:靠这种方式取分,能维持多久?

早在系列赛开始之前,TNT的评论员肯尼-史密斯就发表了自己对于火箭的看法,他说:“如果火箭想夺冠,他们必须做一些让自己感到不自在的事。为了击败勇士,他们有时候需要打的慢一些,或者放弃挡拆,或者放弃单打,总之,为了赢球,他们不能按照现在的方式去打球。他们能做到么?也许,但现在这样,他们无法赢得总冠军。”

这观点足够犀利,因为他直截了当地否定了火箭执行了一整个赛季的成功秘诀。可现在看,他说的不无道理。勇士在火箭最习惯的方式上设下了自己的圈套,引着他们亲手将自己埋葬。

整场比赛,你能看到的场景就是哈登、保罗和戈登轮流叫挡拆找错位,期间充斥着大量的远投三分,能进,是球星实力的展现,但不进呢?远投带来的长篮板能直接造就勇士的快攻反击。

在快攻得分这一项上,勇士拿了18分,比火箭多得了15分。这跟他们设想中的“降节奏,压反击”是不是又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了呢?

当然了,进攻状态低迷这样的事,火箭不是没在季后赛经历过,最后都挺过来了。为什么单这一次会让人觉得格外压抑呢?没有别的,就因为杜兰特。

翻翻杜兰特的数据,出手了27次,进了14个,拿了37分3个篮板以及1次助攻。从数据上你就能读明白了,这个夜晚勇士只让他专注于一件事,那就是得分,而且是不讲理的得分。

火箭试过让很多不同的球员去防守杜兰特,让塔克利用体重卡下盘去顶防过,让卡佩拉利用身高、臂展和移动去正面匹配过,也让巴莫特、阿里扎去单防消耗过。但无一例外,杜兰特都将他们生吞活剥了。

你能看到的一幕幕场景就如同画面复制一般:

背身持球,没有多余的动作,直接翻身后仰;面框持球,无视防守球员的干扰,直接干拔跳投;高位拿球,利用脚步和节奏的变换,把握住转瞬即逝的出手机会,后仰跳投得手。

火箭的锋线有没有防守能力?当然有,他们中的每一个都是以防守起家而闻名天下的人,但当你将身高、臂展和移速这些因素融合在一起之后,你会发现他们中的任何一个,都无法与杜兰特想匹配。

你有什么好的方法去解决这个问题么?答案就是没有啊。就像科尔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的,招杜兰特来,就是为了干这个,战术不灵了,就把球给他,反正他怎么都能得分。

这就是两支球队最根本的差异所在。

火箭围绕着两位球星出色的个人实力,打造了一个通过错位单打带动全队的进攻体系。在这套体系中,绝对的个人实力是球队正常运行的基础,剩下的,只需要其余的球员命中那些喂到嘴边的球就够了。

勇士呢?他们的体系建立在大量的空切和无球跑动之上,善于分享球,在恐怖的远投威胁之上,创造了无限广阔的进攻空间,并且,在这个基础上,他们又为自己加上了不逊于任何球队的个人单打。

换言之,对火箭来说,他们的一切都建立在单打之上,而对勇士来说,单打只不过是他们浩瀚武器库中的一项罢了。

这一切,在这场对决当中,显得尤为明显。

但比这更让人感到担忧的地方是,火箭还有多少空间够他们调整呢?

哈登已经自己的个人进攻做到了极致,你无法要求他在每个夜晚都贡献50分,甚至60分。保罗的表现还不够出色,可你也真的很难想象他场场砍下30分的样子。他们还能依靠什么呢?指望着塔克、阿里扎和巴莫特再迎着防守多投进一些三分么?这太难了。

输一场,从不意味着输掉了一切。真正让人感到无奈的,是你已经尽力拼上了所有,可对手却好像还没真正用力呢。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