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联盟第1BUG!火箭车轮战也拦不住的这尊神

新浪体育

关注

在西部决赛开打之前,金州勇士保有一个令人胆寒的成就——自史蒂夫-科尔接管帅印以来的14场季后赛系列赛首战比赛,他们取得了其中13场的胜利;而最近7场季后赛系列赛首战,他们更是未尝败绩。

金州勇士系列赛首战恐怖胜率的玄学在前,坐镇丰田中心的休斯顿火箭众将不禁暗自发颤。尽管这是勇士几年来第一次在一轮系列赛里没有了主场优势,但所有人都不敢掉以轻心。

詹姆斯-哈登率领球队身先士卒,拼尽全力。但当几个小时之后终场哨响,119-106,金州勇士最终客场战胜火箭夺回了系列赛的主场优势。金州勇士将玄学中战绩提升到了15战14胜,近八战全胜。

在竞技体育面前,这些虚无飘渺的玄学记录从来不是决定比赛的因素。这一次杀死休斯顿火箭的不是冥冥的天意,而是凯文-杜兰特。

出战40分钟,贡献了37分3个篮板1次助攻以及1次封盖,这就是凯文-杜兰特西决首战的完美表现。在这场比赛之后,杜兰特的个人职业生涯季后赛西部决赛第11次得到至少30分,排在了贾巴尔、科比和奥拉朱旺的身后,位列历史第四位。

队友斯蒂芬-库里外线准星全无,对手詹姆斯-哈登状态无比神勇,这样艰难的局面下凯文-杜兰特用一记又一记跳投稳住了局势,绝情的杀死了这场比赛。又或者不仅仅是这一场比赛,他也杀死了莫雷整个夏天对休斯顿火箭锋线的苦心经营。

2017年7月7日,火箭以4年3200万的合同得到身高1米98,臂展2米13,体重高达114公斤的PJ-塔克;十天之后,火箭又以一年老将底薪签下了卢克-理查德-巴莫特——又一个兼具身高与出众臂展的防守悍将。

当人们谈及如今这支创造了队史最佳战绩的休斯顿火箭时,克里斯-保罗的到来总是不可回避的重要因素。但事实上,克里斯-保罗的加盟只是休斯顿火箭决心突破历史的第一步。志存高远的他们早已把金州勇士当成了他们通往总决赛道路上的头号假想敌。加强锋线的高度、强度与硬度在莫雷心中的重量不亚于对保罗的渴求。所以,火箭才会囤积着阿里扎、塔克以及巴莫特这些身高臂展出众,同时兼具出色防守技巧的运动员。

西决的约定,休斯顿火箭与金州勇士谁也没有缺席,凯文-杜兰特和金州勇士如约站在了火箭的面前。对上了,所有的设想都对上了。此时常规赛的交手已经没有意义,双方完全是全新的对话。

莫雷期待着,火箭也期待着,航天城凶悍强硬的锋线会给杜兰特带去怎样的麻烦。然而在万众期待的四十八分钟过后,苦心经营一个夏天,为凯文-杜兰特量身打造的锋线群,在杜兰特的面前却不堪大用。

当我们放眼赛后的技术统计,虽然凯文-杜兰特得到了37分,可27投14中的命中率也不过将将超过五成,并没有准到令人无法接受。但从比赛的观感出发,你便会感叹于凯文-杜兰特的无法阻挡,无所不能。

出于对金州勇士三分能力的忌惮,同时坚信自己单兵防守的能力,德安东尼在比赛的绝大部分时间里都没有选择包夹凯文-杜兰特。这样的防守策略给了凯文-杜兰特大量的一对一的机会,这原本也是火箭期待看到的。

这些,凯文-杜兰特照单全收。不管休斯顿火箭是企图拉开分差亦或者将比分扩近,凯文-杜兰特总会用一对一的单挑作出回应。“我就用你期待我用的防守去惩罚你。”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实在令人印象深刻。

这场比赛凯文-杜兰特虽然面对到了火箭多名球员的轮番防守,但实质上,火箭队主防杜兰特的还是PJ-塔克。虽然PJ-塔克不是火箭锋线群中防守杜兰特身高上最合适的人选,但他的力量与积极性让德安东尼希望发挥出类比于托尼-阿伦的效果。托尼-阿伦对大伤之前杜兰特贡献了教科书级别的防守,但问题是,凯文-杜兰特早已不同于25岁的自己。

美国运动科学杂志已经就凯文-杜兰特大伤前后的投篮动作进行了细致的比对,从而得出了结论:相较大伤之前的自己,此时的凯文-杜兰特投篮时起跳高度更低,弧度更高,身体稳定性更好。

杜兰特如今的跳投几乎都是微微踮着脚,即便干拔也不再高高跃起。他利用身高与臂展的优势,尽量保证自己出手时是一个更加稳定的状态。更何况PJ-塔克的速率与敏捷性使他对杜兰特的消耗远远不及托尼-阿伦。结果就是,面对身高矮自己一头的塔克的防守,凯文-杜兰特全然感觉不到干扰,打的得心应手。

当然不止是PJ-塔克,火箭采用的无限换防让几乎全队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防守杜兰特时的巨大压力。于是接下来,又到了凯文-杜兰特日常单打教学的时间了。

面对卢克-理查德-巴莫特,杜兰特试探步后走左手接后仰跳投,纵然巴莫特臂展出众也无可奈何。

面对詹姆斯-哈登,杜兰特甚至都不做太多的调整,接到克莱-汤普森的传球后,直接翻身跳投命中。

面对降低重心给他频繁施加压力的克里斯-保罗,凯文-杜兰特杀到篮下大幅度转身后仰命中。

这一回合对上换防过来的克林特-卡佩拉,杜兰特连续体前变向,稳稳命中跳投。

面对不同的防守人,不同的防守策略,凯文-杜兰特用强大的个人能力淡定从容的逐个击破。

休斯顿火箭的确可以做得更好。这场三分命中率只有35.1%的他们三分可以更准,他们的角色球员可以把握住空位的机会,他们仍然有足够多的进步空间。但每个人心中清楚的是竭尽全力的詹姆斯-哈登高效的砍下了41分,而克里斯-保罗算不上手感火热但也中规中矩的交出了23分。“灯泡组合”不可能永远贡献这么高的输出,如何成功限制住凯文-杜兰特,是休斯顿火箭接下来必须要去思考和面对的问题。

但又能怎样限制呢?难道要坚决包夹吗?这是德安东尼不到万不得已都不会去尝试的冒险举措。在PJ-塔克和卢克-理查德-巴莫特单兵防守收效甚微后,所有火箭球迷只得将希望寄托在本场比赛受到犯规困扰只出场了23分钟的特雷沃-阿里扎的身上。

特雷沃-阿里扎是火箭最后的救命稻草,下一场比赛当他控制好自己的犯规数后,能不能在对位杜兰特达到预期的效果将成为这轮系列赛的风向标。

可对凯文-杜兰特而言,无论球迷们对特雷沃-阿里扎的防守抱有怎样的期待,他自己似乎并不担心阿里扎的防守。全场比赛第二节还剩7分多钟时,刚刚命中中投的凯文-杜兰特在回防的时候对着特雷沃-阿里扎念叨:“you can’t guard me!”

一个手感火热的夜晚,这多少有一些杀人诛心的味道。当然诛心的不止是杜兰特挑衅的语气还有他在接受赛后采访时的轻描淡写——我只是努力打出侵略性,如果我有错位的机会,那就寻求得分,每次我接球就是努力打出侵略性,也许未必是我得分,我就是努力制造一些机会;以及数据面板上呈现出日常操作状态的几近五成的命中率,都在宣告着:我,凯文-杜兰特,也还可以做得更好。

一轮系列赛的结果无论多么难以预料,追溯其本源也无非就是见招拆招的博弈过程。两军教练斗智,双方球员斗勇,根据场上的局势以及彼此阵容的强弱点进行有效的针对,把握住取胜之匙。即便两队实力在赛前存在高下之分,只要比赛没有开打,理论上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真正的改变发生在其中的一点成为无法解决的难题时,胜利的天平从那一刻便会开始倾斜。

此时此刻,进攻端冷酷无解的凯文-杜兰特犹如巨石横亘在休斯顿火箭的面前,他们还有机会吗?

蓦然回首,我仿佛看见了躲在角落里哭泣的鹈鹕球迷们的绝望。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公众号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