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泰伦卢记吃不记打!这战术真呵呵哒赢了也该喷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4月23日,今天克利夫兰骑士在首轮G4以104-100客场战胜印第安纳步行者,将总比分扳成2-2平。比赛过程仍是坐过山车,骑士无法固守住半场两位数的领先优势,而“过度包夹”的老毛病一犯再犯,更令人发指。

先来看第三节令骑士球迷气结的一个回合。J.R-史密斯和凯文-勒夫高位夹击维克托-奥拉迪波,后者迅速分球给罚球弧顶的多曼塔斯-萨博尼斯。小萨博尼斯再分球给45度外线的达伦-科里森,后者不停球再分底角的博扬-博格达诺维奇,飙中三分,将分差缩小到2分。

仔细分析这一回合。史密斯和勒夫高位夹击奥拉迪波,这是从G3开始骑士的固定安排,且2场下来都收到不错的效果。问题在于小萨博尼斯持球时,凯尔-科沃尔已和他对位,奈何本来在侧翼游弋,可兼顾科里森和博格达诺维奇的何塞-卡尔德隆,却向科沃尔身后移动,做出了夹击小萨博尼斯的态势。

这样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在球送到博格达诺维奇手中时,卡尔德隆已来不及补位;其实,就在科里森接球时,在篮下弱侧对位赛迪斯-杨的勒布朗-詹姆斯已大呼不妙,赶忙横移到强侧底角,但仍慢了半拍。

此回合骑士令人不解的,正是对主队持球人不加区别、无差别对待的“过度包夹”。奥拉迪波作为步行者的龙头,存在出球慢的缺陷,对单兵防守孱弱的骑士而言,对他的包夹不但是有必要的,甚至是必须的。

但小萨博尼斯作为接应点,且在科沃尔已和他对上位的情况下,卡尔德隆并无必要离开自己的防守位置,进行无谓的夹击。其实,这在上一场已要了骑士的命,连对手也感慨“到处都是空位”,博格达诺维奇还借此飙中7记三分,无奈骑士并不记教训。

本场首节也有一幕:骑士对深入内线的博格达诺维奇合围,放空了底角的赛迪斯-杨,后者也曾三分中的。业界摇头:“如果说放杨还可以接受,放博格达诺维奇就是‘记吃不记打’。”

 但问题并不仅在于本场的小萨博尼斯一人是否该夹击,而在于骑士缺乏变化。如今,貌似只要泰伦-卢一声令下,要求摁住对方的哪位球员,骑士众将脑海中浮现的,除“夹击”二字外别无其他。

本场上半场,骑士大部分时间里呈现出包夹奥拉迪波,随后不惜力轮转的态势,这是骑士应有的防守布阵。卢指导向“过度包夹”说再见之时,或许正是骑士奋起之日。(魑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