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曾经呼风唤雨的他们!如今独木难支引心疼

新浪体育

关注

当你在打人生中最艰难的一场战役时,你期待你的身后能出现和你并肩作战的熟悉身影,却恍然意识到你的兄弟早已身在他城,这绝对是人生的一大遗憾与不幸事。

这就是现在的韦德与詹姆斯所处的境况。36岁的韦德回到了充满阳光与海滩的迈阿密,发现球队依然需要他挺身而出单骑救主;33岁的詹姆斯在家乡克城缺少强有力的帮助,守卫也变得越来越艰难。

韦德这边,他们今天刚刚又在迈阿密输给了76人。系列赛的大比分来到了1-3,热火陷入了极其艰难的境地。西蒙斯17+13+10的三双固然值得被歌颂,恩比德的5记血帽也让人难忘,但请别忘了替补出场的韦德本场在26分钟内独取25分。

韦德还是那个韦德,廉颇老矣尚能饭。危难时刻他依然是球队最值得依赖和仰仗的终结点。

G4的比赛还剩一分多钟时,德拉季奇在把球运过半场的同时始终注视着球场另一侧正在前进的韦德,然后他不假思索地把球传给了后者。此时韦德的身前是2米08的萨里奇和也许有2米18的恩比德两个人的合围。他甚至没有丝毫的犹豫和停顿,直接启动了他娴熟的三步技。前进时重心降到最低,然后突然一记用力的高抛,在两名内线的防守空隙中将球扔出,and one!

只过了半分钟,热火再次发动了快攻。理查德森突分给德拉季奇,后者传给了身边的约翰逊。约翰逊手不停球,找到了在篮下处于空当的韦德。韦德纵身一跃,在科温顿头上摘下关键的两分。

比赛还剩40多秒,热火仍落后3分。又是韦德,面对雷迪克,他向左转身创造空间后又迅速转回右边,翻身跳投再次命中。

然而,即便在读秒阶段连砍8分,韦德这次还是没能完成救主。76人在第四节完成了逆转,他们在迈阿密拿到了赛点。第一轮目前为止四场比赛热火只赢了一场,那就是在费城的G2。

半场21分,季后赛运动战进球总数超越张伯伦,季后赛得分超越拉里-伯德。这是一个依然继续着的传奇。

“岁月虽然偷走了我的闪电,但我的心中依然万马奔腾。”36岁的韦德依然是将球队扛在肩上的孤胆英雄。而五六前曾和他一起在迈阿密两度捧起奥布莱恩杯,享受甜蜜胜利的詹姆斯,如今也在克利夫兰扮演着同样的角色。

纵然还有联盟第一人的绝对实力,纵然还有少年意气,勒布朗-詹姆斯已经33岁了。这是事实,33岁已经是个不小的年纪了。前三年都稳定在东部前二的骑士今年仅仅是东部四号种子。

身边没有了韦德,没有了欧文,今年的詹姆斯显得格外的孤独。

第一轮与步行者的对决,骑士早早就遇到了巨大的挑战。昨天他们在印第安纳遭到了步行者的大逆转。风驰电掣的奥拉迪波和天神下凡的博扬让骑士在比赛前期创立的优势瞬间灰飞烟灭。

生死时刻,在死命保护骑士最后胜利希望的依然是那个身穿23号的男人。

比赛还剩4分30秒,詹姆斯在左侧45度运球,面前是小萨博尼斯。他先运了几下拉开空间,然后走到三分线有条不紊地虚晃了一下。随后拔起就是一个三分,球应声入网,80-84。

比赛还剩3分44秒,詹姆斯在右侧45度接球。又是面对小萨,毫不犹豫,再次张手命中三分,83-84。

之后步行者打出小高潮,分差被逐渐拉大。詹姆斯从后场一路狂奔而来,面对赛迪斯-杨,猛然停住,大力甩出一记三分,再次命中。87-91,还剩37.5秒。


最后时刻骑士只落后两分,但JR全场奔袭后的三分不中,步行者带走了胜利。被逆转17分创詹姆斯季后赛生涯的第二大分差。大比分1-2落后,下一场在印第安纳的比赛将变得不容有失。

回首骑士取胜的G2,勒布朗居功至伟。在首轮就逼出了原本在东决才应该有的全力詹,这并不是什么好迹象。


一次次坚决的翻身跳投,一次次奋不顾身的突破,你无法要求詹姆斯做得更多了。第一节20分6篮板3助攻,全场46+12+5,他依然是那个小皇帝,他依然可以君临天下。

只是今年,球队的季后赛之旅从一开始就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克城独木难支的詹姆斯,也许会想念曾经在热火与韦德呼风唤雨的日子。

热火的詹韦时代,盛放的不只是他们自己的青春,也是一代球迷的青春。

那些年的热火,是东区唯一稳定的霸主。只要热火在,其他球队几乎就不可能在东部杀出重围。詹姆斯和韦德,两大得分如砍瓜切菜的联盟顶级超巨,完全仅凭个人能力就可以终结比赛。但他们相辅相成、互相成就,一次次用詹韦连线夺人眼球、引爆球场。

12年总决赛与雷霆的巅峰对决,13年总决赛对马刺系列赛的起死回生。还有荡气回肠的27连胜,坐拥三巨头的热火曾让全联盟都为之震颤。两座奥布莱恩杯是对他们天作之合般共同努力和配合的最好褒奖。

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

热火的峥嵘四年,骑士的短暂半季,今后NBA再无詹韦连线。

他们在各自的城市陷入困境,面临着最残酷的现实。岁月蹉跎,胜利不再像从前那般唾手可得;沧海桑田,他们有时甚至会发现即使他们倾尽所有也难求一胜。两座城市,两张不再年轻的落寞脸庞。


也许青春诗无法再重新吟诵,但詹姆斯和韦德仍然在继续着他们的旅程。系列赛远还没完,他们的油箱里仍有很多油。

他们孤独,也许他们又不孤独。

 

(神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