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曾经毒瘤如今大师!他让球队气质完美升华

新浪体育

关注

当曾经的绿衫军精灵身穿着红色球衣再次灵动在赛场上,你恍然看到了十年前的隆多,隆多还在绿衫军,初出茅庐却帮助球队获得了NBA总冠军;时光荏苒,十年之后,当年的凯尔特人的精灵在沉寂了三年多之后又重新在场上散发着自己的光芒。他被人诟病得分能力差,只会传球能干嘛?

就在2017-2018赛季NBA季后赛首轮的比赛中,令人大跌眼睛的是,磕磕绊绊进入西部季后赛的鹈鹕在安东尼-戴维斯单独带队下竟然4-0横扫西部第三的开拓者,后场双枪在鹈鹕面前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给予安东尼-戴维斯最强支持的莫过于隆多。

一次次精妙的传球,助力浓眉哥虐爆对手篮筐;

抑或是自己突破,生凿对方内线。

你有多久没有看到这样的隆多了?你的记忆是停留在凯尔特人还是国王时期的隆多呢?

2008年,隆多收获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枚总冠军戒指,那一年他才22岁;而没过多久,由于与雷-阿伦的矛盾逐渐增加,随着加内特、皮尔斯的相继离开,隆多成为了凯尔特人的新一任队长。然而,由于在2014年间的伤病来袭,这也间接影响到了隆多的状态,即使他在前一个赛季还荣膺了球队的助攻王,然而在 2014年12月,他被凯尔特人交易到了达拉斯小牛队(现中文译名独行侠)。

在小牛队期间,隆多过的不开心,没有更多的球员,小牛队战绩不佳,关于隆多的消息越来越少,球迷们不断地在怀疑,他是否要走入职业生涯末期了吗?那个时候,他只有28岁啊!

到了2015年夏天,隆多离开了达拉斯,国王也只是试探性地给他一年950万的合同,这和他在凯尔特人的待遇相差甚远。在国王队时,隆多依旧能够送出单赛季11.7次助攻,他也依旧是联盟的助攻王,但是得分能力差,即使再会传球又能怎样呢?国王依旧无缘季后赛,管理层不可能把锅推到考辛斯的身上,隆多成了那个要为球队背锅的人,这一次,他还是再次选择离开。

离开国王之后,2016的夏天隆多以两年2800万美元加盟公牛。在公牛,隆多适应不了球队的战术体系,他没办法与吉米-巴特勒、韦德分担更多的球权,2016-2017赛季,他的数据全面下滑,场均7.8的得分,6.7次助攻,那个凯尔特人灵动的精灵去哪儿了?在赛季结束,他被公牛单方面裁掉。

这个时候,或许没有人能比他更落寞的球星了吧。从签下一份不错的两年2800万美元的大合同之后却在一个赛季之后被球队裁掉,从天堂到人间的滋味儿不好受,对于隆多来说同样如此。一年330万美元,隆多接受了这个价格,没人知道,他在新奥尔良会过得怎么样。面对此前的老搭档考辛斯,身体运动能力爆棚的安东尼-戴维斯,隆多要做的,就是盘活他俩并且给他们更多的助攻。

在公牛队的阴影中走出来之后,隆多在本赛季又重新恢复了活力,常规赛8.2次助攻,季后赛四场比赛贡献了53次助攻,鹈鹕4-0横扫开拓者,ESPN专家们被纷纷打脸。在此之前,专家们都觉得在常规赛末段全面开火的开拓者会在季后赛首轮4-0横扫鹈鹕。但是他们错了,隆多是第一个站出来说“不”的人。

他在这轮系列赛中甚至担任起了“教练”的重任,他市场会把球员们搅在一起,大家讨论战术,球迷们看到的是一个其乐融融的鹈鹕,哪怕是考辛斯坐在场下,但是当浓眉哥和米罗蒂奇的无缝连接时,球迷们看到这支球队被隆多彻底盘活。

季后赛首轮第一场的较量,隆多关键时刻与浓眉挡拆,迎着利拉德灵动漂移上篮命中关键一球;

第二场比赛,开拓者出现致命失误——防空隆多,后者底角三分命中,宣布比赛结束;

第三场比赛,隆多一个人运筹帷幄,开拓者在客场被打的没有了脾气;

第四场比赛,或许只有看了这个球你终究会明白为什么开拓者在鹈鹕面前会这样败下阵来,利用传球,快速推进,隆多回来了,鹈鹕打活了。

这是隆多的故事,一个在小托马斯口中“过气了的球星”却将自己的职业生涯第二春献给了鹈鹕,他们奏出励志的凯歌,以下克上没什么不可能。永远记住一句话:无兄弟,不篮球。得分真的有那么重要吗?隆多说No!

 

(Emily)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