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昔日励志帝反成高薪低能!他成最失望球星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4月20日,热火主场108-128惨败于76人,系列赛大比分1-2落后。热火的顶薪球星哈桑-怀特塞德连续第三场发挥低迷,全场1投1中,4罚3中,拿到5分、2个篮板和1次封盖。季后赛前两场,他的数据分别为2分、6个篮板和2次封盖,以及4分、5个篮板和1次封盖。

今天的比赛中,双方最大的变化就是乔尔-恩比德的复出。眼眶骨折还未痊愈的他戴着黑色面具提前复出,砍下23分、7个篮板、4次助攻、1次抢断和3次封盖的全面数据。恩比德这一场的数据,就已经完爆了怀特塞德前三场之和。

看上去,是大帝打爆了怀特塞德。但综合整个系列赛来看,怀特塞德的低迷,并非只是因为受到了大帝的压制。

在今天的比赛中,怀特塞德只打了13分钟。决胜阶段的第四节,他只出场了1分钟。热火貌似是为了让他躲避恩比德的风头。但事实上,在恩比德复出之前,怀特塞德就几乎遭到了球队的弃用。

系列赛第一场,怀特塞德全场只打了12分钟,第四节被雪藏。除了在进攻端游离于球队体系之外,他在防守端的问题更大。而在防守端牵制他的,不是代替恩比德担任首发中锋的阿米尔-约翰逊,而是替补老将伊利亚索瓦。

怀特塞德作为昔日的联盟盖帽王,护框能力堪称联盟顶级。但一旦有人将他牵制住禁区,他的横移速度就很难弥补篮下的防守空缺。系列赛首战,伊利亚索瓦作为高大射手效率极高,三分线外4投3中,全场打了足足32分钟,轰下17分和14个篮板。在不得不牺牲内线防守的情况下,热火当然更愿意让奥利尼克这样能防出三分线外的中锋去限制76人的射手群。

第一战打完,76人显然自知用伊利亚索瓦尝到了甜头。第二场,76人直接将他提上首发。结果他再砍14分和11个篮板的两双。而另一位高大射手沙里奇则在三分线外疯狂出手10次,持续牵制热火内线群。面对76人这样的战术,怀特塞德既然在防守端帮不上球队,自然会被弃用。他整个下半场只打了2分钟,末节再度被丝丝摁在替补席上,全场只出场了15分钟。若非韦德爆发,热火也很难拿下这场比赛。

防不住伊利亚索瓦和沙里奇的双炮台,又防不住恩比德这样的超级中锋,成为了怀特塞德在这轮系列赛不受重用的关键原因。除此之外,他的犯规问题也让他很难持续留在场上。除了第一场还算正常,后两场他一共在28分钟里吃到了8次犯规,明显是在带着情绪打球。出场时间越少,他就越急躁;打得越急躁,他的出场时间就越少。热火被夺回主场优势之后,怀特塞德已经陷入了这样的恶性循环之中。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怀特塞德本赛季第一次陷入类似的循环之中了。早在今年4月1日,他就公开跟球队闹了情绪。当时,热火主场109-110惜败篮网。怀特塞德虽然全场打了20分钟并且拿下14分和6个篮板,但在第四节和加时赛,他1分钟都没打。赛后,怀特塞德在接受采访时公开爆粗口,不满自己的出场时间。此后,他更是埋怨自己一整个赛季的出场时间都是个大问题,继而表示自己在热火的未来“不确定”了。

事实上,怀特塞德的吐槽本身并没有毛病。本赛季常规赛,他场均出场时间仅有25.3分钟,创造了最近三年的新低。但怀特塞德在吐槽之后,不但没有得到热火的重视,反而遭到了队内罚款。看上去,这位昔日的迈阿密宠儿,已经在队中逐渐失宠——无论是在场上还是场下。

怀特塞德为什么会在签下9800万美元的巨额合同之后的第二个赛季就失宠了?伤病原因首当其冲。本赛季,他饱受臀部伤病影响,状态大跌。场均得分、场均篮板、场均封盖和投篮命中率四项重要数据,均创造了最近三年来的新低。此外,他在常规赛中打打停停,曾经连续缺席5场、13场和9场。对于志在打进季后赛甚至冲击第二轮的热火而言,这显然不利于球队化学反应的养成。

除了内部因素,怀特塞德面临的外部环境也已大变。首先是队内的火力点越发分散:热火本赛季常规赛9人场均得分上双,进攻重点集中在后场和锋线。德拉季奇因此生涯首次入选了全明星阵容。在这样的背景下,能里能外的内线球员更受重用。比如奥利尼克在本赛季投出了37.9%的三分命中率,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出色的一份数据。

再将目光扩大至整个联盟,我们会发现,怀特塞德在内线球员的竞争中,已经从第一梯队掉落出来了。

怀特塞德成名于2015—2016赛季,单赛季3次得分篮板和盖帽上双的超级三双震惊联盟。虽然总体上看,怀特塞德还是属于防守型中锋,自主进攻能力偏弱,但在当时,这已经足够为他争取到一份顶薪合同了——甚至热火为了给他开出一份肥约,不惜怠慢了韦德,最终导致队史第一人出走。

上述现象的背景是:2015—2016赛季,NBA还处在中锋做好防守就能吃饱饭的尴尬时代。那一季,小乔丹顶着43%的罚球命中率入选了双一阵,成为了名义上的“第一中锋”。虽然如今看上去这次评选已沦为笑柄,但至少反映出了当时联盟内线人才告急的窘境。

但谁都没想到,短短两年之后,NBA的内线就已经风云大变。在小乔丹入选双一阵、怀特塞德加冕盖帽王的那个赛季里,唐斯和波尔津吉斯还只是新秀,恩比德更是还在养伤。而如今,他们却已经成了各自球队的基石,甚至足以影响联盟格局。

新一代的内线球星不仅能像小乔丹和怀特塞德那样防守,更能复制90年代四大中锋式的进攻技巧。而在如今的三分盛世里,他们的远投能力更是超越了历代前辈们。2017—2018赛季,场均能至少命中1记三分球的中锋,已经多达13人。

两年前,NBA还处在“中锋末世”。而如今,恩比德领衔的新一代中锋,终于成了小乔丹们的照妖镜。在这样的背景下,怀特塞德的进攻能力虽然比小乔丹出色得多,但至少已经不再是一支球队建队核心的最佳人选了。

联盟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在这个竞争残酷的联赛里,除了极少数超级巨星,没几个人有资格站在原地吃老本。怀特塞德曾经是励志球员的典范,如今却又沦为了高薪低能的代表。我们不能妄加揣测,说他在拿了大合同后丧失掉了两年前的斗志。但至少在场上,他确实没能主动求变。

退一万步讲,这样的怀特塞德,其实也已经足够优秀了,甚至依旧距离全明星仅有一步之遥。但问题的关键就在于,那一步之遥,他到底有多想跨过……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