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关键时刻锁死核心箭头!铁闸一夜梦回巅峰

新浪体育

关注

布拉德利-比尔持球突破,他倚着凯尔-洛瑞试图用身高的优势打成这次进攻。但他将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了与洛瑞的缠斗中,全然没有注意到斜侧里杀出来的黑影。[战神伊巴卡重现江湖!篮球大师充多少送多少]

从后场回追而来的塞尔吉-伊巴卡调整了一下他的脚步,蓄起了力后奋力一跃,将比尔的上篮狠狠的拍在篮板上,没有丝毫的怜悯。

伊巴卡面向数万球迷的捶胸怒吼,而画面的另一半洛瑞则快速推起了反击,他击地给到了顺下的CJ-迈尔斯造成了奇才的犯规。

这个防守彻底杀死了奇才反扑的心气,帮助球队奠定了胜势。那一瞬间,加拿大航空中心球场仿佛变成切萨皮克能源球馆,伊巴卡仿佛再一次披上蓝白相间的战袍,他找回了昔日在防守端无所不能的自己,用封盖推起狂风骤雨般的反击。

当然,伊巴卡的贡献不仅仅是这一个球。在球队快要顶不住奇才反扑势头的时候,伊巴卡连续用几次出色的防守阻挡了奇才的攻势:

103-113,分差即将扩进到个位数,布拉德利-比尔利用挡拆找到了一个小打大的机会。他左右变向,等待伊巴卡露出破绽。

任由比尔如何晃动,伊巴卡就张开他的手臂,调整好自己的脚步。比尔的后撤步还是没能彻底摆脱伊巴卡,伊巴卡及时的扑了出去造成了干扰,这球最终弹框而出。

这一回合,面对到伊巴卡的换防,比尔甚至没有了进攻的欲望,他直接将球传给了错位的马基夫-莫里斯,随后没形成好机会的莫里斯选择将球回传给比尔,比尔仓惶的出手,可惜最终24秒违例。

随后,运着球的比尔抬头一看又是塞尔吉-伊巴卡,心里不由猛地一颤。这次他球都运不利索,变向时直接砸在了脚上。伊巴卡瞅准机会如饿虎扑食一般冲向篮球,形成了争球的机会。

伊巴卡坐在地上,激动地鼓着掌,呈现给人们的是他骄傲的背号。

全场比赛,塞尔吉-伊巴卡出战31分钟,贡献了10分9个篮板3次封盖以及全场最高的+32的正负值。

多伦多猛龙可以拿下这场比赛胜利的因素很多,但在全场最关键的第四节,塞尔吉-伊巴卡无数次影响比赛走势的防守绝对是重中之重。这就是防守统治力。

防守统治力,已经很久没有人把这个词同塞尔吉-伊巴卡联系在一起了。

这个赛季的塞尔吉-伊巴卡表现的足够出色,他是球队继洛瑞与德罗赞之后球队最重要的点。他的进攻效率达到了124.2,联盟第9;真实正负值+314,联盟第29;比赛贡献值15.3,联盟第二十二。而在防守端,他的防守效率99.9,联盟第29;他还能送出场均1.30次的封盖,位居联盟第14。

也许这份数据对于别人可圈可点,但对于塞尔吉-伊巴卡而言却难以令人满意。1.30次的场均封盖是他生涯的最低点,在此之前最低的赛季他也可以交出1.33次,那是他的新秀赛季,每场只有18.1分钟的出场时间。

卡位、换防、冲抢,伊巴卡做到了他能力所及的每个细节。他依然是令人尊重的勤勉的防守者,只是很多次当他跳起来,看着面前的球从指尖划过,他只能接受力有不逮的事实。塞尔吉-伊巴卡似乎回不到当初,他没有了天赋,再也不是令人胆寒的禁区守护神。

那美好的当初,四年前点滴的片段,依旧历历在目。

2014年5月28日,雷霆与马刺的西部决赛第三场。早已宣布赛季报销的塞尔吉-伊巴卡火速复出。他用这样方式鼓舞着球队,也打了见惯风浪的圣安东尼奥马刺一个措手不及。

伊巴卡复出后的效果显而易见:

马刺每百回合进攻效率由123.4骤降到95.6,命中率从53.8%直降到39.7%;马刺的油漆区内得分从场均60分跌至38分,场均得分由117跌至94.5,快攻得分由13.5分跌至1.5分;雷霆的命中率由43%提升至47%,场均罚球由16.5次暴涨至31次,利用失误得分由场均10.5分增至18.5分,场均快攻得分由12分增至16.5分。

所有人都惊呆了。塞尔吉-伊巴卡向上帝透支能量,打着封闭,一瘸一拐,紧咬牙关忍受双腿的疼痛完成一次次神勇的防守。伊巴卡彻底统治了禁区,他咆哮着,怒吼着,就像今天在加拿大航空中心的表现一样,来自刚果的硬汉的声音就震在你我心弦之上。

全场身着统一T恤的球迷们,站着,怀揣着敬畏之情为伊巴卡鼓掌与呐喊。那一刻,俄克拉荷马这座小城的光芒全都照耀在他一个人身上。

遗憾的是,雷霆最终没能赢下那轮系列赛,历史只铭记结果,没人总是缅怀伊巴卡这选择强行复出背后的血与泪的艰辛。

伊巴卡没能感动上帝,命运给了伊巴卡严厉的拷问,他的防守回不到曾经的高度,他的盖帽数从昔日场均接近4个滑落到不足2个,他要忍受着被人蹂躏的尴尬,也要面对抱怨的声音。伊巴卡失去了天赋,失去了光环,失去了关注也失去了外界对他的信心。

直至最后,2016年的夏天,伊巴卡被雷霆管理层当成用来交易维克多-奥拉迪波的筹码,无情的放弃。他被丢到了泥泞中的魔术,守英雄气节的伊巴卡失去了未来。

塞尔吉-伊巴卡不止一次的说过他不会后悔带伤作战,他也没有恨过雷霆交易自己。如果伊巴卡是一个经历过无数次起落的四十岁老将,也许他的话还会让人相信。但那一年,他只是一个27岁,本应正处在生涯黄金期,心里有着绚烂烟火的少年。他不可能做到完全的淡然,他不可能不后悔,不恨。

他不可能,内心毫无波澜。

在某一个时刻,人们会为塞尔吉-伊巴卡感到惋惜,但更多的时候人们只会安慰着伊巴卡看淡交易。一句商业联盟、一句功名利禄场仿佛就得让伊巴卡欣然接受这发生的一切。凭什么?我不甘心——在很多被人遗忘的时刻,这才更可能是伊巴卡压抑在心底的声音。

这个联盟总在不停地遭遇着伤病与交易,没人会永远记得你。塞尔吉-伊巴卡抚摸着自己这早已被抽走魔力的双腿,昔日的凌云壮志正在一点点破灭,无处倾诉的他只有把眼泪狠狠的憋回去。

伊巴卡在奥兰多魔术的时光很短,唯一给球迷留下深刻印象的只有一场充满故事性的比赛。2016年11月14日,塞尔吉-伊巴卡出战37分钟,19投13中砍下了打破生涯纪录的31分。

在终场前,他运球突向底线,晃开了防守球员,命中后仰跳投,他只留给对手0.4,秒,几乎一剑封喉。

那场比赛的对手正是俄克拉荷马雷霆,防守他的是与他并肩已久的亚当斯,叹息声响彻的那座球馆是他昔日享受欢呼的切萨皮克能源球馆。

这或许是最狠辣的重回故地。你看得到伊巴卡眉目中的怒火与不甘,他与队友拥抱着,击掌相庆,他要传递在这里过得无比开心的信号,只是,这一切不过是做给球迷们看的。

事实上,处在重建期的魔术给不了伊巴卡想要的东西,他所追求的不止是一份大合同,还有一个可以证明自己的舞台。仅仅半个赛季,他离开了奥兰多奔赴多伦多,在这里他又有机会去站在季后赛的战场上贡献自己的能量。

去年他做到了一部分,他的季后赛篮板总数超过了600,他的季后赛盖帽数超过了排在第十一的朱利叶斯-欧文的239个,即将踏入历史前十大关……而此刻,他显然有机会去做到更多。

猛龙系列赛2-0领先奇才,形势一片大好,比比分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猛龙获胜的方式。这支长久被人轻视的季后赛虫,展现出了与过往几年季后赛完全不同的姿态。正如同塞尔吉-伊巴卡的人生轨迹,在一切到来之前没人可以早早为这下定论。

这记梦回当初的封盖,就是塞尔吉-伊巴卡做出的最强有力的宣言。

当29岁的塞尔吉-伊巴卡高高跃起,将布拉德利-比尔的上篮生生拍在篮板上时,他不是在对抗整个奇才,他只是在撕碎那段惨痛的青春记忆,他只是在突破命运束缚在他上的重重加锁。

同样的,他也是在致敬那个昔日为球队付出全部、牺牲一切的自己。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