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猫三说|膨胀野心破灭!老兵不死的剧情永远不腻

新浪体育

关注

76人漫长的17连胜终于结束了。

要真正意识到这一点,他们花了整整47分钟。

在第一场比赛三分线外28次出手命中18个之后,今天首节比赛他们在全场高呼“白边吸我”(Whiteside Sucks)的声浪中,土耳其人的前场篮板和意大利人的漂移投篮让76人打出如此顺利的开局,一切照旧无误,野心进一步膨胀,也许和艾弗森脸上的肉一样丰腴了起来:

甚至总冠军?

开局对76人更为有利的一点在于,看起来要从上一场的低谷中走出来的德拉季奇只打了3分半钟就2次犯规下场,整个热火队,开局10分钟内7次犯规。

但仿佛有哪里不对。

韦德说:“上一场我们打得就像常规赛,今天我们打得像季后赛。”

热火在常规赛的时候就是联盟防守最好的球队之一,所以他们的季后赛又是什么模样?

是10分钟7次犯规表象背后所代表的对无球跑位球员的无情缠绕,上一场热火在76人的无球掩护方面吃了大亏,今天他们从开局就摆出了姿态:

有些犯规或许可以避免,但有些事情你却不得不做,像情场老手关灯之后的表演,更多的肢体接触,更多在判罚尺度边缘摸索,令人面红耳赤。

这是季后赛强度的防守。

整场比赛,我们几乎没有看到76人打成太多的战术,他们的射手几乎得不到出手空间,太多次我们需要观赏24秒最后6秒时贝里内利连波波维奇都晃不动的体前变向表演。

而另一方面,对于本-西蒙斯的控制也变得更为残忍,次节温斯洛从底线接球开始便贴住西蒙斯,身侧还有数人尾随,造成西蒙斯进攻犯规不提,能够逼迫西蒙斯提前传球,让其他人去处理球,就已经算是相当成功的防守,更妙的是,热火甚至逼得西蒙斯在罚球线以上出手一次跳投,这应该就是季后赛顶级防守的模样了吧?

整场比赛下来,76人的三分球是惨绝人寰的36中7,整体命中率不过将将超过4成。

吹了这么多,热火仍以7分劣势进入次节。

没有人知道次节比赛会变成后来那副模样。

斯波尔斯特拉在这一节里,做出了一个变阵。他摆出了一个白边和奥利尼克同时在场的大阵容,搭配韦德和另外两个后卫。

这个阵容是为了解决他们首节防守篮板不力,但同时也冒着极大的风险,我们都记得上一场短短12分钟内,白边在防守76人高位挡拆时是如何被射烂的。

总体来说,这次安排最大的风险在于隔壁布朗教练是否能够把合理打球的观念灌输到那些在场球员的奶子里去。

面对双塔,76人确实很快就找到了一个绝佳的底角空位三分出手机会,但在萨里奇送出一个荒腔走板的出手之后,整座费城似乎都更愿意相信自己在面对其他球员时的强行出手。

他们失去了耐心,或者上一场太多这样的出手命中让他们充满了信心。

但即便投不进三分球,76人本也有机会通过防守来解决问题,毕竟他们的防守效率,也并不在热火之下。

面对黑白两个绝对高度和热火目光灼热的内线攻击倾向,76人选择了尽可能收缩内线,不错的策略:在热火自己的进攻端,除了第一次高吊让空切的白边直接上篮得手外,他们的双塔并没有直接攻击成功更矮的76人内线。

但影响依然存在。

尤尼恩在比赛之后又发情色推特:“快回家吧宝贝,我为你准备了一些好东西。”

在这条推特发出之前2个小时,在真正的战场之上,在三分线到篮下之间一片空旷的区域内,76人也为韦德准备了一些好东西。

他们把贝里内利或者麦康奈尔送到了韦德的面前。

生吞活剥般的表演开始了。

白受小面对黑又硬,巨尻转身如此无情,在高阶数据统计指向效率最低的中远距离上,韦德不断射出,不断射入。

即便布朗换上科文顿和西蒙斯,韦德依然能够跳投命中,白边的挡拆顺下吸引了太多注意力。等76人回过味来,韦德已经在10分钟内砍下15分,而整个76人这一节,13分。

在韦德回归之前,白边曾因为掩护问题和球队后卫们发生争执,后卫说他掩护不力,白边辩解说那是因为后卫们太着急。

“韦德以前和我做挡拆配合的时候,就很好呀。”

当时没有人相信他,现在想想,可能有些道理。

整个上半场,韦德9投8中,唯一投丢的那个三分球还是因为看到贝里内利太过兴奋,但很快又用一个展臂上篮挽尊。

如果乐邦在看这场比赛,应该会油然而生一种不含而立的感觉。

单节,热火赢了21分。

剩下的事情,就是看76人怎么追。

毕竟人们心怀希望的,是上一场76人也是以落后进入下半场。

整个下半场的开局,白边打了3分钟就4次犯规下场,76人HORN ACTION开局,雷迪克IVERSON CUT后传球交到STS后跑到低位的萨里奇手中。

忽略这些复杂的战术术语吧,你只需要知道,当白边过早离场后,76人的阵地战核心思路就是让沙里奇去背打理查德森。

但竟然没有占到任何便宜,在拉锯战76人甚至一度摆出过麦康奈尔、科文顿、贝里内利、伊尔亚索瓦和阿米尔-约翰逊的摆烂阵容。

唯一的好处:为接下来他们要做的事情节省体能。

接下来76人做的四件事情:

1、提速和西蒙斯令人战栗的单兵快攻。他们依靠快攻一项拿下17分,比热火多了11分。

2、提速的前提:疯狂的防守和同样尺度游走的身体接触。奥利尼克近在咫尺的抛投弹框而出,理查德森的抛投同样被帽。

3、因人品守恒定律终于能够命中的三分球:沙里奇在末节开局命中的两个三分球,无一不是强投。他们全场三分球:36投7中。

4、前场篮板。整场比赛他们抢下17个前场篮板,二次进攻拿下27分,比对手多了21分之巨。

在比赛进入最后5分钟时,还是伊尔亚索瓦的前场篮板补篮命中,让末节开始时还落后16分的76人追到只差1分而已。

有趣。

只落后2分还手握球权的76人让整个富国银行中心球馆像一锅煮开的水一样沸腾,但有人上来关了煤气灶。

但镜头语言是如此可怕,一个腮帮子充满了屏幕,韦德再度登场,打开冰箱门,把大象放进冰箱,一切都安静了下来。

从背后抢断站立肘区思考用哪种方式反超比分更完美的沙里奇,快攻暴扣,再一个回合助攻约翰逊扣篮,分差回到6分。抢下前场篮板,两次传球后,同样复苏的德拉季奇投中自己本场比赛的第8个进球,全场砍落20分。

分差来到8分,比赛进入最后3分钟。

此时对于西蒙斯来说,有件事情应该做到心下有数:拿下24分9篮板8助攻的准三双数据并不足以帮助球队赢球。

有一个人在昨天拿到24分的三双都没有赢球。

当对手收缩内线对付你的时候,你就需要在油漆区之外得分。

76人的进攻再度陷入停滞,强投的人品又一次回摆,他们依然有前场篮板,但奇怪的事情也在发生,科文顿回传球穿过雷迪克的裆。

又一次口误。

对不起,又一次失误。

而在进入最后1分钟时,王牌对王牌的收官阶段同样象征着比赛尽在热火的古典节奏中——36岁的韦德单挑22岁的西蒙斯,又一个高位跳投颜射。

命中。比赛结束。

德克萨斯州一家医院门口的网球场边,那个穿着保护靴的40岁男人打了一个冷战。

上一场赛后韦德说的那句话,如今应用在自己身上,只不过76人做到了一场,他已经这样做了14年:

“不过是命中了一些很难的球。”

老兵不死,只是后仰跳投,这剧情如此烂俗。

可是我喜欢。[怎能不让人热泪盈眶?篮球大师巅峰韦德限时抢]

(猫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