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用屠杀诠释天赋!这未来他们现在就要

新浪体育

关注

当所有人都把议论重心放在“这帮新人是否会在季后赛中迷失”这样的问题上时,76人用行动给出了自己的回应——系列赛首场,130比103,他们用27分的优势击溃了迈阿密热火。

系列赛开始前,我也有这样的担忧。76人是一支年轻的球队,又以传切的团队协作方式见长,而热火呢?进攻的事他们不太懂,但防守在行,最擅长压节奏,就是把比赛拖入到自己泥潭式的节奏里,再用身体对抗去磨阵地。一旦比赛的节奏落入到热火的手中,比赛的节奏就会被降下来,76人年轻没经验容易乱、单兵攻坚点少的问题就会逐渐暴露出来,从而影响胜负的天平。

最直接的例子,在常规赛阶段,76人跟热火战成2比2平,4场比赛最终的分差一共只有18分。恩比德打了3场,但效果并不好,场均只有19分8.7板进账,命中率不过41.1%,并伴随着场均4次的失误。当比赛陷入到恩比德和怀特塞德的无尽单挑时,比赛节奏其实就已经被掌控在热火的手中了。

但今天的比赛,并没有发生这样的事。过程有过一些波折,但整体上,76人做到了自己想做的一切,也一直保持并延续着自己的比赛节奏。一个数据:在上半场,76人的命中率只有38.8%,但全队还是有15次助攻的进账。

热火针对76人的防守其实很简单,就是放西蒙斯两步,防突放投,并试图切断他跟队友之间的联系,想以此来破坏76人的比赛节奏。这个听起来是不是跟当年马刺防守詹姆斯的套路一模一样?但这并不能限制76人的进攻。为什么?这源于进攻体系的差异。

当初马刺防詹姆斯,那是詹姆斯强侧持球高位单挑,其余球员各自落位站定了等“喂饼”,那会的阵地进攻不比现在,枯燥单调不说,远投威胁也不及当下。所以,只要你轮转防守的速度够快,就能起到极佳的限制效果。但76人不同,76人的进攻体系更加灵活,无球掩护、穿插的空切比重也更大。换句话说,即便西蒙斯只是站在高位拿着球看着,他的队友也能利用定点掩护自己给自己创造攻筐的机会,比如这样:

西蒙斯高位持球推进,眼前根本没有防守人,萨里奇罚球线突然跟阿米尔-约翰逊做了一个无球掩护顺势切入篮下,西蒙斯高抛,萨里奇空接背身放篮得手。

恰好,这点还是热火防守中的一个软肋:

热火给对手无球掩护之后出手投篮的占比为6.1%,高居联盟第3,每回合让对手拿1.02分,只比联盟34.5%的球队出色。防手递手效果也差不多,只排联盟第22位,单回合的防守效率也刚刚过联盟中线水准。

这两点一加持,加上空间更大、更灵活的双前锋内线阵容,76人打热火的节奏就起来了,因为他们也有针对热火的方法——不管你们怎么打我,我反正只打白边。

下半场开场,德拉季奇率先命中一记三分远投,将分差拉开到了7分。但在这之后,76人打出了一波13比0的攻击波,完成了反超,并重新掌握了比赛的主动权。为什么要提这一茬?因为这里的过程真的很有趣。做一个简单的过程复述:

雷迪克跟萨里奇在弧顶做一个手递手掩护,到三分线外急停远投命中。注意,这一球原本防守萨里奇的白边应该上前延误雷迪克的出手,但他忌惮之后雷迪克的分球和萨里奇的顺下,所以他没有选择上前一步,让雷迪克获得极好的出手空间。比分59比63。

西蒙斯强侧背身持球,伊利亚索瓦在45度跟雷迪克做了一个假掩护的动作,突然空切篮下,接到分球上篮得手。这球白边防的伊利亚索瓦,他选择上前一步外扩到了罚球线以上的位置,这给了76人球员偷偷空切篮下的机会,最终伊利亚索瓦把握住了这次机会。比分61比63。

西蒙斯高位持球,伊利亚索瓦跟萨里奇两个大个在弧顶做了一个无球掩护,伊利亚索瓦接到西蒙斯传球三分命中。这球跟第一球如出一辙,白边忌惮突破不敢上抢一步,给了76人很大的出手空间。比分64比63。

西蒙斯拿到篮板,提速度,快速推反击,在白边回防之前,杀到篮下上篮得手。比分66比63。

西蒙斯持球推进,萨里奇三分线外落位接球,看白边没有贴防直接选择三分彪射,远投得手。比分69比63。

这是76人的策略所致,他们就在白边防不出来这一点上做文章,白边防谁,就跟谁打挡拆,用空间和速度去攻击他的高度。这也有斯波尔斯特拉的失职所在。在这波13比0的攻击波期间,热火其实已经叫了一个暂停进行调整了,但他并没有及时的让上半场效果极佳的奥利尼克替换下白边,这也直接导致了之后分差的继续扩大,并让76人彻底打出了自己的进攻自信。

纵观全场比赛,76人始终在围绕着“内线”这个主题做文章。白边在场的时候,就不停地拉扯空间,让自己的内线埋伏到三分线外去调离热火的内线防守;而当他离场之后,76人就彻底放开了自己对内线的侵略,不停地利用自己的身高去冲击对手的禁区。在数据上,76人在三秒区拿了46分,比热火多了10分,抢了50个篮板,比热火多了8个,其中还包括了17个前场篮板和18分的二次进攻得分。

听起来这就是一个简单的相生相克,但事实就是如此。如果斯波尔斯特拉教练要能早调整两个回合,上个灵活的内线,去扩大防线摁一摁76人的外围手感,保不齐之后的进程会如何。

但季后赛就是如此,形势的变化只在转瞬之间,就那么一两个回合,稍有不慎,胜利就这么走远了。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