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猫三说|时隔1年的对决!昔日顶级PK已无悬念?

新浪体育

关注

经历整整48场滴血认亲般掏心掏肺丧心病狂的致敬波波维奇后,科尔在系列赛第一场就变脸将花篮换做花圈,送别老恩师。

在猫三此前针对双方系列赛的沙盘推演中,说了六件事情,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人能够替代库里”,特别需要强调的是:

不是没有人能够替代那个常规赛26.4分5.1篮板6.1助攻1.6抢断的库里,而是没有人能够替代去年西部决赛面对几乎同一支马刺时砍下31.5分4.8助攻6篮板3抢断的更为恐怖的库里。

库克?远远不够。

当所有人都在思考库克不够该怎么从体系上去弥补的时候,科尔直接做出了更果断的选择:

首发上伊戈达拉。

上伊戈达拉而非库克的目的非常明确:

推速度、抓防守,舍弃部分掩护后的投射比例。

至于控场?

勇士场上拥有杜兰特、追梦、伊戈达拉三个控球前锋,面对马刺的锋卫线,是完全足够的选择,即便杜兰特单骑送出4次失误,也完全无碍他和追梦、一哥合计送出22次助攻,全队44个进球有32个来自助攻的事实。显然,无论马刺应付以双塔阵容,还是阿德单内,勇士的传切始终维持在水平线上。

特别当勇士彻底舍弃落阵地绕桩投射,极力抓转换的时候,马刺的后门始终呈现一股早已润滑到位的态势,任由利文斯顿们反复抽插,其中最大的受益者:

麦基。

16分钟内,15分2盖帽。

回到防守端,麦基同样突出,他是勇士本场唯一用来单防阿德的人,而阿德在麦基面前,除了开局两次高位跳投命中外,内线单吃的效果为0。

而在麦基下场后,勇士的策略立即变成无情包夹,只要阿德开始运球,包夹就像接到女神电话的备胎一样应时而至,伊戈达拉和追梦的手刀密不透风。此时阿德仍能向外传球,但此时伊戈达拉进入首发的防守效果开始体现,拉丝化的轮换让马刺再精妙的传导球也变成了枉然,更何况马刺开局阵容中,还赫然站立着穆雷、大锤安德森这样的梦幻攻击手。

从场面上来看,勇士的防守不过是去年西决包夹阿德策略的延续,在那个系列赛中,阿德场均15.5分5.8篮板,今天,14分2篮板。

波波维奇说:“我们开局的表现就像出现在探照灯里的小鹿。”

乱撞。

穆雷抛投不中,大锤上空篮滚出,福布斯空位三分不中……一切都是建立在绝对核心阿德被包夹到死的基础上,再加上被麦基打出半场3次犯规,马刺的天赋进一步下降,这才有了惨绝人寰的半场内线得分对比:

4-22。

而在无法进入内线,又没有外围投射的情况下,勇士这边又有汤普森开始一刀又一刀的剐射,那些实际上并没有完全摆脱防守的跳投最终带来全队最高的27分,仿佛在告诉防守人何必受辱:“遇到我这样的投手,你干脆就像在纽约街头遇到脚手架一样远远闪开就好。”

汤神还顺便吃了2018年季后赛第一个T,在那之后立即还以三分,营造出一种“这场比赛还是有点火药味的呀快看我”的虚假氛围。[昔日顶级PK已无悬念!篮球大师季后赛模式开启]

科尔在系列赛送出毒奶之前,曾经宣布如下事实:

“我们到季后赛会好的。”

仿佛那里有个开关,一按即灵,但这可能才是科尔季后赛前的最后一句真心话。

今日勇士的防守强度提升,何止摸到了开关,简直是摸到了电门。

波波维奇仍在尽责,他在下半场做出变阵,将盖伊送入首发,换下大锤,老头说:“对方吃准了我们阵容中有几个人不能投篮。”

盖伊也明白自己上场的任务,全场砍落15分,由此,我们赛前苦苦思索的马刺第二得分点终于浮出水面:

阿尔德里奇。

科尔赛前说,打马刺的比赛总是很困难,这不会是一场128-124的比赛,他说得对,勇士才以54%的命中率砍下113分赢对手21分。

这样的篮球,确实毫无乐趣可言。

比赛中唯一有趣味性的两个看点:

1、菲兹戴尔在场边眯着眼睛看球。看看科尔是如何执行年轻教练将老教练拍死在沙滩上并要求全世界take that for data的。整场阵容应变之中,科尔总是慢波波维奇,唯一快一步的,就是开赛前的第一步调整,而那就够了。

2、40岁的马秃子首节替补上场,就立即造下杜兰特的犯规,防住格林,抢断得手,追表三分,一系列眼花缭乱的操作后,比分来到17-28。

马刺仿佛活着。

 

(猫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