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骂声中刷爆纪录!威少取代大O成历史标杆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4月12日,NBA2017—2018赛季常规赛收官日,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又创造了历史。在雷霆主场137-123大胜灰熊的比赛中,他拿到6分、20个篮板、19次助攻和2次抢断。这让他本赛季的场均数据来到了25.2分、10个篮板和10.2次助攻——连续两个赛季场均三双。

如果说去年此时,威少完成赛季场均三双的神迹是在向“上古神兽”奥斯卡-罗伯特森靠齐——即使场均三双的数据略优于“大O”,他也只是完成了前辈曾经完成的事情而已——那今天,他则是创造了以自己为标杆的历史纪录!两个赛季场均三双已经是历史唯一,更别说还要加上一个“连续两个赛季”。

然而,威少这次场均三双的达成,却远远不如上赛季的那次能引起轰动。除了他“三双机器”般收割各种爆炸的数据,让球迷们难免产生审美疲劳,更大的原因是关于他三双数据的来源,受到的非议越来越多。

“拉塞尔偷走了我们队所有的篮板。”4月11日,卡梅隆-安东尼的一句玩笑话,却说出了质疑者们的心声。从上赛季开始,威少的三双是“刷”出来的声音就从未停止。而在本赛季最后两场比赛一共抢到38个篮板和32次助攻之后,“刷数据”的帽子更是被死死扣在威少的头上。

那么,威少“刷”三双,到底是不是事实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搞清楚“刷”的含义。

如果说所谓“刷”三双,就是在即将接近历史的时候,刻意用力触碰,那威少显然无法否认。

在今天的比赛之前,威少还剩16个篮板就将达成赛季场均三双。结果在今天的上半场比赛,威少就揽下11个篮板,几乎就此破解了悬念。而整个上半场,他一共只拿到1分。显然,威少是在有意识地多抢篮板。赛季场均三双就在眼前,说他没想过刻意拿下这项历史纪录,恐怕连他自己都不会信。

然而,如果说“刷”意味着将个人数据凌驾于球队利益之上,不分场合不分时机地追求数据,那威少,还真没有。

今天雷霆主场面对灰熊,且不说对方正沉迷于摆烂,即使是纸面阵容相对,雷霆就稳操胜券。而从开场之后的表现来看,威少也无需为比赛胜负担心。保罗-乔治首节在8分钟里就6投5中,三分球3投全中轰下14分;亚当斯也高效地砍下11分。在队友火力全开的情况下,威少并不需要专注于得分才能帮助球队拿到一场胜利。

而此后的比赛中,威少摘取篮板的前提,也是球队境况稳定:上半场雷霆两节分别赢下10分,第三节结束时被追到领先个位数,但第四节照样稳住了局势——事实上,威少专注于篮板和助攻,不仅没有伤害到球队,反而在他的调配下,雷霆全队命中率高达55%,三分命中率高达47%。而威少全场的正负值高达+17,也为全场最高。

而将范围扩大至整个赛季,威少的三双更是没有威胁到雷霆的胜利。在他本赛季拿到三双的26场比赛里,雷霆的21胜5负,胜率高达80.8%,远高于赛季平均水准的58.5%。其中在全明星假期之后,威少拿到三双的比赛里,雷霆更是一场未败。

事实上,威少的三双,从来都是雷霆胜利的保障。将样本增多至超过百场——威少职业生涯至今一共砍落过105次三双,而雷霆在这其中一共只输了18场比赛,胜率高达82.9%。

相比之下,勒布朗-詹姆斯拿到三双时,其所在球队的胜率为75.3%;拉简-隆多的这一数据为67.7%;贾森-基德的这一数据为71%;在众多三双狂人中,仅有魔术师约翰逊一人的三双胜率优于威少,为85.5%。

更何况,威少并非全然不顾队友的感受。早在本赛季初期,他曾为了让安东尼和乔治尽快融入球队,刻意减少自己的出手数。赛季前20场比赛,他场均22.4分、9.2个篮板和9.5次助攻,在进攻端明显收着打。

但与此同时,雷霆却只拿到了8胜12负的平庸战绩。三巨头中资历最老的安东尼率先让步,他找到雷霆主帅多诺万,表示愿意减少球权,只求让威少打得舒服一些。

而乔治,原本计划在2018年夏天加盟湖人。本赛季是他的合同年,数据对他也很重要。但跟“自私”的威少合作一个赛季之后,乔治却萌生了放湖人鸽子的念头。

早在赛季中期,乔治就表示威少的存在,会让他在夏天更容易做决定。当时还有人理解为他不愿忍受威少的强势,下定了要离开的决心。但此后,雷霆无论战绩如何起伏,更衣室里却始终没有传出一条不和流言,乔治对威少更是满是溢美之词。直至今年4月7日,乔治直截了当地说:“我有预感,我会留在雷霆……”

威少是个好队友,还是队内人人惧恨的球霸?至少在最有发言权的那几个人中,没有人说威少因为刷数据破坏了球队的氛围。甚至离他而去的杜兰特,也从未说过离开雷霆是为了躲避威少。在2017年夏天的“小号”事件里,杜兰特自扮水军为自己开脱,却也只是说“除了拉塞尔”,雷霆都是一群平庸之辈。

而关于这个话题,威少也从未掩饰自己的内心:“能抢到那些篮板,是我的能力,我为此感到骄傲。”这似乎是在承认自己并非“不经意间”就拿到了三双,却也是对那些质疑者们最干脆的回击:

“刷三双?那也是老子凭本事刷的!有本事你也刷去呀!”

这股子real的劲头,就像雷霆在3月30日输给马刺的决胜时刻,威少头脑发热连投两记三分不中。而在赛后面对记者的质疑,他却问心无愧地说:“你们了解我的……”

这就是威少,你们了解他的。踏上球场后,他满脑子就只有一个信念:全力以赴,去做到自己能做的一切。他打球,可从来都不是为了让谁满意。

这样的威少,免不了会成为一个时代的话题。但所有的争论,却又难免被时代的更迭尘封在历史记忆中。能永远保持鲜活的,唯有那些实打实的神迹与纪录。

历史不会记住你我在今时今日说了些什么,只会记住威少做了些什么——一场场拼出的三双神迹,以及被他刷爆的历史纪录。

对于拉塞尔-威斯布鲁克而言,这就够了……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