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死亡300秒定赛季成败 14年后!他们回来了

新浪体育

关注

赛前可能连摇头都做不到的吉布森提前复出,他的决心,决定了这场比赛。

唐斯、维金斯们做到了他们能够做到的,唐斯26分14篮板,又是一次两双,联盟赛季最多的两双数,维金斯甚至做得更多,他投进了3个三分球,用赛季不足7成的罚球命中率关键时刻两罚全中,18分5篮板3助攻,只有9次出手,第4节和加时赛都没有出手,甚至可能都不需要洗澡。

吉巴,就像我们这一整年对森林狼的认知中所了解和期待的一样,42分钟,31分5篮板5助攻1抢断1盖帽,提前复出,带队赢球,接受采访时,在全场MVP的欢呼声中,轻描淡写,“每个人都很重要”。

但为这一切打下基础的,仍是吉布森。

比赛刚开始的时候,唐斯扣篮,轻松到有闲暇闪避砸下来的球;吉巴扣篮,像一支纸叠青蛙一样收缩,放开,落地,拍地,站起,甩臂;森林狼始终将掘金按在地上摩擦,看起来领先得并不算多,却颇有一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解皮带的闲趣感。

掘金慌张到甚至遣出了一个米神单内线的阵容,两个回合之后,马龙脸色一绿,约基奇再上,但上半场紧紧拉住掘金胖次的,不是约老师,而是巴顿。

此前一波连胜,巴顿觉得自己打得就像科比,他说得对,今天这场比赛的上半场,他打得尤其像科比,2006年的科比,在孤独的道路上看不到尽头。

但森林狼已经进入了这种状态:我们甚至看到了蒂格的扣篮和蒂格的三分,一整年了,你见过几次蒂格扣篮,你见过几次蒂格三分线外5中3?下半场掘金追到只差1分时,蒂格3分颜射命中,末节还剩4分26秒时,蒂格又是一个三分拉开分差。

这就是决心。这就是在杜兰特评价你不会投篮后,在这样一场比赛中所能够给出的回应。

约基奇同样有他的决心。他在下半场打得就像2011年的诺维茨基,在几乎所有出手面前都有防守的情况下投进3个三分球,砍下17分,让吉布森4次犯规下场。

科罗拉多州拥有接近1万公里的河流,水产丰富,乃是钓鱼圣地,但常规时间最后3分钟的穆雷显然不是此间爱好者,他先是连续5分追平比分,吉巴上篮命中后,又用一次上篮打板命中,101平,比赛还有最后100秒。

随后的时间,就是吉布森强硬展销会。

最后对约老师的那次切球,仿佛是计划内这次防守一定会防守成功一样,立即喊下暂停,但这还没完。

留给森林狼的1.4秒不过是逢场作戏,再也没有那种复杂细腻但实际并没有什么卵用的掩护之掩护,蒂格站在边线发球,满奶子都是他那一次5秒发球违例。

那时候他说:“克劳福德应该在场上的,但是他没有。”

今天克劳福德在场了,于是蒂格也就随便传出去给他想传的那个人。但老克劳福德最后那个超远出手就像一整个赛季从未拯救过森林狼板凳的姿势一般绝望,他本该在更衣室发挥余热,而不是每场出场个25分钟。

加时赛进入最后3分钟时,沉寂了差不多半场的巴顿在掘金被压缩到最后的情况下投进一个三分球,这是他们自开局4分50秒后的第一次领先。

但5次犯规在身的吉布森仍然在,又一次切球成功,将已砍下35分19篮板3助攻的约老师轰出三分线外,出手一次离谱的三分球。

毕竟世界上只有一个会咳嗽的德克。

随着蒂格抛投命中,森林狼反超1分后,吉布森对约基奇的防守实际上已经被后者的背转身拆散。约老师那只像麦克海尔、萨博尼斯、斯科拉、邓肯一样好用的手,上了一个不沾框——约基奇没有在防守端拍地板,但我同样能够听见他心碎的声音。

看起来没有那么友好的友军,0分3失误入账的钱德勒,试图补篮,这也是他整整48分钟全队最长出场时间里能够去做的唯一一件事情:抢篮板。

没有人知道为什么钱德勒会得到这么多出场时间,也许有个人知道,但他不会告诉你,这一整年来,在使用球员方面,他就是这么自信。

季后赛大门关闭的声音,几乎和巴顿最后24秒时面对空篮的抛投打铁声同时响起,剩下的事情,就是欣赏维金斯在罚球线上温暖纯真的笑容。

终于,森林狼进入了季后赛。

14年前他们进入季后赛的时候,是桑德斯在森林狼的最后一个完整赛季,而现在斯人已逝,只留下一面旗帜垂在标靶中心球馆上空,无论下方场地上发生什么,是冷清抑或沸腾,它都纹丝不动。

至于掘金,他们可能会失去巴顿,他们可能不会再拥有一个更好的米尔萨普,他们再次走到季后赛门口然后转身离开,所有人都安慰你没关系你已经很努力了我为你们感到自豪,但当这些话从你的耳朵中走过的时候,你会想起那个史上最年轻MVP罗斯,他在今天抢断成功后面对两千米内无人防守的空篮选择了一次上篮,他说:“吉巴现在是超级巨星,而我,正在为立足联盟而努力。”

于是,总会有另一个声音在不断提醒掘金,那是来自十年前皮特森对保罗说的话:

“珍惜吧,珍惜这支球队,珍惜这次机会,你可能觉得永远这样,永远有机会。但我在NBA待了很久,你不会永远有机会。这个联盟每天都在变化,伤病、交易,你不知道是否还有机会。”

我不知道现在这支掘金,是否还有机会。

但现在,先说再见。

 

(猫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