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鱼腩和豪强只差个他!1次膝伤毁1年努力?

新浪体育

关注

我们这里的所有人,正处在“后KG时代”最好的时光中!

2月16日,全明星周末前最后一个比赛日,森林狼的主场标靶中心人声鼎沸。在119-111战胜洛杉矶湖人之后,森林狼在惨烈的西部高居第三,球迷们振臂高呼,喊出了上面的口号。[开局就抽到巴特勒!篮球大师开启冠军之路]

而今天的标靶中心,已然不复一个月前的沸腾与甜蜜。终场哨响,120-129,面对强敌休斯顿火箭队,森林狼众将发起的反扑之势最终徒劳,逆转失败,吞下苦果。

森林狼掉到了西部第八,仅比身后的洛杉矶快船领先1.5个胜场。更为恐怖的是,两天之后他们将直面洛杉矶快船的挑战,如果无法获胜,季后赛的席位好比镜花的霎那美丽。球迷们终于坐不住了,他们哀声叹气,自我怀疑:完了,我们甚至有可能进不了季后赛了。

坐不住的可不止是森林狼的球迷们,正在养伤的吉米-巴特勒也同样夜不能寐、寝食难安。仅仅一个月,球队的遭遇大滑坡,他知道自己的缺席是主要原因。

“对于我的恢复进展,我感到十分高兴,因为我知道我很快就能复出和队友们并肩作战了。”面对记者的采访,吉米-巴特勒迫不及待的表态——他考虑提前复出。

北京时间2月24日,吉米-巴特勒在火箭的比赛中右膝重伤退场。两天之后,吉米-巴特勒成功接受右膝半月板修复手术,术后预计恢复时间为4-6周。在当时,综合身体健康以及对抗适应方面等多角度的考量,吉米-巴特勒的复出时间大概率会在季后赛前。

球队近况不佳之际,吉米-巴特勒站了出来给队友打了一针强心剂,他一拍胸口,大吼一声:等我回来,都交给我吧!

缺少吉米-巴特勒之后,森林狼输掉了九场比赛中的五场,如果这不到五成的胜率还不足以令人担忧的话,那么看看这几场比赛森林狼面对的对手吧。赢下的四个对手中:公牛与国王,联盟倒数的鱼腩,彼此比拼着摆烂的艺术;勇士与奇才,不约而同的核心明星控卫缺席——斯蒂芬-库里和约翰-沃尔。

然而森林狼输掉的五场比赛中:波特兰开拓者、犹他爵士、波士顿凯尔特人以及最近两连败里的圣安东尼奥马刺和休斯顿火箭,都是东西部在季后赛有战斗力的强敌。当面对这样的对手时,森林狼难求一胜。

为什么会这样?我们曾经一度谁也不怵啊!只是因为缺少了吉米-巴特勒吗?

如果仅从进攻端与防守端笼统的分析,得出的结论会有偏差。在吉米-巴特勒倒下之后,汤姆-锡伯杜并没有打破以往的执教方式来增加轮转,增加替补出场时间,他选择增加了卡尔-安东尼-唐斯和安德鲁-维金斯的使用率,试图以这种方式来消化掉吉米-巴特勒多出来的球权。暂且抛开对球员身体的负担不谈,这一举措的确让森林狼的进攻效率维持在了联盟前列。

如今的森林狼的防守效率已经跌至联盟第二十七,但在吉米-巴特勒受伤之前,森林狼的防守已经联盟第二十六了,不过是烂上加烂罢了。

进攻与防守影响都不算大,那为什么吉米-巴特勒仍然是人们口中森林狼最不可或缺的球员?下面,就是令你告别球盲与伪球迷的重要知识点——吉米-巴特勒,到底对明尼苏达森林狼有多么的重要?

吉米-巴特勒本赛季出战56场,场均37.1分钟得到22.2分5.4个篮板5次助攻以及1.93次抢断。场均得分联盟第12,进攻效率联盟第13,防守效率联盟第119,除了联盟第5的抢断数外,算不上多么的惊艳。

但一组高阶数据展示了吉米-巴特勒对球队的影响力:当巴特勒在场上时,森林狼进攻效率111.4,防守效率104.0,每百回合净胜7.4;不在场时森林狼进攻效率105.0,防守效率113.9,每百回合输8.9分。

在场与不在场效率差值达到了16.3,森林狼全队第一,联盟前三。换言之,他就是当今联盟中对球队贡献最大的几名超级巨星之一。

除此之外,支持吉米-巴特勒对森林狼举足轻重的数据依然很多。他是森林狼真正意义上的劳模——场均出场时间高达37.1分钟,联盟第二;

他是防守松垮的森林狼中闪闪发光的防守大闸,球队最好的防守球员——真实正负值高达+6.1,联盟第三;

他是打破僵局的末节先锋——第四节场均贡献6.6分,联盟第二;

他是决胜阶段森林狼队最可靠的单打手——定义在全场比赛最后五分钟,分差五分以内的关键时刻,吉米-巴特勒得分超过4分,联盟最好的几个球员之一;

在天赋云集的森林狼队中,天资平平的吉米-巴特勒却成为了最值得托付的领袖。他的倒下直接带走了森林狼打硬仗的能力,以及辛辛苦苦打造的强硬标签。

以一场比赛为例:如果说今天逆转火箭失败还可以看出一丝狼族的血性,在上一场与马刺的较量中,森林狼近期的弊端暴露无遗,没有能够控制节奏的主攻点,退防糟糕,防守篮板保护太差,任由阿尔德里奇砍下39+10的数据肆虐禁区。

当吉米-巴特勒不在的时候,这群年轻的狼崽们还是不懂得如何将天赋捏合成实力。森林狼此刻失去的,正是吉米-巴特勒带给他们的最重要的价值:强硬、决心、自信与凝聚力。

休赛期,吉米-巴特勒的加盟是森林狼管理层近年来最成功的交易。他是球队最好的挡拆发起点,可以造杀伤突破手,更是森林狼决胜时刻的真正主控。吉米-巴特勒的镇定、英勇、带伤作战、永不言弃的态度仿佛巅峰时期加内特的化身,唤醒了标靶中心球迷心中熊熊燃烧,生生不息的狼图腾精神。

这些东西也许不易察觉,但当你失去的时候,你会很快地感受到这份价值的可贵与内心的怅然若失。

关于吉米-巴特勒一路走来的坎坷经历,我想每一个篮球爱好者都可以说出一二:

被亲生父母抛弃,度过的悲惨童年;得到养父母收养,重获温暖;高中、大学时代,在篮球之路上的艰难探索;得到上帝恩赐般的2011年的首轮三十号秀;在芝加哥公牛从替补开始,靠着不知疲倦的态度和钢筋铁骨般的身躯,获得了锡伯杜的赏识;再到正式接管球队,成为风城的老大;最后,在这个赛季森林狼的标靶中心,他享受着凯文-加内特曾经享受过的欢呼……

一部励志电影式的人生经历磨砺出吉米-巴特勒坚韧强硬的性格,让他的字典里没有退缩与安逸。

当你以一种好奇的姿态从他的全世界路过,你就会明白为什么他会跳出计划急于复出,为什么他渴望陪他的队友们一同战死沙场。

吉米-巴特勒的宣言让球迷们在感动之余也多了一些紧张,即便赛季末的局势已经白热化,仍然不会有人希望看到球员用自己的身体去换取成绩。吉米-巴特勒的社交媒体开始被评论加温:别拿自己的身体开玩笑啊,不要选择强行复出……

纵然球迷们恳求吉米-巴特勒安心养伤的声音不绝于耳,但有一个人会自始至终无条件的支持他复出的决定——汤姆-锡伯杜悄悄地走到巴特勒的身旁,拍着他的肩膀,嘴角上扬露出诡异的微笑:

嘿嘿嘿,太棒了吉米,你不在我身边每晚跑个40分钟,我都快睡不好觉了。

不信?你看我头发都快掉没了……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