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老大伤停却连战连捷!20+10超巨成鸡肋?

新浪体育

关注

差不多六周之前,华盛顿奇才队不得不接受失去核心球员约翰-沃尔的事实,不过主教练斯科特-布鲁克斯很快给出了应对措施,重塑了这支首都球队的体系——有时候吧,这样的伤病问题反倒成了球队进步的催化剂。

华盛顿奇才队在经历了比较糟糕的赛季开局之后又不得不解决他们的更衣室内问题。过完新年,这支球队才重新走上正轨,回到了季后赛的行列,并向着季后赛的主场优势进发。但随后他们又得面对一个冲击:约翰-沃尔在1月底不得不接受膝盖手术,如同一道晴天霹雳砸在了奇才队的身上。

失去了球队的绝对核心人物,布鲁克斯教练不得不改变他麾下球队的打法:将得分重任分散在几名球员的肩膀上,然后将注意力放在球的运转上。现在看来,这么处理问题还不错,自沃尔缺席以来,整支奇才队的总体助攻数字反倒是上涨了。

自从沃尔因伤缺阵,奇才队在每个比赛夜都能送出28.6次助攻,在这段时间内是领先全联盟的表现。此前,沃尔在球队里占用了不少的球权,他每次触球都要运球5.88次,每场比赛要单打5.3次,这虽然是一个强点,但也阻碍了比赛的流畅度。在这两项数据中,沃尔都排名联盟第三的位置,但他的效率只是全联盟的中游水准。此外,奇才队在本赛季初场均送出23.5次助攻,“仅仅”排名NBA第八。

沃尔对奇才队产生负面影响?这种说法似乎是不合逻辑的,因为他本人场均可以送出9.3次助攻。除了马基夫-莫里斯的场均助攻数字从1.2次上升到了3.3次,布拉德利-比尔、小奥托-波特和托马斯-萨托兰斯基这三个人都出现不小的变化。

比尔成了球队领头人

没有了沃尔在旁,布拉德利-比尔彻底成了奇才队的领头人:目前比尔领衔着华盛顿奇才队的场均出战时间(37.4分钟)、场均得分(21.8分)和场均助攻数(6.7次)的排行榜。尽管平均每场比赛的得分比之前少了2.2分,但比尔现在不再担任3D球员的角色,而更多地成了球队的持球人和领袖。

“没有沃尔的日子里,他进步很快。当他手里有球权之后,他阅读比赛的角度都不一样了”,在热火队和奇才队之间的比赛结束后,韦德这样夸奖比尔。

变更球队角色这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小奥托-波特身上。除了布拉德利-比尔,现在波特就是球队的第二进攻选择,他还接管了部分控球的职责。现在波特的场均得分稳定在了18.1分——之前是13.5分——而且场均出手次数只增加了2次。此外,波特场均还能送出将近3次的助攻。目前奇才队的进攻效率高达114.3,有波特在场时能提升将近10。

跟小凯利-乌布雷不同,波特在处理球时效果非常好。在本赛季,乌布雷取得了飞跃式的进步,但没有沃尔聪明的传球,他的效率又变低下了。自沃尔缺阵以后,乌布雷场均在外线出手5次,命中率仅为29%。

托马斯-萨托兰斯基:大踏步前进

在真实投篮命中率方面,乌布雷只有48.2%,仅比蒂姆-弗雷泽的44.9%好一点。那么谁是奇才队里真实投篮命中率最高的人呢?托马斯-萨托兰斯基,他达到了68%,这是迄今为止沃尔受伤以来球队内最大的亮点。自从沃尔要长期休战的消息传开,不少人都觉得奇才队要去签约德里克-罗斯或者泰-劳森作为紧急后场控球人,但萨托兰斯基证明了最好的沃尔替身已在队中,他能做出比其他任何控卫都更正确的决定。

这是球队替补席站出来的一员悍将。替补席经常被认为是奇才队在最近几个赛季里最糟糕的弱点。在经历过像布兰登-詹宁斯、特雷-伯克或是拉蒙-塞申斯这样的后卫球员之后,萨托兰斯基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每场比赛里,萨托兰斯基只登场30分钟,就能用55.5%的投篮命中率拿下11.2分,其中三分球命中率高达51.1%。此外,萨托兰斯基还能聪明地找到自己的队友,场均送出5.7次助攻。“他每天晚上都在球场上寻找队友,他知道怎么防守对方的好后卫,也知道怎么进攻”,比尔跟CBS体育的记者称赞自己的队友,“他用心和意志去打球。”

奇才队失去沃尔后,先发五人的数据

姓名

出场时间

得分

篮板

助攻

三分球命中数和命中率

净胜效率值

托马斯-萨托兰斯基

29.9

11.2

3.8

5.8

2.1/51.1%

6.8

布拉德利-比尔

37.4

21.8

4.8

6.7

6.3/37.6%

3.5

小奥托-波特。

33.0

18.1

7.0

2.7

4.3/42.2%

8.6

马基夫-莫里斯

30.4

14.4

6.2

3.3

3.2/39.1%

4.2

马辛-戈塔特

23.1

7.1

6.7

2.0

-

3.4

激活替补席

当然,这样的情况就相当于抽走了一个出色的替补球员。但随着沃尔的回归,萨托兰斯基肯定能提升板凳席的深度,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留自己的角色定位——尤其是他不需要再在每个晚上去面对对手的当家后卫。“如果约翰回来了,那么托马斯就不会继续出场这么多时间,但他还是可以登场15到20分钟会,因为他更加自信了”,主教练布鲁克斯说道。

除了萨托兰斯基,迈克-斯科特、朱迪-米克斯和伊恩-马辛米这样的球员也都证明了自己有不错的轮换实力。

上个赛季在亚特兰大老鹰队表现不佳之后,迈克-斯科特本赛季表现抢眼,这个前锋每场比赛可以贡献8.7分,并且提供适当远程威胁,他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40.9%。

比尔和戈塔特提升团队氛围

球队能正常运转离不开比尔和马辛-戈塔特的努力,这两个人在沃尔缺阵的时候为奇才队提供了领导力,解决了团队内在的危机。“现在球队的每个人都乐在其中,每个人都可以出手投篮,在更衣室内保持友谊”,比尔说道,“我们作为一个团队在战斗。”此外,戈塔特也在个人推特上强调“伟大的球队才能赢得胜利”,将此视作球队凝聚力的一部分。

在沃尔缺席之后,奇才队在十场比赛里赢了八场——这其中包括对阵凯尔特人队、猛龙队和雷霆队的胜利——现在已经有人在讨论华盛顿缺少了他们的当家球星之后是否真的变得更好了。“这里的篮球让人看不懂啊”,凯文-杜兰特如是告诉《华盛顿邮报》的记者。

所以现在真正的问题应该是沃尔伤愈复出之后,奇才队如何才能将他完美地融入到新体系中。毫无疑问,沃尔是联盟中最好的双能卫之一,但他的进攻效率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尽管沃尔是球队中投篮最差的球员之一,但他手中的球权是很多的,在奇才队中出手次数排名第二。

关键时刻还要靠他

在本赛季中,沃尔是奇才队真实投篮命中率第二差的球员,只有51.1%。在篮下,沃尔的进攻很靠谱,但在3英尺至10英尺的距离里,他的命中率是31.6%;10英尺到16英尺为29.3%;16英尺到三分线附近是29.7%,这简直是灾难性的进攻表现。这些数字也决定了沃尔本赛季打得并不算很痛快,几乎每一次沃尔的投篮都令人提心吊胆。举例而言,在与戈塔特打挡拆过后,沃尔经常需要去出手那些艰难的中投。

显然,沃尔可以通过限制自己的出手来帮助奇才队取得进步——但这是否将他与球队联系起来?这还存疑。最近的失利也表明,奇才队还是需要沃尔的,特别是在关键时刻。在此前的季后赛征程中,他一再证明了自己的大心脏,即使是对阵凯尔特人队的双加时大战对也不会掩盖这种印象。

布鲁克斯教练肯定会想办法将他最好的球员融入到新体系,预计沃尔将在两周之内回归。主教练已经给出了计划:“我们不希望约翰过多地改变他自己,我们不希望他降低自己的速度,而是要更多地让他在挡拆中寻求篮下出手的机会。至于其他的球员,我希望他们能继续保持自己良好的状态。”

 

(小麦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