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火箭22连胜十周年!激荡与遗憾绘写你我青春

新浪体育

关注

“球队取得如此大的胜利实在可歌可泣,虽然我们也曾一度陷入逆境,可是现在观看火箭的比赛一直都令我振奋和鼓舞。”

休斯顿当地时间3月13日,当时任休斯敦市长的比尔-怀特慷慨激昂地说出这番话之前,火箭艰难战胜了亚特兰大老鹰队,斩获追平联盟第二长的标志性20连胜。比尔-怀特鼓励所有球迷都能身着红色服装到现场为球队加油呐喊,他宣布——从今日起,往后每年的3月14日将作为休斯顿火箭队的精神日。

为什么是现在?我们的连胜还没结束呢!在一个荣耀的时刻,质疑的声音却如滔天巨浪,此起彼伏。

比尔-怀特瞄了一眼赛程,接下来的周末火箭要面临两场比赛——对阵夏洛特山猫队与洛杉矶湖人队。山猫倒还好说,可西部第一的湖人如高山在前,狭路相逢,恶斗将至,生死难料。担忧在所难免,没人敢断言火箭可以连胜到那一天。

北京时间2008年3月15日,休斯顿火箭精神日正式确立的当天,火箭对决山猫。比赛果然不如预期中顺利,火箭开局不利,状态低迷,长时间的亢奋状态已经透支了他们。在无数次堪堪要死的边缘,所有人的耳畔响起了火箭精神日的含义——永不言弃,勇往直前。他们咬紧牙关,调整了过来,最终后来居上以89-80战胜对手。

二十一连胜,彼时联盟第二长的连胜纪录属于休斯顿火箭了。

2008年3月17日,科比与他的洛杉矶湖人来势汹汹。大敌当前,肖恩-巴蒂尔再一次接过了防守科比的重担,尽管被科比无数次摧残,但他拍了拍胸口,跺了跺脚,毫不退缩的直面挑战。

遮眼、紧贴、影子般寸步不离,巴蒂尔贡献了生涯最佳的防守表现,科比33投11中仅得24分。麦蒂同样遭遇了湖人的围追堵截,全场16投4中仅有11分,大厦将倾之际,拉夫-阿尔斯通站了出来。三分球11投8中,狂砍31分,他一次次的用三分投的科比-布莱恩特咬牙切齿,面对着武贾西奇的防守,用自信的连续胯下运球杀死对手的骄傲。

终场哨响,104-92,阿尔斯通振臂一挥,向球迷手中22-0的标语致敬,火箭的连胜还在延续着。

丰田中心飘起了漫天的彩带,穆托姆博紧紧地搂着泪水在眼眶边打转的麦蒂。这个被嘲讽多时的男人,在姚明倒下后扛起球队,反超湖人傲视西部他领跑MVP榜,他的带队能力得到了认可,这是他最光荣的时刻。

时间已至凌晨,丰田中心球馆外仍然喧闹沸腾,呐喊与欢呼划破了本该寂静的夜空。球迷们拥抱成了一团:天呐,像梦一样难以相信,我们是西部第一了?!我们几乎无法被战胜!

的确难以置信,一个半月多前,他们眼前的火箭队还仅仅西部第十,前路迷茫。

2007年夏天,里克-阿德尔曼接过杰夫-范甘迪的教鞭,他带来进攻位于防守之上的思路,重新塑造火箭队。但开局的连败很快让姚明和队友们极度受挫:这种感觉让我们陌生,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2008年1月28日,火箭在主场不敌上赛季淘汰他们的老对手犹他爵士,全队沮丧到了极点。更衣室里,一向沉默的姚明承担起领袖的责任,他和几名老将鼓着掌将大家聚拢在一起,神情严肃道:我们不可以这样,我们必须重拾防守,团结在一起,找回属于自己的节奏。

所有队员的手搭在了一起,嘴里喊着口号,带着对未来的期待重新上路。

2008年1月30日,火箭111-107力克勇士,传奇拉开帷幕。麦蒂因流感缺阵,勇士的快打旋风数次将比分扩近,但姚明身先士卒兑现承诺,36分19个篮板彻底摧毁了勇士的内线。

2月2日,火箭106-103客场险胜步行者,两连胜。卡尔-兰德里在姚麦低迷时大放异彩,11投9中得到22分7个篮板,神鸟天降。


2月3日,火箭91-83击败雄鹿,三连胜。火箭万众瞩目的姚易德比,麦蒂却凭借33分11个篮板6次助攻抢了戏份。 


2月5日,火箭92-86森林狼,四连胜。艾尔-杰弗森独得33分16个篮板在姚明面前大发神威,麦蒂26分6个篮板7次助攻,捍卫球队尊严助火箭升空。

2月8日,火箭92-77轻取骑士,五连胜。纵然詹姆斯独揽32分7个篮板6次助攻,但火箭全民皆兵,姚明斩获22分12个篮板,阿尔斯通、巴蒂尔携手威尔斯得分上双,势不可挡。

2月10日,火箭主场108-89大胜老鹰,六连胜。姚明17投12中稳定的交出28分9个篮板3次助攻,比赛早早失去悬念。 


2月12日,火箭主场95-83击败开拓者,姚明25分7个篮板统领下统治禁区,所向披靡的七连胜。

2月14日,火箭89-87战胜国王,有惊无险的八连胜。虎虎生威的阿泰斯特用30分的表现蚕食着火箭的领先优势,一度领先20分的火箭最后时刻被对手反超。

全场最后一攻,麦蒂持球突破防守,吸引到国王阵型的收缩,他将球传给了三分线外伺机待命的史蒂夫-诺瓦克。平时垃圾时间才能捞到出场机会的诺瓦克,面不改色,接球抬手一剑封喉。

2月20日,93-85,火箭赛季双杀骑士,阿尔斯通得到22分,分担了姚麦的压力,九连胜。


2月22日,火箭112-100战胜联盟垫底的热火,没有意外的十连胜。

2月23日,100-80,火箭客场20分大胜西部榜首黄蜂,十一连胜。姚麦组合双星闪耀,合计砍下62分,自始至终带领火箭掌握着场上的主动。

2月25日,火箭110-97大胜公牛,火箭全队七人得分上双,十二连胜,追平波特兰开拓者所保持的本赛季最长连胜纪录。

“对不起,兄弟们,我不能跟你们一起并肩跑下去了。”就在休斯顿火箭众将众志成城冲击更高连胜的时候,噩耗给了他们沉重的一拳。姚明左脚踝舟骨骨裂,赛季报销。


比赛之前的球员通道上,火箭全员头靠着头,手搭着手,他们已经习惯依靠在一起获得能量。为了姚,我们赢下去,这句口号声音响彻通道。

那一刻,不是传奇的终点,竟是传奇正盛。


2月27日,火箭94-69痛击奇才,十三连胜。姚明倒下,得到18分的海德成为了全队最可靠的进攻火力点。40岁的穆托姆博临危受命,镇守禁区。他又开始摇起了他那蔑视天下的手指,铆足了劲儿,奔向最后的夕阳。

3月1日,火箭116-95大胜灰熊,十四连胜。火箭凭借首节就建立20分优势,一路高歌,直至比赛结束。

此刻火箭掀起的的风暴已经席卷联盟。整个二月,休斯顿火箭未尝败绩:

And I think it‘s gonna be a long long time;

Till touch down brings me round again to find;

I‘m not the man they think I am at home;

Oh no no no I‘m a rocket man

被球迷当作火箭队歌的《Rocket Man》一次次的响起在大洋彼岸的屏幕中,我们跟随着旋律试图一同把握那段激荡的岁月。


3月3日,火箭103-89战胜掘金,40岁的穆托姆博狂摘22个篮板,成为NBA历史上单场得到篮板超过20个年龄最大的球员。

3月6日上午,火箭117-99大胜步行者,十六连胜,打破火箭建队以来最长连胜纪录。卢瑟-海德成为奇兵,五次出手无一失手,斩获十四分。

3月7日,火箭113-98痛斩小牛,麦蒂31分9次助攻,阿尔斯通爆发得到24分,令人敬畏的十七连胜。


3月9日,106-96,连胜期间火箭双杀黄蜂,十八连胜。麦蒂41分6个篮板9次助攻震慑全场。海耶斯后场长传海德,海德手递手交给麦蒂完成三分的连线,仿佛整场比赛的缩影,团结,协作,行云流水。

3月11日,火箭91-73大胜篮网,取得19连胜,追平了联盟历史第三长连胜。篮网半场仅得28分,火箭则是多点开花,兵不血刃。

3月13日,火箭83-75老鹰,麦蒂28分9个篮板带领火箭后来居上,二十连胜。

3月15日,火箭89-80山猫,麦蒂送出30分7个篮板4次助攻,二十一连胜。


最后,3月17日凌晨,火箭战胜湖人,取得振奋人心的二十二连胜。

“Where22 in a row happens”成为了球迷口中最骄傲的口号,打出了毕生一战的拉夫-阿尔斯通,热泪纵横,声音颤抖:这段激情澎湃的岁月,我和我的孩子们永生难忘。

二十二连胜期间,火箭拥有十五个主场比赛。从地利的角度上,火箭占据了一定的优势,但当姚明倒下之后,这些许的优势便荡然无存。事实上,火箭的赛程绝不轻松。双杀骑士,双杀黄蜂,力克如日中天的湖人,无一不是东西部的劲旅。而休斯顿火箭的实力与33连胜的远古湖人相较,可谓天渊之别,但他们却靠着拼搏与撕咬,生生闯出一片天地,连胜期间,火箭只有三场比赛让对手得分过百,封锁空间,矢志不渝。

二十二连胜的背后,是坚韧的意志、顽强的防守、精诚的协作以及永不言弃的态度。

2008年3月19日,面对铁血、凶悍的凯尔特人火箭大比分落后,比赛早早失去了悬念,22连胜就此终结。

曲终人散,长夜无痕,观众渐渐退场,叹息与遗憾弥漫在整座球馆与周遭的街道。但他们并不知道,这只是火箭遗憾的开始。

那年季后赛,单核带队的麦蒂打着封闭透支身体与爵士众人周旋,悲壮、英勇却无奈孤掌难鸣;

2009年,阿泰斯特加盟,火箭升空的天赐良机,但麦蒂、姚明接连报销,徒留嗟叹;

2010年2月19日,麦蒂远赴纽约,姚麦时代永久的停格;

2011年7月20日,备受伤病折磨的姚明正式宣布退役,美妙时代落幕。

此后,一年又一年,每个片段伴随着昔日的恢宏壮志一层层的凋谢,痛彻心扉,沧海桑田。

2017年3月16日,火箭22连胜九周年的纪念日,恰逢休斯顿火箭建队50周年。火箭官方邀请了曾经见证二十二连胜的成员亲临现场,享受球迷们的掌声与欢呼。

卢瑟-海德、卡尔-兰德里、查克-海耶斯、拉尔-阿尔斯通以及特雷西-麦克格雷迪悉数到场。中场休息,二十二连胜的精彩点滴在大屏幕上回放着,他们每个人都静静地看着,内心五味杂陈。

后火箭时代阿尔斯通辗转漂流、海耶斯加盟国王、海德远赴西班牙谋生,兰德里和斯科拉在CBA联赛里成为对手……

除去麦蒂,如果不是作为姚明的队友,以他们的能力很难让会中国球迷记住。但正是因为姚明,那支火箭所有的面孔成为了青春之歌中跳跃着的音符,永远地留在了我们的心里。

今天,距离那段热血沸腾的岁月,迩来整整十年。人员迭代,物是人非,如今的休斯顿火箭队在哈登与保罗的带领下成为了全新的球队。他们实力强劲,赛季中期一度让人重新看到冲击二十二连胜的希望。

一批批新的球迷不断涌现,他们会疑惑着二十二连胜的火箭很厉害吗?他们仅仅季后赛止步首轮,也没夺得冠军啊。

可对于球迷而言,最珍贵的不是成绩,而是那些共赴的经历。

我不是一个喜欢听英文歌的人,但《Rocket Man》却成为我歌单中播放最多的歌之一。很多时候,我都会点击播放,仍由旋律引领我重温那段青春岁月。

在歌声里,记忆中的画面永远鲜活,所有人都不会老去。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