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超越魔术师的全能王!你正在见证传奇诞生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3月16日,76人客场118-110击败尼克斯,继续稳居东部第六。本场比赛,76人的天才控卫本-西蒙斯犹如例行公事一般,砍下13分、10个篮板和12次助攻的三双数据。本场比赛之后,他又连续创下两项历史纪录:

他在本赛季第八次拿到三双,超越魔术师约翰逊,独享新秀三双榜的历史第二,仅次于奥斯卡-罗伯特森;

他在本赛季的总数据达到了1000+得分、500+篮板和500+助攻,成为历史上第三位拿到类似数据的新秀,而历史前两位,自然也是大O和魔术师。

除了在纵向对比中打破了一连串尘封已久的纪录,西蒙斯在横向对比中,也已经成了联盟最全面的球员之一。

事实上,早在两个星期之前,他本赛季的总数据还处在900+得分、400+篮板和400+助攻的阶段时,西蒙斯就已经成为了联盟当中仅有的三位拿到类似数据的球员之一。另外两位,是拉塞尔-维斯布鲁克,以及勒布朗-詹姆斯。

从刚刚踏进联盟到如今,西蒙斯在个人进攻层面的风头早就被多诺万-米切尔掩盖。但要论全能性,西蒙斯早就在新秀当中自成一档——

赛季至今,他场均能拿到16.2分、7.7个篮板、7.6次助攻、1.7次抢断和0.9次封盖,命中率高达53.6%。其中场均得分仅次于米切尔,排在新秀第二;场均篮板、场均助攻和场均抢断均排在新秀当中的首位;就连场均封盖也仅次于乔纳森-艾萨克和乔丹-贝尔,排在第三。

而西蒙斯能进化成如此全面的超级新秀,除了自带错位BUG属性的身体天赋,还要感谢两位“人生导师”……

第一位——跟99%的星二代球员一样——是西蒙斯的父亲,戴夫-西蒙斯。

这位昔日俄克拉荷马大学的高材生,在毕业后却并没能在美国篮球圈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而是飞往了澳洲,在澳大利亚联赛一征战就是12年。

值得一提的是,老西蒙斯效力于澳大利亚老虎队,而老虎队当时有一位助教,叫布雷特-布朗——没错,就是当今76人的主帅。

作为家中最小的儿子,西蒙斯自然是自幼深得父亲恩宠。老西蒙斯无论是比赛还是训练,都会尽量让西蒙斯跟着。耳濡目染之下,西蒙斯在7岁那年就开始正式打比赛。

这种经历,很多星二代球员都会有。但西蒙斯所不同的,是他没有被父亲按照常规套路去培养——从小身高出众的西蒙斯被教练安排在内线打低位进攻,而老西蒙斯则会“怂恿”他在抢到篮板后自己带球推进,做一些后卫该做的事情。

“在我刚接触篮球时,他就让我打出创造性。”在成为2米08的NBA首发控卫之后,西蒙斯如此回忆到父亲的谆谆教导。

由于从小就练习多个位置的技能,西蒙斯从来都没有为自己的场上定位设限。在大学联赛以小前锋的身份横扫NCAA(可惜的是他没能带队杀进“疯狂三月”,这几乎是他学生生涯唯一的黑点)的一年之后,他突然在本赛季开打前宣布,自己将出任76人的首发一号位。要知道,当时的新科状元马克尔-富尔茨,可还没受伤呢……

西蒙斯篮球之路上的第二位贵人,叫勒布朗-詹姆斯。

西蒙斯开始打比赛那年,詹姆斯正好以状元的身份打进了NBA。按照西蒙斯此后的回忆,他真的是“看勒布朗打球长大”的。

西蒙斯的姐姐曾经如此吐槽他:“他支持骑士,后来是热火,再然后又是骑士,就好像他只是勒布朗一个人的粉丝,完全没有主队一样……”

2013年,17岁的西蒙斯在拉斯维加斯参加了詹姆斯的训练营。在来自全美各地的青年才俊之间,西蒙斯仍然很轻松就脱颖而出。

对抗赛中,詹姆斯点名让西蒙斯单防自己;比赛结束,詹姆斯走向西蒙斯,拍了拍他的肩膀:

“明早六点半来训练?起得来吗?”

西蒙斯自然是欣然应邀。而他没想到的是,詹姆斯在第二天一早还给他带来了另一个惊喜:

“我没想到,德维恩-韦德也在那里!”

短短的一次训练营,已经让詹姆斯喜欢上这位天才少年。分别前,詹姆斯对西蒙斯说出了一句足以激励他一生的话:

“你有机会超越我。但你要脚踏实地好好训练,不能操之过急……”

2016年6月,一场职业比赛都没打的西蒙斯就成了千万富翁——赞助商为他送出了5年1200万美元的球鞋合同,而帮助他拿到这份肥约的经纪人,是里奇-保罗。

众所周知,里奇-保罗,是詹姆斯的经纪人兼生意伙伴。

3月2日,骑士客场不敌76人。但输球显然没让詹姆斯低落太久。他在比赛之后晒出了自己跟西蒙斯在比赛中的合影:“这是我的小国王!我早就告诉过你们了,他每晚都在进步……记住兄弟,成就伟大之前,永远不要自满!”

西蒙斯当然还不能自满。赛季至今三分球总计10投0中,成了他职业生涯至今为止最大的痛点。甚至在赛前训练中,他试投三分球,都能4投全丢。除此之外,57.9%的罚球命中率也在阻碍他“成就伟大”。

西蒙斯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在赛季开打前,他曾豪言自己没将其他新秀当做对手;而在取得一连串的成绩之后,他又突然变得谦逊起来。

西蒙斯曾单场轰下31分、18个篮板、4次助攻、2次抢断和2次盖帽率队击败奇才,在赛后采访中却说:

“我还需要提升哪些技能?当然是全部了……”

而面对铺天盖地的“第二个詹姆斯”的称赞,西蒙斯也保持了冷静:

“一切都还差得远呢。如果我是他,老有人把我跟一个新秀做比较,我会很生气……”

西蒙斯没有忘记詹姆斯的嘱托:要脚踏实地,不要操之过急。

哪怕22岁的他,已经在通往巨星的道路上,一骑绝尘……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