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0分也让人爱不释手!他的报销意味着什么

新浪体育

关注

“他能在短时间内复出的可能性极小,而且有可能本赛季都不会再回来了。”

史蒂文斯教练口中的那个他,指的就是马库斯-斯玛特。

在周一凯尔特人不敌步行者的比赛当中,斯玛特的右手拇指不慎受伤,当时他选择将手指缠上绷带,继续完成了比赛。但在那之后,他便再也没有得到上场比赛的允许了。

有消息称是右手指肌腱撕裂,但安吉立刻给予了否认并表示只是手指附近的韧带出现了一些损伤。不过无论他具体受的是哪一种伤,都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斯玛特不会在短期内回到赛场了。

本赛季出战54场,绝大多数比赛都在担任替补的斯玛特,场均可以拿到10.2分3.5板4.8助以及1.31次抢断的数据。这份数据单并不亮眼,尤其是在加上了36.7%和30.1%这惨淡的双项命中率之后。

但对于凯尔特人来讲,斯玛特的确是眼下不可或缺的一环,这其中的原因自然就在他的防守上了。

有人曾这么评价斯玛特,说他是那种为数不多的即便全场一分不得,都能让主教练爱不释手的球员。虽有些许夸张,但也能看出他在防守端的表现是多么的让人印象深刻了。

数据上的反映确实如此。

斯玛特的防守真实正负值高达1.41,排在控球后卫中的第8位。当他在场时,球队的防守效率能够做到99.4,高居联盟第9,而当他离场之后,这个数值就会下滑至103.6,虽然依旧出色,但相较之下,还是略显逊色不少。

1米93的身高,2米06的臂展,加上超过200磅的体重,斯玛特虽然算不上天赋异禀,但也求得个身材敦实。他的力量非常出色,在防守端的压迫性极强。在常规阵容当中,他能够扮演外围铁闸的角色, 而在小个阵容当中,他又时常可以顶上四号位去到低位死缠对手的大个。比如这样:

他会在下盘给予对手强悍的身体对抗,并试图在对手难以把控重心的瞬间去终结自己的防守回合。

又或者这样:

即便是在跟詹姆斯的正面碰撞当中,斯玛特也能且战且退的过程当中判断到詹姆斯起身的时机,并成功将球破坏出了底线。

他的存在给了凯尔特人更大的灵活性,让他们即便是在选用更小更灵活的人员搭配时,一样能够兼顾自己的防守。

当然,不少人会将斯玛特的出色归功于史蒂文斯教练对于球队防守体系的构建。这自然是所有人都无法去忽视的因素,但斯玛特对于这支球队带去的“无形资产”也应该受到尊重。这个“无形资产”就是球队士气的鼓舞。

一个通过铁一般的防守燃起全队斗志的球员,似乎在凯尔特人每一个鼎盛的年代里都有这么一个招牌式的人物。加内特在总决赛的舞台上死死地摁住了加索尔的出手,裁判哨响后,他捶胸顿足,嘴里振振有词,TD北岸花园球馆的热情瞬间达到了顶点,呐喊与欢呼在顷刻间的爆发像是要掀翻顶棚一般。

现在的斯玛特,扮演的就是这样一个角色。

过程很简单,可以是一次不管不顾的扑球,也可以是小防大的协防封盖,甚至不需要太多的言语,就是对球队士气最好的鼓舞。更别说,他还是球队板凳上最靠谱的进攻组织者了。

斯玛特可能的赛季报销让凯尔特人少了一个能够直接对位防守哈登、詹姆斯、库里这些核心箭头的球员。而这些重担也会因此自然地分落到罗齐尔、塔图姆和杰伦-布朗的头上,但现在,天知道布朗能在哪个时间点才能回归。

人员的短缺成了阻碍这支球队更近一步的绊脚石。

海沃德左胫骨脱臼和骨折,赛季报销;泰斯左膝半月板撕裂,赛季报销;杰伦-布朗脑震荡,无限期休战;斯玛特左手指韧带伤,无限期休战;霍福德生病,欧文左膝肌腱炎,短暂伤停。伤病无情地打乱了凯尔特人一整个赛季的部署与规划。

或许这本会是他们大展拳脚的一年,但现在却不得不因此暂缓自己前行的脚步。有时候,未来就是一条藏在迷雾里的小径,你总得摸着两边,小心地踱步前行,才能找到那扇打开光明的大门。

大概,绿衫军们也可以试试“相信过程”?

好了,还是希望斯玛特能好,也希望凯尔特人能尽快地找回健康的状态。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