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伤病都击不垮的斗士!萌神也成三旬老汉了

新浪体育

关注

斯蒂芬-库里,今天三十岁了。

三十而立,是人生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由于生日夜当晚勇士还要迎接洛杉矶湖人的挑战,斯蒂芬-库里选择提前庆祝。他邀请了好友、队友以及球队的工作人员,在他自己的游艇上举办了一场盛大的party。

斯蒂芬-库里跟个长不大的孩子一样,拖着还没好利索的脚与他的孩子们跳舞,在家人朋友们面前放飞自我。

感受着照片与视频里的欢快气氛,望向库里澄澈的眼眸,着实难以想象,眼前这个温暖纯真的大男孩儿已经三十岁了。

从被病痛摧残的娃娃脸少年到三旬老汉,从2012年我替他惋惜关注他开始,过去了整整六年。

六年前的3月14日,斯蒂芬-库里24岁生日那天,时任勇士总经理的拉里-莱利送给了库里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勇士将蒙塔-埃利斯、艾派-尤度以及夸梅-布朗交易至雄鹿,得到安德鲁-博古特和斯蒂芬-杰克逊。

勇士的操作树立了库里绝对的核心地位,仿佛在告诉他:好好干吧,孩子,这支球队是你的了。

同30岁的生日一样,斯蒂芬-库里24岁生日是在养伤中度过的。在第24个生日的前几天,他又扭伤了他的脚踝,伤情反复的脚踝让他的未来一片混沌。面对突如其来的惊喜,痛并快乐着的库里根本无法承诺什么。

拉里-莱利,隐藏了一些谈判中的细节。事实上,把斯蒂芬-库里放到谈判桌上,是一切交易展开的前提。然而,雄鹿管理层在犹犹豫豫之中错失了库里。如果不开上帝视角,一个两年里十一次的扭伤脚踝,随时可能被联盟淘汰的玻璃人,谁又敢无条件托付未来呢?

这就是24岁的斯蒂芬-库里。他与伤病抗争着,随时可能被换上尸体的跟腱,未来不是他的,前途也和他沾不上边儿。没人相信他可以,他自己都不确定。

但这个世界总是这样,无论是否是你的本意,终究会有一股力量,把你推向对自我的挑战。

2013年,库里率领勇士越过掘金、震慑马刺,赢得上万球迷“Thank you! Stephen Curry!”的欢呼;

2014年,在与快船的系列赛中,冲突、误判、不公、轻视,刺激到了库里,他目露凶光,决心蜕变;

2015年,在小球的浪潮中,库里和他的团队粉碎质疑,率先站在了时代的前沿;

2016年,贡献壮丽常规赛表演的库里蝉联MVP,却最终高开低走,饱尝痛失冠军的遗憾;

2017年,库里跟随球队重夺冠军,快意复仇;

最后,他踏入了30岁的人生大关。

时光飞逝的五年,是斯蒂芬-库里真正赢得声威、丰满人生的五年。他经历了夺冠、失利、复仇的跌宕。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激荡,也有遗憾。

2018年1月5日,斯蒂芬-库里达成了一个伟大的生涯里程碑——他代表勇士出战600场比赛,位居队史第十位。

有人会说,太过矫情了吧?才600场而已,这种记录至于大书特书吗?

在600场之下,曾经见证无数球员被伤病带离赛场的我看到的是:那个在2012年被人断言生涯可能随时终结的男孩儿,咬了咬牙,捶了捶胸口,仿佛抛开被器械束缚双腿的阿甘,他跑了下去。

每一场比赛的背后,是不甘,是渴望,是面对未知挑战的坚定,是扼住命运咽喉的勇气。

我钦佩库里一路走来的不易,但那些浪费掉的光阴是实实在在的。三十岁的库里有什么荣誉累积呢?

除去两座总冠军奖杯以及两座MVP,只有两次一阵、两次二阵、一次得分王、一次抢断王,作为他这个级别的运动员来说,未免有些寒酸。他的生涯起步太晚,在有限的时间里,我愈发希望他能尽可能多的揽得荣誉。

2016年6月20日,金州勇士的球员们泪洒甲骨文球馆。一个伟大的赛季没有以一个伟大的结局收尾,73胜沦为了别人的笑柄。我没有泪洒金州的幸运,我只能在屏幕前品尝失利的苦涩,一字一字的删掉为庆祝勇士夺冠准备好的两万多字长文。

在我沮丧失落的时候,有位读者朋友发来信息,他问我:你觉得斯蒂芬-库里还可以再打出常规赛的表现吗?你觉得他还能获得MVP吗?

还没从蔓延的痛苦中挣脱的我没有耐心读完问题,烦闷让我敏感的揣测他此时提问的动机,之后,我赌气般本能的回复他——能,毫无疑问。

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到此刻,几近两年了。那个令我疼痛很久的伤口,在一次次昼夜交替中渐渐愈合,但我却始终没有忘记那个读者的问题。

无数个夜晚,我都在问我自己:斯蒂芬-库里还会回到绚烂的2015-2016赛季,他还会获得MVP吗?

2016年2月的斯蒂芬-库里站在篮球世界的巅峰。他场均出手高达23次,场均斩获36分连续两场命中至少十记三分创造历史。那个月勇士仅仅输掉了利拉德51分暴走的一场比赛。在二月的最后一天,他用超远绝杀雷霆,让各大主流论坛的服务器崩溃。

我有幸见证了2015-2016赛季库里每一场的表演。那是一个神奇的赛季,科比宣布退役后引起的当赛季巨大关注度,库里被赋予的绝对的进攻权限,开局浩浩荡荡的二十四连胜,一路被人质疑的不甘,精神状态的巅峰,这所有的一切造就出了一个无法复制的斯蒂芬-库里。

杜兰特加盟后,库里收敛起了他的锋芒。2016-2017赛季,库里仅仅收获二阵;这个赛季开始之后,库里的状态一度十分出色。结合勇士的战绩,我真切的看到了人生第三座MVP在向他招手。但伤病不适时的侵扰,状态的起起伏伏,不仅MVP渐行渐远。以目前的趋势,如果库里不能保有更高的出席率,一阵也随时会被取代。

即便如此,30岁的斯蒂芬-库里依然不会让人失望:他代表勇士出战51场比赛,场均26分5.1个篮板6.1次助攻;进攻效率120.5,联盟第一;净效率14.7,联盟第二;真实正负值+476,联盟第三;67.5%的真实命中率,联盟第一。

从得分效率看,他是联盟当之无愧的翘楚;对于团队的意义,他就是联盟最重要的几个人之一。

我时常羡慕斯托克顿绵长的职业生涯,如果库里拥有,他可以累积多少数据?但这种假设只是聊以自慰。你不得不相信,随着年龄的增长,斯蒂芬-库里的个人荣誉很难再累积多少了。

他还会是很多人口中的体系球员,发挥失常时他还是会被人们拎出来质疑实力,引得他的球迷咬牙切齿的为他争辩。可当这个赛季库里频繁的缺阵之后,更令库里球迷关心的已经不是这些。

在一周前与马刺的比赛中,斯蒂芬-库里在一次反击上篮落地后,扭伤了他的脚踝。在通往更衣室的甬道前,库里单腿蹦着、紧咬嘴唇,这画面我在2012年看过无数次了。他的背影最终还是消失在了通道的尽头,我真的担心这会成为他这个赛季最后一次离场。

最后得知库里并无大碍的那一刻,如释重负的我才明白,荣誉、数据的堆砌已经无关紧要,对于斯蒂芬-库里这个一直追逐梦想奔跑的少年来说,没什么比健康更加重要了。

看看他这几年库里对脚踝的保护。厚厚的护踝寸步不离,融合诸多科学元素的定制战靴,时而可见的冰敷,每当库里倒地或者弯腰触摸鞋子时,镜头都会对准他的脚踝。2017年勇士夺冠之后,斯蒂芬-库里回到更衣室的第一件事就是脱下鞋子,搬出各种仪器给他疲劳的脚踝减压。

对于脚踝的保护,斯蒂芬-库里不敢有丝毫的放松。这是自律的表现,也是对痛苦过往的胆战心惊。

30岁往往是运动员的分水岭,一个运动员的巅峰开始从指缝中溜走,逐渐力不从心。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他们身体超负荷运转的弊端逐渐显露,如果说之前受伤,他还年轻的话,从此刻起,斯蒂芬-库里的脚踝真的容不得大修了。

“谢谢关心,我会调整好我自己的,我的身体没有大碍。”这是库里受伤后接受采访时说的,他始终乐观面对一切,也将这种态度延续场外。

站在三十岁的节点,我们更多的寻找赛场之外的斯蒂芬-库里。

他回馈社会,从他进入联盟开始,他亲力亲为的慈善数不胜数;他照顾粉丝的情绪,从库里的中国行球迷反馈可以看出,在粉丝面前,他的风度让他永远不会端着架子;他享受着生活的美好,懂得找寻放松与训练间的平衡;他即将成为三个孩子先生,对待家庭的态度,让他成为了一个有温度的男人。

这才是丰满的斯蒂芬-库里,在球场精灵之外,他仍然有着精彩的人生。

而如果在很多年之后,让我挑选一场可以代表斯蒂芬-库里的比赛。不是生涯最高的54分,不是王者归来绝杀雷霆,不是单场13记三分大书青史,我会选2008年库里大学时期的一场比赛。

库里效力的戴维森学院与罗耀拉学院交手,吸引对手两人包夹的库里,就静静地站在球场一端给队友拉开空间。为团队的利益最大化,他放弃了个人的数据,全场一分未得。

那一年,斯蒂芬-库里是20岁毛头小子,还没蓄起胡子的他身上无私的光芒已经开始闪耀。十年后,他成为了响彻联盟的超级巨星,但他仍然能够做到不忘初心。

睿智、坚韧、幽默、豁达、无私、热衷慈善、充满活力、享受生活、待人亲和、没有绯闻与污点……我想,这就是斯蒂芬-库里可以俘获众多球迷的原因。

作为一个球星,或许你拥有出色的球技已经够了;但作为一名偶像,超越赛场表现与数据本身,你传递的能量与人生态度同样重要。

斯蒂芬-库里做到了,他是一个完美的偶像,真正值得那些称赞与追捧。

斯蒂芬-库里,愿你可以健康的走到生涯最后,对于爱你的人来说,这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