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30+轰出10连胜还被低估!他最热衷打脸了

新浪体育

关注

波特兰开拓者队猛然间就打出了一波十连胜,作为球队的领军人物,达米安-利拉德也一举挤进了今年的常规赛MVP候选人名单里,在全联盟范围内受到热捧。这一刻,他真的等太久了。

达米安-利拉德是一个很骄傲的人。利拉德骄傲,是因为他从NCAA一所不够知名的小学校脱颖而出,成为NBA选秀大会的乐透秀;利拉德骄傲,是因为他在自己的第一个NBA赛季里表现出彩,拿到了年度最佳新秀奖;利拉德骄傲,是因为他今年又进入了全明星正赛的阵容,很有希望在本赛季进入一个年度最佳阵容。

利拉德就是这么一个自信心爆棚的球员——即使身处NBA的顶级球员俱乐部里也是如此。利拉德不必关心薪水高低,他已经能够确保自己是球队中最好、最重要的球员。在比赛的关键时刻,他对执行最后一攻的自信心可能是全NBA最强的。

“我可以接受任何比赛结果,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我的心中没有任何波动”,利拉德在去年夏天跟记者说道。“我投完关键球就回家,然后睡觉,再起床,第二天我还是会想拿到球权。我就喜欢这种紧张的情况。”

被全联盟忽视

听起来利拉德不是一个好相处的人,实际上他并不孤傲,也不傲慢,只是单纯地深信自己的能力。仅看利拉德的成就和能力,他足以证明自己是联盟中最好的球员之一。现实情况中让他困扰的是,整个NBA联盟似乎并没有承认他的实力。

两年前,利拉德场均可以贡献25.1分6.8次助攻,仅比斯蒂芬-库里仅少5分,结果库里当选了常规赛MVP,利拉德却连全明星正赛的阵容都没挤进去。在接下来的那个赛季里,利拉德的表现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场均砍下27分5.9助攻4.9篮板,投篮命中率达到了44.4%——各项数据几乎都是生涯最佳水准,依旧得不到全联盟的承认。那一年的全明星阵容和年度最佳阵容都没有他的一席之地。

即使是在这个赛季,在利拉德时隔三年后终于回到了全明星正赛的阵容,联盟里关于他的批评并没有停止。拉塞尔-威斯布鲁克曾公开抨击说:“有些平时总在抱怨被冷落的家伙这次也入选了,但是有些家伙本配得上这项荣誉,他们本该入选的,结果却落选了。”这话是威少在为队友保罗-乔治拉票,但很难让人不对号入座到利拉德身上。

利拉德自然是知道威少到底在说谁。“我是非常尊重拉塞尔的,所以我对他的话语感到有些失望”,他承认道。“他与我交手过,跟我们球队对阵过,他知道我取得过成就,不仅仅是今年,而且在我的整个职业生涯中。所以这样的话语有点令人失望,但我知道这个全明星席位是我应得的”。尽管后来这两个全明星球员都发表了和解的言论,但这只是针对利拉德的不公平批判的冰山一角。

达米安-利拉德的生涯数据

赛季

得分

篮板

助攻

2012-2013

19.0

3.1

6.5

2013-2014

20.7

3.5

5.6

2014-2015

21.0

4.6

6.2

2015-2016

25.1

4.0

6.8

2016-2017

27.0

4.9

5.9

2017-2018

26.8

4.5

6.5

生涯最佳一季

利拉德本人似乎也对这种“无名恶意”感到困惑不解。为什么他就从来没有得到过足够的尊重,就像他向别人付出的那样?利拉德毫不掩饰自己对这种情况的失望。“我没能进全明星阵容这样的事实,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开拓者队作为一支球队还不够成功。所以我必须变得更好”,在NBA浸淫多年,利拉德也懂得了这个联盟的生存规则。

这位现年27岁的年轻人在去年夏季从根本上改变了自己的训练计划,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早开始了新赛季的准备。利拉德在去年夏天每天坚持去游泳或远足,还要完成一定量的拳击训练,并将他的全部饮食转换为纯素食。“在本赛季开始的时候,我精神上会比身体上来得更强壮,相信我,我的身体也绝对是准备好了”,他曾自信满满地说。

皇天不负有心人,利拉德继续打出自己职业生涯中数据最好之一的赛季,但他的强打远非个人数据可以体现:开拓者队目前已经打出了10连胜,成为常规赛末段最炙手可热的球队之一。波特兰几乎是一夜之间上升到了西部第三的位置,利拉德有可能在职业生涯里首次率领球队拿到季后赛的主场优势,这也是在西部季后赛走得更远的必要条件之一。

挑战强队见真章

利拉德对球队连胜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在连胜的开端面对金州勇士队的比赛中,利拉德独砍44分,几乎以一人之力带领开拓者队击败对手;面对菲尼克斯太阳队的时候,利拉德在比赛最后70秒里连得7分,包括在比赛还剩0.9秒时的准绝杀进球;面对洛杉矶湖人队的时候,又是利拉德在最后一节比赛里独得19分,其中包括连续四个进攻回合的四个三分球,一举击溃了湖人队的信心。

在过去的十场比赛中,利拉德场均可以砍下35分,这是开拓者队历史上任何球员都无法实现的价值。“我在这辈子已经看到了很多伟大的篮球表演,但我今天只想喊一句‘哇!’”,在战胜了湖人队之后,利拉德的队友沙巴兹-纳皮尔这样说道。“我能看透他的眼睛,他总是想要球权,他想要出手投篮。”

MVP黑马候选人?

要说震撼,火箭队的17连胜足够震撼,但开拓者队的10连胜里包括了连续击败勇士队两次这样的成绩,那就给整个联盟带来极大的震撼了。在最近这一周,开拓者队的球迷们会在主场给利拉德高呼“MVP”,甚至连尼克斯队的主帅杰夫-霍纳塞克也称赞说“这孩子正在玩梦幻篮球呢,他从别的球员里脱颖而出,现在我们正在谈论一个MVP的表现。”

事实上,利拉德是能够将自己推进精英球员的圈子里的。在个人胜利贡献值上,这个控球后卫能够排名联盟第六,其真实投篮命中率在过去一周里超过了60%——这可是顶级的数据!说道常规赛MVP的评选,尽管利拉德本赛季表现不俗,但他可能最多挤到前五、前四甚至前三的位置,那也就到头了。利拉德仍然领先了不少其他的超级巨星,但现在这对他来说应该并不重要。西部分区的季后赛现状呈现出足够的戏剧性,目前开拓者队排名第三,但其实他们跟排名第十的犹他爵士队之间也不过三个胜场的差距。

热火队和骑士队是波特兰接下来要面对的重要比赛,除了前面的弱旅外,想要进一步扩大他们连胜的脚步,拿出最好的表现是必要的。当然,只要队里有个不服输的超级巨星,那都不是事儿。“达米安-利拉德很特别”,开拓者队的主教练特里-斯托茨少有地高调称赞球员。“如果这不够明显,大家看不出来,那我就大声说出来。”其实斯托茨教练不必这么说,因为利拉德的表现已经是藏都藏不住的优秀了。

 

(小麦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