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立足防守讲究团队!无巨星他们依旧闪耀

新浪体育

关注

单节43分、三节破百、主力早早打卡下班、全场轰出129分……看到这些,你一定会认为这是勇士或者火箭的一场大胜。事实上,这是东部第七的热火今天在哈桑-怀特塞德缺席的情况下交出的成绩单,而被他们击垮的对手,是高居东部第四、刚刚终结鹈鹕十连胜的奇才。

在这场比赛中,热火几乎在所有数据上都碾轧奇才:全队投篮命中率高达59.1%,高出奇才(44.2%)接近15个百分点;内线得分76-42完爆,篮板球42-40略胜一筹,助攻数27-22胜出,抢断数9-4,盖帽数5-2,而失误则比奇才少5次。

实际上,热火刚刚度过了黑暗的二月。他们在2月1日至2月24日期间只取得1胜8负的战绩,还包括一波5连败。在这段低迷期过后,赛季初段一度冲进东部前三的热火,已经跌至东部第八,季后赛席位岌岌可危。

热火众将绝不愿重蹈上赛季的覆辙。2016-17赛季,热火取得41胜41负的战绩,与公牛胜场数相同,因为互相交手战绩占劣势,遗憾无缘季后赛。在2017年初打出13连胜、一路从东部倒数第二逆袭的平民热火,最终还是没能创造奇迹。

在今年2月24日跌至东部第八后,热火实现了触底反弹。在今日大胜奇才后,热火在过去的8场比赛中赢下6场,其中包括两胜季后赛竞争对手76人。目前热火以36胜31负的战绩排名东部第七,领先东部第九的活塞5个胜场,季后赛席位相对稳固。

勒布朗-詹姆斯和克里斯-波什在2010年加盟热火,与德怀恩-韦德组成“三巨头”,那时的热火风光无限,连续4个赛季闯入总决赛,夺得2012年和2013年两连冠。一时间,联盟无出其右。

2014年詹姆斯离开,2015-16赛季波什因病无限期休战,2016年休赛期“闪电侠”黯然离队,“三巨头”在短短两年间土崩瓦解,马里奥-查尔莫斯、诺里斯-科尔、克里斯-安德森等角色球员也是天各一方。

“三巨头”时代最后一个赛季(2013-14赛季)和本赛季均效力于热火的球员只有两名——“哈队”乌多尼斯-哈斯勒姆,以及今年二月刚刚回归的韦德。可以说与“三巨头”时代相比,现在这支热火完全是另一支球队,没有个人能力顶尖的超级巨星,却依靠着努力,在联盟中争取到了一席之地。

本赛季东西部排名前八的球队中,热火是最“平民”的一支球队,怀特塞德和戈兰-德拉季奇已经算是全队最大牌的球星。除了重新签约的韦德,热火阵中只有德拉季奇一人入选过全明星,还是在本赛季因为其他球员受伤后替补入选。

伤病也在本赛季频繁侵袭热火,“白边”怀特塞德因伤缺席20场比赛,主力轮换球员中詹姆斯-约翰逊、泰勒-约翰逊、贾斯蒂斯-温斯洛等人也是小伤不断,别忘了还有只打30场就赛季报销的首发分卫迪昂-维特斯。

但就是这样一支缺乏看点、甚至有些不起眼的球队,却是令所有豪强都不敢小视的对手。“我们今天在防守端打出了侵略性,”热火主帅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在今日比赛后说道,“我们有更多的球员站出来,没有某一个人需要得到35分或者40分。”

正如斯波教练所言,热火本赛季的制胜法宝有两样:防守和团队性。

先说防守。自古至今防守一直是平民型球队的立足根本,因为在球场上,进攻靠天赋,防守靠态度,缺少巨星的球队一般很难在进攻端打出砍瓜切菜般的表现,因此他们一定会在防守端用韧性和强硬度弥补。马刺和活塞这两支历届总冠军中最“平民”的球队,就是在防守端做到了极致。

现在的热火同样立足防守。本赛季,热火限制对手场均只得102.2分,在东部仅次于凯尔特人,在全联盟也高居第四位,防守效率排名联盟第七。全队共有多达七名球员防守贡献值(defensive win shares)跻身联盟前100位,除了怀特塞德,还有悍将约什-理查德森、詹姆斯-约翰逊、泰勒-约翰逊、温斯洛,以及素来被视为防守弱点的德拉季奇和凯利-奥利尼克。

个人防守方面,怀特塞德是全队防守大闸,他的盖帽率5.5%在所有出场次数超过45场的球员中排名第10位。其余轮换球员虽然没有“白边”在防守端的恐怖统治力,但是他们用缜密的轮换方式和积极强硬的态度筑起了一道道铜墙铁壁。

积极的防守带来的就是轻松的转换进攻,以及对整体士气的提升。今天对阵奇才的比赛,转折点发生在第二节结束前3分50秒,当时奇才仅以44-46落后。热火突然提升防守强度,先后防下托马斯-萨托兰斯基和马尔辛-戈塔特的投篮,利用布拉德利-比尔和奥托-波特的失误多次反击扣篮得手,造成戈塔特进攻犯规……在热火这波令人窒息的防守面前,奇才被打了一波14-2,就此失去主动权。

下面这个例子就是热火目前防守态度的缩影,韦恩-艾灵顿和韦德合力抢断波特,“闪电侠”助攻理查德森轻松隔扣空气。事实上,在完成抢断之前,热火五名球员已经做到了以下三件事:从对手发球开始就进行全场紧逼,对于无球队员寸步不离,在上线3次遇到掩护时都积极抢过,这些细节的累加,最终成就了这次反击快攻。

再来说团队性。热火本赛季多点开花,除了伤停的维特斯和中途回归的韦德,还有七名球员得分上双。除了德拉季奇,其余六名球员得分都在10至15分之间。上场时间方面,理查德森的33.5分钟已经是全队最高,八名球员的出场时间在23分钟至32分钟之间。

今天彻底打垮奇才的第三节,热火得到了43分的高分,其中詹姆斯-约翰逊和艾灵顿各得9分,奥利尼克7分7个篮板,韦德在3分钟内速取6分,理查德森和温斯洛也各有4分进帐。全民皆兵的热火让对手根本无法部署防守。

多点开花令热火在每一场比赛中都不会面临“山穷水尽”的境地,每场比赛总会有人挺身而出。今天对阵奇才的比赛,虽然热火今天砍下创赛季新高的129分,但没有哪一名球员得到了超高分数。全队最高分是詹姆斯-约翰逊的20分,泰勒-约翰逊和理查德森各得13分,德拉季奇10分,板凳席上还有四名球员得到两位数分数。

这是热火本赛季第12次单场命中率超过50%,在这12场比赛中他们收获10场胜利。也就是说,在保证防守质量的前提下,只要热火自己打出进攻效率,他们就有非常大的概率取胜。[经营NBA球队真不容易!篮球大师开启夺冠之路]

如今的热火,带着“打不倒的小强精神”,正在向着季后赛大踏步迈进。目前东部第三到第八名成绩非常接近,热火与骑士也不过3个胜场的差距,迈阿密的小伙子们能继续为我们带来惊喜吗?

(柳德米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