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18年奇迹队深陷泥潭!到了王朝覆灭时了?

新浪体育

关注

译者:大鑫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马刺一直都以常青树的形象示人,他们连续18个赛季拿到常规赛50胜的战绩,当今联盟中没有任何一支球队能够像他们那样稳如泰山。但在这个赛季,因为当家球星莱昂纳德的伤病和球队阵容的日渐老化,他们的季后赛之路正在变得越来越困难。

在过去的20年时间里,马刺队还从未缺席过任何一次季后赛,他们6进总决赛,5夺总冠军,为NBA成功的典范树立了一个完美的标准。此外,他们单季的胜率从未低于60%,“稳定”一直是他们的代名词,即便在GDP组合逐渐老化的阶段,他们也能不知不觉中完成球队的重建。曾经的马刺主打内线,可后来他们又成了团队篮球的代表,华丽的转移球总会让对手看的眼花缭乱。[打不垮的马刺需要你!篮球大师组建你的梦幻阵容]

但现在,他们正在经历着球队自1996-97赛季以来最糟糕的一个赛季——那个赛季,他们为了得到邓肯,选择了摆烂,全年只赢下了20场比赛。

自12月12号以来,马刺只赢下了38场中的18场球,他们的表现从联盟的上游瞬间跌落至中等,更要命的是,过去10场,他们输掉了其中的8场,这也同样创下了球队自1996-97赛季后最糟糕的10场战绩表现。

在18支胜率超过50%的球队中,仅有雄鹿(14-24)和快船(11-23)在对阵5成胜率以上的球队时比马刺队(13-21)的表现更糟糕。

来自NBA官网数据:

马刺队在面对50%胜率以下的球队时,每百回合能够赢对手8.6分,但在面对50%胜率以上的球队时,每百回合的净胜分表现为-1.8分。只有尼克斯,公牛和快船这三支球队在这方面比马刺做的更差。这是一个可怕的信号,再直白一些:马刺队将很可能要退出季后赛球队的行列了。

虽然情况不容乐观,但马刺队的状况也还没有糟到令人绝望的地步。他们目前的战绩为37胜28负,依然排名西部第五,并且,他们还保有着全联盟第2的防守效率,考虑到两届年度最佳防守球员莱昂纳德几乎赛季报销,他们能在防守端做到这样的表现着实令人感到敬佩。

无论莱昂纳德在不在场,马刺都在跟联盟中的其他豪强们竞争着。上一次莱昂纳德出场比赛还得追溯到1月13号,那一场比赛,马刺以32分的巨大优势战胜了掘金。同样的,2月25号在没有莱昂纳德的情况下,马刺也能以16分的优势击退全新的骑士。但这些都不是关键,最重要的是,马刺眼下的挣扎或许预示着他们即将经历一个前所未有的严峻未来。

本周三,莱昂纳德向媒体透露自己将“很快”回归球场。但就在几周前,杰伦-罗斯就曾表示莱昂纳德并不急着复出,随后,波波维奇也很快暗示了莱昂纳德可能会面临赛季报销。可即便莱昂纳德能够复出,久疏战阵的他还能够与现在的马刺无缝对接吗?要知道,在本赛季他复出的那几场比赛里,他甚至都不被允许参加背靠背的比赛,更不用说在短时间内立刻恢复到巅峰赛季的水准了。

莱昂纳德一直以来都被外界当作是最适合马刺体系的球员,他跟邓肯一样话不多,却总是杀人于无形。甚至有时候,会有人真的认为他就是波波维奇为了追求完美而设计出的人造人。但最近一系列新闻让我们重新认识了莱昂纳德——他也是个会追求个人利益的“凡人”。

当然,他也很快否认了一些传言。在周三接受媒体采访时,莱昂纳德表示自己希望在马刺队打到退役。而在谈到自己何时复出的问题时,莱昂纳德表示:“很快了。只不过现在还没有确切的复出时间表,我得继续做好现在该做的事情,我的恢复进展还不错,我相信我很快就能够重返球场了。”

马刺队也不是没有经历过眼下的这种困境。早在2000年,当时的球队当家蒂姆-邓肯就曾无限接近加盟魔术。

“那是一段让人绷紧神经的时光,当时的感觉真的糟透了,连我自己都不会认为他会选择留下。我只是让自己时刻做好(邓肯离开的)准备。”波波维奇在2010年接受采访谈及此事时说道。

就在上个休赛期,阿尔德里奇也曾主动寻求过交易,但最终波波维奇与阿德进行了一次推心置腹的谈话,就此顺利地摆平了纷争。在NBA,无论是球员、教练还是球队,绝对的忠诚是不存在的。邓肯和阿德都想过要离开,但最终他们还是选择了留下。现在,到了莱昂纳德做出选择的时候了。

但对于马刺来讲,有一个疑问是:即使莱昂纳德在本赛季结束后与他们签下一份5年2.19亿的超级合同,他的伤病史会成为日后难以预料的定时炸弹么?早在2012-13赛季,莱昂纳德就因为右侧四头肌的伤病缺席了18场比赛。5年后,同样的伤病再次找上了他的麻烦,而且这一次的情况比以往的任何一次都要糟糕。

此外,他们还需要做出一些决定球队未来命运的决定。眼下的马刺,是NBA里球员平均年龄最大的队伍之一。当然,一定有人会说:“年龄并不是决定性因素。”因为在2010年后进入总决赛的所有队伍中,马刺就是平均年龄最高的那一支

但跟之前不同的是,本赛季的马刺不仅在经历衰老,更在经历着花销的日益增长,而且看上去,他们原本那风靡一时的团队协作式进攻也已经过时了。

波波维奇的神奇便在于他能够将阵容中的每个球员优点最大化。但由于球员的日益老化,他们的比赛节奏不得不慢下来。

来自NBA官网的数据:

马刺的比赛节奏联盟倒数第2,场均得分102.4,联盟倒数第5,而且他们的得分严重依赖中距离投篮,在中距离的出手数排到的联盟第4的位置。换句话说,在马刺的阵容里,急缺投手以及能够彻底撕裂对手防线的突破型球员。

除此之外,困扰马刺的问题还有哪些呢?

下赛季,马刺全队受保障的薪金总和为7840万美元,其中阿尔德里奇2230万,加索尔1600万,米尔斯1240万。本赛季,阿尔德里奇的得分有2/3来自于中距离跳投,但命中率却不够理想,仅有42%。如果你考虑到3分的价值,那么42%命中率的中距离两分投手,差不多就相当于一个28%命中率的三分投手。

阿德在去年10月份与马刺队提前完成了续约,双方签下一份3年7230万的合同。本赛季,年满32岁的阿尔德里奇打出了加盟马刺以来最高效的赛季表现,但这其中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莱昂纳德的缺席。那么在莱昂纳德伤愈复出之后,阿德是否还能延续自己高效的输出呢?我们无从所知。

加索尔和米尔斯的合同分别会在2019-20和2020-21赛季到期,也算不上是特别沉重的负担。而且他们两个都是非常敬业的球员——米尔斯能够激发球队的能量、点燃球迷的情绪,而加索尔则是这支球队的定心石。

但问题在于,米尔斯未能在帕克因伤缺席的前19场比赛中抓住机会使自己的进攻方式更进一步。而加索尔尽管依旧输出输出,但这位已经37岁的老将在进攻端的退步已经表现的相当明显了。

丹尼-格林(1000万),盖伊(880万)和若弗雷-洛韦尔涅(160万)这三位球员都将在本赛季结束后拥有球员选项。联盟里的其他球队当然会希望格林跳出合同成为自由球员,他的三分威胁和防守能力毫无疑问会让他成为自由市场上的香饽饽。至于盖伊,除非他能够在赛季剩余的比赛里爆发,不然的话他大概率还会选择继续执行合同。

至于凯尔-安德森,福布斯和贝尔坦斯,他们也将在本赛季结束成为受限制自由球员。而帕克的合同将在今年到期,他自己表示想为马刺队效力20个赛季,马刺队也应该会很乐意为这位35岁的老将提供一份为期三年的合同。

暂且不管帕克会不会选择继续征战,默里都已经到了需要时刻做好担任球队首发控卫的准备了。尽管默里还只是一名两年级的信任,但他的确有机会成为一名优秀的防守者和超级得分手。虽然他最近的得分效率异常低效,传球也不够稳定,但他还只有21岁,年轻就是他最大的资本。

正因为马刺总是那么优秀,这让他们的首轮签排名一直都很靠后。所以,自2011年马刺队用希尔交易来莱昂纳德之后,他们就一直很难在选秀上有所建树。尽管马刺队在挖掘人才上一直名声显赫,但至少现在,他们还没有找到新的帕克和吉诺比利来辅佐莱昂纳德。

随着邓肯的退役,帕克和吉诺比利的老化,马刺队不得不将自己的目光投入到自由球员市场之中。如果盖伊和洛韦尔涅都选择执行合同并且马刺队愿意出首轮签,那么他们休赛期将有1200万的薪金空间,格林休赛期也会成为自由球员,然后再加上其他的一些储备球员,他们能够很快的腾出足够空间去签下一名明星球员。

虽然之前社交媒体上一直传言勒布朗-詹姆斯可能会考虑加盟马刺队,因为詹姆斯和波波维奇都互相欣赏。但是对于马刺队来说,受限制的自由球员市场可能更加现实一些。

阿隆-戈登以及贾巴里-帕克都是可行的选择,即使他们与莱昂纳德完成续约,他们还是拥有足够的空间来签下戈登或者帕克。球队投篮教练奇普-英格兰德或许也能够帮助球队去招募马库斯-斯玛特和兰德尔。今年夏天的自由球员市场对于球员们来说将会十分严酷,而马刺也有足够的机会来一次浑水摸鱼,升级他们现有的阵容。

波波维奇一直都是这个联盟里最受球员敬重的教练,而马刺队的球队文化则是建立在球员、教练以及管理层的相互尊敬之上。这是一支即便缺少了队内头号球星却仍能保有竞争力的球队。但世无定事,漫长的82场比赛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

而对于马刺来讲,他们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所做的每一个决定,都将直接决定他们的未来是延续此前的辉煌,还是逐渐淡出强者的行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