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用倒MVP+铁人!最固执主帅不思变谈啥未来

新浪体育

关注

“我们来赌10万美金,用一场单挑,你来防守我,我来防守你,让我告诉你为什么我能入选全明星。”吉米-巴特勒在与火箭比赛前,向质疑他在全明星赛上不出力的路易斯-威廉姆斯明确的发起了挑战。

但几个小时后,这场令人期待的男人间的决斗,恐怕要被长时间搁置了。

在与火箭的比赛第三节,吉米-巴特勒右膝盖受伤。他表情痛苦,右膝无法发力,最终在队友的搀扶下离开球场。受伤离场前,吉米-巴特勒已经出战了25分钟,这个赛季他场均出场时间高达37.1分钟,联盟第二。

为了保养身体状态,帮助球队最后冲刺,全明星赛上巴特勒以休息为理由没有上场。这个响当当的铁人因为此举备受指责,但还是难以避免被伤病侵蚀。

森林狼正处在提升排名的焦灼阶段,几年来第一次开始将天赋兑换为成绩上进步。此时巴特勒受伤,球迷的失望可想而知,矛头不可避免的直指主教练汤姆-锡伯杜。[巴特勒受伤想起罗斯!玩篮球大师你来接替锡伯杜]

在公牛时期,锡伯杜就已经懂得利用巴特勒强壮的身板。2013-2014赛季、2014-2015赛季,巴特勒连续两个赛季出场时间高达38.7分钟。过去的几个赛季,吉米-巴特勒的出场时间与跑动距离始终名列前茅,考虑他场上肩负着防守对方核心的重担,这超负荷的透支早已为伤病埋下隐患。

当然提到汤姆-锡伯杜,就无法回避那个令人悲伤的名字——德里克-罗斯。

如今的罗斯已经化身伤病、遗憾、不公的代名词。但生涯前三个赛季,罗斯平均每个赛季出战80场,每场比赛的平均出场时间超过37分钟——毫无疑问是一个十足健康的运动员。

2010-2011赛季,罗斯的MVP赛季,他出战81场,场均出战37.4分钟。那一年,公牛队出赛有50场比赛的球员超过11人,出场的11名运动员上场时间全部超过10分钟。但即使采用大面积轮换,锡伯杜仍然不舍得罗斯多休息一分钟。

对主力核心的过度使用,这才是汤姆-锡伯杜饱受质疑的地方。

这个赛季的罗斯已经开始承受大幅变向带来的影响,他的膝盖时常伴随轻微的酸痛,但他还是几乎打满了赛季,高高举起MVP奖杯,仿佛一切没有发生。

2011-2012赛季,德里克-罗斯的身体不再健康,带伤作战的痛苦逐渐反噬:他开始因伤休战,膝盖也频繁的酸痛。即便如此,罗斯的责任感依然让他坚持上场。而面对罗斯的执着,锡伯杜并未坚决的对风城的未来予以保护,反而任由他每场出战35.3分钟,直到最后酿成苦果。

2012年4月29日,在与费城76人系列赛的第一场,德里克-罗斯终场前突破后左膝前十字韧带撕裂,赛季报销。在他受伤离场前,比赛已经彻底进入了垃圾时间,然而即使胜券在握,汤姆-锡伯杜还是选择将罗斯放在场上。

德里克-罗斯的受伤和他的打法有不可分割的关系,不能全部归咎于锡伯杜,但垃圾时间前锡伯杜如果早早将罗斯替换下场,这次意外就不会发生。

狠用吉米-巴特勒,透支德里克-罗斯,但如果你以为他们是锡伯杜依赖的全部,那你难免印象流了。实际上,汤姆-锡伯杜最喜欢透支的球员是已经在湖人被球迷遗忘的“邓英乔”——鲁尔-邓。

从2009-2010赛季开始,到鲁尔-邓离开公牛前的最后一个赛季2013-2014赛季,这四个半赛季里,鲁尔-邓的场均出场时间分别为38分钟、39.1分钟、39.4分钟、38.7分钟、37.4分钟,季后赛动辄44分钟以上家常便饭……真可谓铁打的身躯,不言疲惫的态度。

2012年季后赛德里克-罗斯重伤倒下,也带走了芝加哥公牛在进攻端最后的天赋。鲁尔-邓、吉米-巴特勒以及乔金-诺阿组成了球队的框架,他们进攻零敲碎打、防守锱铢必较,彻底成为了防守球队。汤姆-锡伯杜是一名敬业的、出色的防守教练,反复研究录像是他生活的全部,这是所有同他共事过的球员与教练们对他的评价。

执着过度就往往成为执拗。相较于进攻,防守永远是更耗费体力的事情。锡伯杜赋予了芝加哥公牛的一种磨牙吮血的气质。他希望他麾下的队员同他一样努力,每一场常规赛都当作季后赛再打,却欠缺队球员体力的分配与健康的衡量。

2012-2013赛季的季后赛,鲁尔-邓场均上场时间接近恐怖的45分钟。那几年,鲁尔-邓是真正意义上的劳模。他拥有公牛外线稀缺的组织能力以及稳健的进攻与不失位的防守,是汤姆-锡伯杜最信赖的球员之一。

离开芝加哥公牛后的鲁尔-邓状态下滑严重,这其中固然有不自律的原因,当然也无法摆脱年龄的增长将过往几年过度的损耗的副作用无限放大。

这便是锡伯杜执教生涯的缩影,用球员健康换取球队成绩,汤姆-锡伯杜无论如何都难辞其咎。

事实上,在担任芝加哥公牛主教练之前,汤姆-锡伯杜有着长达十八年的助理教练生涯。最为球迷熟知的是火箭时期与凯尔特人时期。2003-2007年期间,汤姆-锡伯杜担任火箭队的防守教练,的确这几年火箭防守端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但相对而来的副作用是姚明、麦蒂频繁受伤,球员们队训练强度超标的抱怨。

在凯尔特人期间,球队防守提升显著,锡伯杜的调教居功至伟。三年里,凯尔特人两进总决赛,球队打出了历史级别的恐怖防守,但同时也耗损了巨大的体力。仿佛提前向上帝透支了身体里的能量,最终重伤带走了始终拼尽全力的凯文-加内特的运动能力,他再也回不到原来的高度。

无论是主教练亦或者助理教练,锡伯杜都遵从一个原则——防守与凶悍的态度决定成绩。为了匹配这份凶悍程度,随之而来便是过高的训练强度、比赛强度和球星大量的出场时间。

2016年4月,被公牛解雇的汤姆-锡伯杜谋得了全新的差事。他与森林狼签订了一份五年的长约,掌管起一支充满天赋的球队。他的理念很快就传递给了每一个队员——你们这些年轻人过的都太安逸了,来让我磨砺你们一下。

他提升了核心们的出场时间:安德鲁-威金斯上场时间上升到37.2分钟,82场全勤;卡尔-安东尼-唐斯,从场均出场32分钟提升到37分钟,82场全勤;

对待扎克-拉文锡伯杜更是毫无节制,他的场均出场时间从28分钟提升到了37.2分钟,最终扎克-拉文在出战47场后左膝盖前交叉韧带撕裂,赛季报销。

伤病绝大多数都源自于意外,但意外的背后是无数细节堆积而成的。

大幅增强年轻球员的出场时间并没有为森林狼带来战绩上的提升。2016-2017赛季,森林狼在锡伯杜的执掌下仅仅取得了31胜。天赋大队能力的提升没有让人看到,但扎克-拉文的重伤却是实实在在的。

2017年6月23日,森林狼将重伤的扎克-拉文、克里斯-邓恩以及首轮的7号签打包送往公牛,从而得到吉米-巴特勒和首轮第16号签。

一直倍受汤姆-锡伯杜重用的吉米-巴特勒来了,锡伯杜心里乐开了花——吉米,像以前一样不知疲惫的跑下去,给年轻的后辈做个榜眼。吉米-巴特勒的确是这样做的。跑啊跑,跑出了联盟第二的场均出场时间,铁人最终也难逃伤病的摧残。

实在令人无比惋惜,在巴特勒倒在了最不该受伤的时间节点。这个赛季的森林狼打出了“后加内特时代”最强硬的状态:

他们场均得到109.6分,联盟第六;进攻效率111.2,联盟第三;他们有着24.9%的进攻篮板率,联盟第四,伴随而来的是每场14.2分的二次进攻得分,联盟第三。联盟第三的8.66次抢断和联盟第四的18.1分利用失误得分,则可以一定程度反映出球队防守端的侵略性。这一切换来的是36胜26负,高居西部第四的战绩。

吉米-巴特勒的到来补强了球队的侧翼防守与硬度,而板凳席上贾马尔-克劳福德与塔基-吉布森的加盟,则让森林狼拥有了十几年来最佳的的阵容深度。这本该属于森林狼腾飞的一季,却因为吉米-巴特勒的伤病瞬间变的阴霾重重。

失去吉米-巴特勒的森林狼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该如何?会不会还有球员因为汤姆-锡伯杜的用人而受伤?这些疑问只有时间可以给出答案。

在答案揭晓之前,我们能做的只有虔诚的祝福吉米-巴特勒早日摆脱伤病困扰,同时也希望汤姆-锡伯杜在考虑战绩前,也为球员健康做出相应的考量。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