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1.5亿肥约+季后赛在望 失意人已打脸骑士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2月24日,在安德鲁-维金斯的23岁生日里,他全场出战36分钟,16投8中砍下全队最高的21分、4个篮板和2次助攻,并且只出现了1次失误。然而,森林狼还是在客场102-120惨败火箭。对于寿星而言,这块生日蛋糕实在太过苦涩。

在本场比赛之前,已经有美国媒体摆出了这样一份数据:森林狼本赛季面对西部前二的球队(火箭和勇士)时,已经取得了0胜4负的惨淡战绩。而这四场失利,他们场均净负18.3分——输掉本场比赛之后,这些耻辱的数据仍没能被改写。[NBA经理的一天!玩篮球大师充值返99元红包]

尽管如此,维金斯和他的球队也不必太往心里去。即使眼下还远不足以谈论争夺总冠军,但在常规赛只剩下20场比赛的情况下,森林狼已经取得了过去13年都未曾有过的进步——即使今天输掉了比赛,他们仍力压雷霆稳居西部第四。只要不出现太大的意外,这支“万年鱼腩”将时隔13年重返季后赛。

而对于维金斯个人而言,这样的进步全都浓缩在了一句话之中:“本赛季之前,有两支球队我从未击败过,分别是骑士和马刺。而本赛季,我全都赢过他们了。”

这句话出自北京时间1月9日,森林狼主场127-99大胜骑士的赛后。面对跟自己颇有渊源的骑士和勒布朗-詹姆斯,维金斯全场砍下25分——而在职业生涯跟骑士交手的7场比赛里,他场均能轰下29.1分。

显然,维金斯的目标和野心已经发生了转变。如果说职业生涯前三年,他做的所有事都是为了证明“那一笔交易”是错的话;那从本赛季开始,他已经跟其他伟大的明星球员一样,将目光锁定在了四月下旬开启的季后赛上了。

这一转变当然是建立在维金斯已经完成了第一个目标的基础至上。所谓“那一笔交易”,是指2014年8月23日,维金斯被骑士交易至森林狼。这让他成了自1976年NBA与ABA合并以来,第二个还未代表球队出战一场常规赛就被交易的状元。

这笔交易对维金斯的打击非常大。作为前NBA球星米切尔-维金斯和两届奥运会短跑亚军玛丽塔-佩恩-维金斯的儿子,他在学生时代几乎从来都没遇到过什么挫折。两个细节证明那时的他有多顺风顺水:

13岁那年,维金斯代表一所预备学校踏平了整个北卡罗来纳州。他的个人集锦在YouTube上获得了470万的点击量,而那段视频的简介则是——全国最出色的13岁孩子;

2014年,仅仅为堪萨斯大学打了一个赛季,维金斯就在那届天才云集的选秀中成了状元大热门,随后也不出意外地被骑士选中。

这样的经历让维金斯尝尽了少年成名的滋味。被骑士选中后,他在选秀大会上毫不掩饰欣喜和激动,对着镜头呲牙笑的照片甚至被做成了表情包;而在随后的夏季联赛中,他也很快就得到了骑士老大欧文的到场支持。一切的一切,都喻示着维金斯的NBA生涯将跟他过去19年的经历一样,扶摇直上,平步青云。

直到那年的7月11日,勒布朗-詹姆斯在《体育画报》上发表了一篇第一人称叙事的文章,然后深情地宣布:我回家了!

值得玩味的是,在那篇文章里,詹姆斯细数了即将合作的新队友们:年轻的领袖凯里-欧文、老朋友安德森-瓦莱乔,甚至还有此后深遭自己嫌弃的迪昂-维特斯——独独,却没有维金斯的名字。

这个暗示简直不能更明显:詹姆斯需要、也值得骑士管理层围绕他搭建一套更加成熟的攻防体系。在这套体系中,骑士更需要一位稳重的高大射手,而非一个跟詹姆斯位置重叠的愣头青。于是,“那一笔交易”诞生了。

被交易到森林狼之后,维金斯在公开场合仍然保持着年轻球员身上少见的风度和冷静,从未对加盟森林狼表达过不满,更没有说过骑士一句坏话。但此后他的父亲透露:有那么一段时间,维金斯总是一个人沉默着,完全不像是一个刚刚赚到了几百万美元的年轻人。

最心疼维金斯的人,自然是他的父亲。但与此同时,这位在1983年被步行者选中,同样也是一场比赛都没打就被交易至公牛的NBA前辈,也明白“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道理。

在接受采访时,老维金斯毫不掩饰对儿子的期待:“我一直都认为他已经优秀到了不该成为其他人的左膀右臂的地步;这笔交易对他或许反而是件好事,能让他在NBA走出自己的路……”

三年之后,很难说骑士到底是在那笔交易中亏了还是赚了,但老维金斯的话却被证实了。在欧文和詹姆斯身边,维金斯很难获得足够的成长空间;而在百废待兴的森林狼,他三个赛季一共只缺席了一场比赛;三年级结束后,他留下了场均23.6分、4个篮板和2.3次助攻的漂亮数据,迈进联盟顶级得分手的行列;

最重要的是,他在2017年10月拿到了1.48亿美元的提前续约合同——除了白花花的银子,这份合同还让维金斯明白了:即使唐斯已经强势崛起,大有超越自己的势头,但森林狼管理层依旧愿意将自己视作未来建队的核心之一。

至此,维金斯已经完成了职业生涯的头一个目标。证明完自己的实力之后,他开始将精力放在帮助球队赢球方面,即使这会阻隔他数据疯涨的势头。

赛季至今,维金斯场均拿到17.5分、4.2个篮板和1.7次助攻。这份数据跟他上赛季比起来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仅仅比他新秀赛季好一点点。

在这背后,却是维金斯牺牲了大量球权。就在上个赛季,他的球权使用率还高达29%,排在三号位的第五名;场均出手19.1次,更是力压安东尼和詹姆斯,排在三号位的联盟第一。而本赛季,这两份数据分别跌至23.4%和15.7次。

维金斯减少出手权,并将球队领袖的地位让给了吉米-巴特勒。这让他成为了森林狼的第三号得分手,却也让他的球队尽快完成了磨合,早早地奠定了打进季后赛的优势。

在这个联盟里,有不少球星在每个夜晚都想要打出华丽的数据,却数年如一日地被挡在季后赛的门槛之外。在职业生涯前三年,维金斯也曾经被视作这样的人。但在23岁这年,他已然有了新的目标……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