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他是敢硬刚科比詹皇倔强少年!如今也32了

新浪体育

关注

若你坐拥一群天兵天将,却为如何行兵布阵而发愁,那你就该请一个人,他就是拉简-隆多。

NBA的天才们灿若繁星。有的擅于进攻,有的长于防守;有的精于投射,有的工于突破。而隆多,他是天生的指挥官。

而这一切的开始,是那个骑单车的好胜少年。

隆多那颗好胜心的种子,在童年时便已种下。小时候玩游戏,每当隆多输给他哥哥的时候,他总是用简单明了却又强硬到不容推脱的语气要求再来一次。在拿到每个游戏的取胜之匙前,隆多从不轻易放弃任何一种玩法和获胜的可能性。“我们有时候甚至互相比试谁吃得更快。”隆多的第一个侄子兼他的好朋友贾马奈-本特利说。

他从来不甘比别人慢。于是,一个瘦得像根竹竿似的男孩又一次骑着自行车冲上了人行道。即便身穿护具,四岁的小隆多那瘦弱幼嫩的身体上已经因为一次次的摔倒而伤痕累累。但隆多依然如焚地向母亲抱怨:“他们竟然要我骑慢一点。” “他从一开始就决定了,不会被我们甩在身后。”隆多的哥哥威廉说,“并且只花了一天的时间,就自己学会了怎么骑车。” 隆多就这样在单亲家庭中不甘落后地成长着。父亲角色的缺失也对他性格的形成造成了无法避免的深刻影响。[NBA中独一无二的存在!玩篮球大师返99元现金红包]

实际上,隆多第一项热爱的运动是橄榄球。但是由于他的母亲认为自己的儿子太瘦弱,不适合去打橄榄球,于是把儿子引领上了篮球的道路。

后来,事实证明了篮球确实是隆多的完美归宿。虽然他的身高只有185cm,但他的臂展达到了恐怖的206cm。同样重要的是,他有一双宽度为24.1cm的大手。在数次想退出都被母亲阻止后,隆多便决定在篮球领域也要比任何人强。

鲜衣怒马望长安。这个倔强的少年走上了更大的舞台。2006年NBA选秀大会上,隆多以第1轮第21顺位被菲尼克斯太阳队选中,随后被交易至波士顿凯尔特人队。07年波士顿的史诗级大交易,换来加内特和雷-阿伦两位巨星的同时,也掏空了绿军的人才储备。隆多就这样被推到了首发阵容。他的工作只是担任三巨头身边的功能型球员,做好防守,负责传球。显然一开始没人期望他能做得更多。

然而,这个孩子却让主教练里弗斯大吃一惊。“保罗,注意那个方向。”“雷,他们要打掩护了。”……这个二年级新秀就这样在场上指挥三位在各自球队当过十年老大的巨头。他就是那个能拘神遣将的人。

坐拥三巨头的凯尔特人在2007-08赛季从全联盟最差升到全联盟最佳,取得66胜16负的傲人战绩。这赛季的隆多已经能场均贡献10.6分4.2板和5.1次助攻,还有1.68次抢断。在总决赛,这个22岁的天才崭露头角。投篮不是他的强项,但他用潇洒灵动的突破和机巧鬼魅的传球统治着比赛。G2的16次助攻让全世界进一步认识了这个有着无与伦比大局观的绿军“最强大脑”。G6的21分7板8助6断则力助绿凯成功拿下队史第17座奥布莱恩杯。

在凯尔特人,与三位30多岁的巨头同队,隆多一直倍受着照顾。总冠军球队、全明星队友,这里充满着孕育人才的肥沃土壤。

隆多飞速成长着。09-10赛季,他已经可以场均拿到13.7分4.4个篮板9.8次助攻和2.33次抢断。10-11赛季,则是10.6分4.4板11.2次助攻和2.25次抢断。

拿过总冠军,拿过抢断王,进过最佳防守阵容一阵,拿过助攻王,进过全明星,但隆多仍然不满足。他豪言,自己才是联盟的第一控卫。

今朝我欲乘风去,大展雄才高万仞。

他愿意为这个头衔去战斗一生。2011年5月8日,东部半决赛G3,此前凯尔特人已经0-2落后于热火。回到北岸花园球场的凯尔特人几乎无路可退。而隆多在本场比赛中与韦德冲撞之后手臂严重受伤,关节90°严重扭伤。他甚至已经无法自主行走,所有人都猜测着隆多将会赛季报销,绿军也因此将如强弩之末。但他竟如金刚狼再生般,神奇地上演了王者归来,并用另一只尚还完好的手帮助球队拿下了一场无比珍贵的胜利。

他可是拉简-隆多。他的字典里没有“屈服”。

是性格造就了隆多。

但这种性格也不可避免地会造成诸多矛盾。和里弗斯的矛盾、和雷-阿伦的矛盾……就像那个被他全力扔出去的水瓶。弧线像极了隆多小时候扔橄榄球时的样子。那个水瓶砸碎了被用来批评他的电视机,砸碎了里弗斯的最后一点忍耐力,砸碎了绿军争夺总冠军的最后希望。

就像他头上反戴着的发带。他总是敢于和任何事物抗争。

“隆多并不喜欢被告诉去做什么事情。他想被执教,但当你执教他时,你最好要清楚你在说什么。即使到了现在,他仍然可能会挑战你。这样问题就一直是,‘他已经是那种足够好到去可以任意信任自己的球员了吗?’”

—— 凯尔特人总经理丹尼-安吉

岁月使三巨头也不得不服老,他们相继离开后,隆多发现自己成为了一群更年轻的小伙子中的导师。2014年01月18日,隆多被任命为凯尔特人队队长,他是凯尔特人队队史上第15任队长。也是在这一年,他被交易到了达拉斯小牛。

当大众认为小牛又因此重回争冠行列的的时候,隆多再一次引起了球员与教练间的矛盾。

一场缩影式的比赛,隆多抢下篮板后慢慢地在后场推进,他或许无意或许有意地忽略了在场边试图叫战术的主教练卡莱尔,随即冲突爆发了。两人在暂停中争锋相对,互相指责。争吵结束后,隆多被摁在了板凳席上,然后亲眼目睹着他的替补德文-哈里斯帮助球队反败为胜力克猛龙。

小牛以失败结束了赛季,隆多则开启了每年一队的流浪生涯。

好在,隆多的超强大脑永远存在。

在国王,场均11.9分6篮板11.7助攻,他梦回巅峰。指挥考辛斯防下对手最后一攻的情节令人津津乐道。加盟公牛,若非受伤,看起来隆多本可带领球队创造黑八奇迹。

本赛季,隆多加盟鹈鹕。这是他生涯的第5支球队。鹈鹕队内有戴维斯和考辛斯组成的“肯塔基双塔”,但始终没能打出耀眼的成绩。谁能串联起他们呢?隆多便是那个完美的答案。2017年12月28日,鹈鹕主场战胜篮网,隆多全场送出了25次助攻,刷新生涯纪录。他证明了他依然是那个控卫之神。

即使他的性格一直遭人诟病,即使有人喷他为“数据刷子”。但是我们应该记住,NBA存在过一种艺术叫隆多式传球,有一种上篮是先有背后假传,有一种得分比篮板和助攻都少的隆多式数据。有一个人可以在手臂90°扭伤后王者归来,用一只手拿下比赛胜利。

那是绿军精神。那是永不屈服的拉简-隆多啊。

他内心每时每刻都在暗涌的激情被掩藏在他那张波澜不惊的脸后面。这种时候,他看起来就像是当年那个拼命踩着单车,不愿让自己被那些大孩子远远甩在身后的男孩。

若是有人不相信篮球是门艺术,请你务必要丢给他一张光碟。那是隆多的生涯助攻集锦。

隆多,32岁生日快乐。愿你心中的少年永不老去。

(神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