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六连推自我激励!联盟最失意之人非他莫属

新浪体育

关注

全明星过后,所有的球星都在利用这短暂的休息时间来调整身体状态,从而应对后半段赛程的冲击。但对于洛杉矶湖人队的以赛亚-托马斯而言,他似乎还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做。

小托马斯拿起了手机,一丝不苟的煲着鸡汤。他一连端出六碗,浓郁的香味远飘万里:

坚持到底;风暴不会永远持续,相信自己!

保持前进,继续打磨;

别忘了,要用微笑来面对;

今年我经历了很多糟糕的事情,但唯一能阻碍你的只有你自己,应该继续努力并保持前进;

我的工作就是来鼓励世界上的其他人,那就是我需要做的;

当所有的一切都结束时,最具意义的就是用怎样的方式讲述这个故事……

我们试图感同身受般的去把握他人的情感:当一个人连续不断的说话,隐藏的情绪往往是极度的激动或者愤怒。但无论是哪一种,这都可以归结为失控的表现。显而易见的是,被压力吞噬的小托马斯快要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了。[小刺客能否重拾自我?玩篮球大师充值返99元红包]

一年之前的今天,以赛亚-托马斯还沉浸在属于他的全明星之旅的甜蜜中。他是凯尔特人绝对的核心,是令人敬畏的“地表最强175”,当之无愧的“第四节之王”,享受着北岸花园球馆滔天的欢呼。

半年之前,他被凯尔特人无情抛弃,世界对他送去鼓励,为他的遭遇不平与惋惜。

一个多月前,与伤病斗争后的他终于复出,承载了骑士球迷的期待与掌声。

但如今的他已经被骑士放弃,面对的是骑士球迷的嘲讽与湖人球迷的嫌弃。在这六条充满正能量的推特背后,隐约可见的是巨大的失落与无奈。

过去一年对小托马斯是五味杂陈的一年。他从高处跌落,尝遍了世态炎凉与小个子在联盟奋战的酸涩。他有无数的心里话渴望倾吐,但却又不想让人看到他的脆弱。

所以,他只能用这种方式自我勉励,发起抗争。

2011年的NBA选秀大会上,萨克拉门托国王队在第六十顺位选中了以赛亚-托马斯。尽管他是华盛顿大学的明星,在体测中展现了惊人的速度与弹跳,但他还只是60号秀,仅仅与落选一步之遥。人们无法突破固有的偏见,1.75米的他实在是太矮了。

这种偏见延续到了他的新秀赛季,曾经的明星后卫保罗-韦斯特法尔压根儿瞧不上小托马斯,将他死死按在了板凳上。直到基斯-斯马特的到来,小托马斯才逐渐获得了大展拳脚的机会。

生涯的第三年,时任国王主帅的迈克-马龙给了他绝对的信任,他的出场时间上涨到34.7分钟,场均得到20.3分2.9个篮板6.3次助攻。小托马斯向世界证明,只要给他时间,他就可以回馈信任。

2014年7月12日,太阳以4年2700万的合同与小托马斯签约,这个堪堪落选的小个子真正的在联盟站稳了脚跟。

然而赛场之上小托马斯打得并不舒服,大部分时间担任埃里克-布雷德索的替补,并且当球队排出三后卫阵容时找不到自己合适的定位。在太阳的一个赛季里,他场均交出15.2分2.4个篮板3.7次助攻。

2015年2月20日,绿军用马库斯-索顿和2016年的首轮签从太阳交易得到了小托马斯。小托马斯仓促的来到了波士顿,从而拉开了他最为球迷们所熟知,也是最光辉的生涯帷幕。

事实上,2011届的60名新秀,此时已经有近一半的人告别了NBA的赛场。在竞争激烈的联盟中,以赛亚-托马斯无疑是大浪淘沙下的沧海遗珠。

2015-2016赛季,上赛季担任21场替补的小托马斯正式成为了球队的首发组织后卫。他用出色的表现试图打破人类对身高的歧视与偏见。他职业生涯第一次替补入选全明星,成为NBA历史上自卡尔文-墨菲之后身高最矮的全明星球员。整个赛季,小托马斯未缺席一场比赛,场均贡献22.2分3个篮板6.2次助攻。

小托马斯的神奇之旅并未就此停歇,2016-2017赛季是他真正腾飞的起点。

2016年12月31日,在与热火的比赛中,以赛亚-托马斯出场37分钟,三分球13投9中狂砍52分,其中第四节单节独得29分。封神之战小托马斯创造多项纪录:他刷新职业生涯单场得分和三分球命中数;创造了凯尔特人队史个人第四节得分;他以1.75米的身高,成为了NBA历史上得分超过50分最矮的球员。

2017年2月17日,在与芝加哥公牛的比赛中,以赛亚-托马斯得到29分3个篮板7次助攻,他连续第41场得分超过20分,打破了凯尔特人名宿约翰-哈夫利切克保持的连续40场的纪录,成为队史第一人。

2017年5月3日,东部半决赛第二场,小托马斯出场45分钟,得到53分4篮板4助攻帮助球队129-119战胜奇才,他不仅刷新了个人职业生涯季后赛单场得分纪录,并且超越了1.83米的阿伦-艾弗森,成为NBA历史上最矮的季后赛单场得分50+纪录保持者。

小托马斯就这样竭尽所能的打出一场又一场荡气回肠的比赛,他带领球队一路拼杀至东区决赛,最终在与骑士东第二场较量中战至力竭,臀部旧伤复发,赛季报销。

2016-2017赛季,是属于小托马斯的神话赛季。他每个夜晚出战33.8分钟,场均贡献28.9分5.9次助攻;他入选东部全明星,生涯第二次,他入选最佳阵容第二阵容,生涯首次。在第四节他场均可以砍下9.8分睥睨群雄,是联盟当之无愧的“末节之王”。

休赛期里,还在养伤的小托马斯积极的帮助球队招募戈登-海沃德,最终海沃德如愿加盟。也许某一个夜晚,小托马斯会从梦中笑醒——球队如虎添翼,自己苦尽甘来,未来真的是一片光明。然而之后的事情冷酷伤人,他成为了欧文大交易的筹码被送往克里夫兰骑士。

事实上,小托马斯是在车上接到安吉的电话才得悉自己被交易。他的身高与天赋,让他从未得到过应有的尊重。作为精明的球队管理层人员丹尼-安吉,他都难以跳脱出这样的态度——即便你打的这么好了,但我仍不相信你接下来还能这么好。这依然是根深蒂固的以貌取人的偏见。

以赛亚-托马斯以这样的方式离开了凯尔特人。在很多人心中,仅仅拥有三年的绿军生涯的他是这支豪门的过客,但无可置疑的是,他在凯尔特人历史上刻下了自己的烙印:以赛亚-托马斯连续41场斩获20+,队史第一;场均24.7分成为凯尔特人队史的场均得分王,在他身后的名字是拉里-伯德、保罗-皮尔斯。

2018年1月3日,久疏战阵的小托马斯正式复出。但在骑士球迷心心念念的期盼中,他却贡献了灾难性的表现。

他的防守效率119.2,联盟第300名,在出场时间超过25分钟的所有球员中的最后一名;伤势也影响了他在进攻端的感觉,小托马斯的场均得分跌至14.7分,进攻效率104.1,联盟第192,命中率36%,三分命中率仅仅25%。

小托马斯的出手选择、传球时机饱受诟病,他得不到信任,与队友们貌合神离。自他复出以后,骑士只有7胜10负,跌入冰点。于是,科比-奥尔特曼坚决的将小托马斯送走,不惜一切代价。

命运的转折对于以赛亚-托马斯来说过于残酷。得不到上帝的厚待,小托马斯自身的的状态也不给劲儿。2月16日,在与森林狼的比赛中,他15次出手仅命中3球,得到7分却交出了5次失误。在加盟湖人之后,他代表球队出战3场,场均20分钟的时间内只有10.7分1个篮板4.3次助攻的数据进账,湖人三连败。

小托马斯固然有他的问题:他的身高是防守端最大的漏洞,当竞技状态下滑后,他带给球队的影响弊大于利;他的大嘴巴搞的球队氛围不佳,与队友相处沟通出现隔阂;初到湖人他就强调拒绝担任替补,他想用更多的时间找回状态,谋求一份顶薪合同。

但站在以赛亚-托马斯的角度,一切都不难理解。这个二轮秀小个子用倔强与汗水拼得了一切,他同艾弗森、博格斯以及落选秀的本-华莱士有太多相似之处——渴望重视,骄傲又敏感。

从无人认可的草根到立足联盟,从辗转漂泊几经磨砺到打出声威,以赛亚-托马斯都在做着同样的努力,他希望所有人能够对他所做到的事情,用顶薪、战术地位以及一定程度的纵容来予以一份尊重。

小托马斯强装着坚强,即便前景已经被蒙上厚厚的尘埃,他还在以这种方式向冰冷的人心做出呐喊。

这就是29岁的小托马斯的困境。繁华已经褪去,他又站在了谷底重新开始攀登。回溯他以往的遭遇与坎坷,实在令人难以苛责,我只想真诚的祝他走好未来的每一步。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