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被伤病毁掉的超巨!他曾让杜兰特俯首称臣

新浪体育

关注

2007年的NBA选秀大会,19岁的格雷格-奥登力压群雄,成为状元。他走到大卫-斯特恩的身边,紧紧握住他的手。面对镜头,奥登努力隐藏起内心的激动,优雅的微笑着。

那是格雷格-奥登人生中最光荣的一刻,未来无数美好在向他招手。

就在今天,30岁的奥登正式宣布参加BIG3联盟的选秀。在经历了九年命途多舛的职业生涯后,这位失意的状元试图以这种方式重新去书写他本该灿烂的人生。[是水货还是被毁掉的天才?玩篮球大师充值返99元现金红包]

与巅峰遥相呼应,轮回一般,一切又回到最初的起点。

BIG3联盟,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联赛?很多人都对美国BIG3联盟感到好奇。事实上,这是由NBA前超级巨星阿伦-艾弗森与著名说唱歌手艾斯-库柏两人联手成立的一项3V3赛事,只为退役球员开放,仅有八支球队,比赛场数也十分有限。

相较于为荣誉搏杀的各大联赛,它存在的意义更着重于情怀。他将退役的球星聚拢在一起,彼此回忆青春,重温曾经征战赛场的点滴。

重温,青春,回忆,这些词汇对于格雷格-奥登来说多么残忍。

2007年6月28日,在一众明星中,波特兰开拓者用手中的一号签坚定地抽走了格雷格-奥登。面对一个有严重伤病隐患的巨人,面对他身后同样天赋出众的凯文-杜兰特,开拓者管理层毅然决然,毫不犹豫。

无论时光回溯多少次,这个男人都会是当之无愧的状元。那一年的格雷格-奥登的确让人无法拒绝。

这是一个年少成名的天才,在高中就大放异彩,球风超出年龄的成熟、稳健。在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一年,他打出了壮丽的数据,带领球队闯进决赛。在最后的决赛上,面对艾尔-霍弗德以及乔金-诺阿的内线组合,18岁的奥登拖着一只受伤的手砍下25分12个篮板,蹂躏着佛罗里达的禁区。

大帝”的称号从高中就伴随着他,让他时刻享受着王者一般的声威。

格雷格-奥登并非浪得虚名,他有着出色的身体素质:奥登的赤足身高达到了2.11米,臂展则达到2.24米,站立摸高为2.84米。原地起跳0.81米。禁区往返跑11.67秒,四分之三场地冲刺仅用3.25秒。

体测数据散发着它的光芒,闪瞎了每一双注视奥登的眼睛。他高大、强壮、敏捷、快速,这是百年难遇的天赋,人们说他会是下一个沙奎尔-奥尼尔。“抱歉,我并不想成为下一个奥尼尔。”奥登用他的骄傲回击着外界的声音。

在人们的期待中奥登安然度过他的假期,直到疼痛肿胀的膝盖找到了他。2007-2008赛季开始前一个月,格雷格-奥登出于对未来的考虑决定接受膝盖手术,赛季就此报销。一片遗憾声中,奥登的噩梦自此开始。

2008-2009赛季,他打了生涯最完整的一个赛季。他出战39场,场均8.9分7个篮板。奥登的第一个赛季过的磕磕绊绊,但人们还是相信,再给他一些时间他会证明自己。

2009-2010赛季,奥登开始找回健康,也让人们看到了他身上的恐怖。在不到24分钟的场均出场时间里,奥登可以交出11.1分8.5个篮板和2.29次封盖,还有超过六成的命中率。

2009年12月6日,在开拓者与火箭的比赛中,奥登的膝盖与阿隆-布鲁克斯相撞,他痛苦倒地随后被抬离了球场。他想不到,这将是他开拓者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

奥登没有展示给球迷他的神奇,却让所有人知道了开拓者队医的平庸。萨博尼斯、比尔-沃顿、布兰登-罗伊、鲁迪-费尔南德斯再到奥登,当这一个个令人惋惜的名字因为伤病褪去颜色,开拓者兽医的名号不胫而走。

也许,格雷格-奥登不在开拓者可能就不会被伤病频繁的找到,但历史又怎容假设?

手术,反反复复的手术消磨掉了格雷格-奥登的骄傲。球迷们过高的期限变成了口不择言的侮辱,百年难遇的天才成了水货状元,大帝的光环从称赞变成了讽刺。格雷格-奥登不再对自己抱有信心,他对训练失去了敬畏,对比赛失去了期待。

反正我的人生也是在手术台上折返,还不如让我死去算了!面对上帝的刻薄,格雷格-奥登心在滴血。

2012年3月16日,开拓者终于对这个自己曾试图交托未来的状元失去了耐心,他们裁掉了格雷格-奥登。五年,奥登仅仅为开拓者出战82场比赛,其中三个赛季因伤报销。场均22.1分钟,贡献9.4分7.3个篮板1.4次封盖。

离开了沮丧的波特兰,24岁的奥登试图在给自己一次机会,他还在坚持着。

2013年夏天,格雷格-奥登与迈阿密热火签约,薪水仅仅一年102.7万美元。

2014年1月6日,与华盛顿奇才的比赛,时隔四年零一个月,格雷格-奥登真正意义上的重返赛场。8分钟的时间,他交出了6分2个篮板的答卷。

“加油,奥登,干得漂亮。”此时的鼓励与掌声,更让奥登感到绝望。原来,6分2个篮板便足以让外界对他赞赏。他最怕的事情难以避免的成为现实——人们不再抱怨与讽刺他的平庸,而是彻底接受了他的平庸。

奥登还在联盟奔跑着,但无数个夜晚,他都难以入眠。曾经自己的背景——艾尔-霍福德与乔金-诺阿,一个早已成为老鹰绝对的内线支柱,数次入选了全明星;一个成为公牛的精神领袖带领球队高歌猛进,入选了双最佳一阵并且荣膺最佳防守球员。而那个屈居自己身后的榜眼秀,已经成为了联盟最亮的星星之一。

某个时刻,看着自己照片中飒爽的英姿,奥登的内心泛起涟漪,他还会说出——我本可以做得更好。但更多的,还是慢慢接受了残忍的现实。他知道这个联盟不再等待他,他决定离开。

2015年9月,南京的温度已经不再凌厉般炙热,格雷格-奥登缓缓走出了机场,迎接他的是江苏肯迪亚男篮俱乐部盛情的招待。就这样,格雷格-奥登在27岁的黄金年龄来到了异国他乡。

CBA的外援中不乏麦蒂、马布里这样曾经的明星大牌。大概,每一个加盟CBA的外援都会在某一时刻感概造化弄人,但没有人比奥登更有资格抱怨上帝的不公。他不是没有兑现天赋,而是连去兑现天赋的机会都不被给与。

那个赛季,格雷格-奥登代表江苏出战25场比赛,每场26.3分钟的出场时间内场均得到13分和12.6个篮板以及2次封盖。

2016年10月28日,格雷格-奥登已经正式宣布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他在NBA联赛上的数据永远地定格在了:105场常规赛,场均上场19.3分钟,得到8.0分6.2篮板1.24盖帽。

身心备受煎熬的他,终于得以解脱。面对采访奥登发出感慨:“它已经结束了,我只是想做一些和篮球有关的事,当助教能让我留在球场,让我在下午的时光有事情可做。”

我实在无法揣测出,当奥登说出这番话时他内心的感受。也许早几年,他会潸然泪下、满含不舍。但是这几年的沉寂,曾经的辉煌如浮云散尽让他的心变得麻木。他离开了球场,选择重回母校俄亥俄州大校队担任篮球助教,并且修习大三的课程。

也正是此时,世界才会试图放下对他的偏见,去找寻他不为人知的一面。

他是一个重情义的汉子。在痛失冠军后,为了母校,在教练的恳求下他甚至考虑放弃参加选秀;

他是一个风趣幽默的开心果。半年前,奥登在接受TMZ采访时还为难的皱眉:大学生活很艰难,作业问题糟透了。去年我上了3节历史课,这很难;

他充满了责任心。在开拓者的几年他最常挂在嘴边的就是对不起,在为开拓者打的最后一场球受伤离场前,奥登还是眼含泪水的对队友说着对不起。作为球队一份子,不能为队友分担让他无比自责;

他一如既往的优雅礼貌,与他的面容那么的违和。

这才是真正的格雷格-奥登,他从来不是水货状元,他只是一个被伤病夺走了笑容的男孩儿。

投身BIG3联盟里,站在一群早已退役的老兵中,刚刚过完30岁生日的奥登显得那么的特别。他犹豫过,但内心的驱使还是让他回来了。他要重新选秀,重返球场,重新奔跑,重拾自信,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格雷格-奥登迫不及待的想把握这份激荡,即便只是在一场永远不会醒来的梦里。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