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骑士第1毒瘤复苏!他还是最好的冠军射手?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2月14日,“新版”骑士迎来了第二场硬战。客场面对三巨头全勤并且合砍70分的雷霆,勒布朗-詹姆斯依旧打出了全场最佳表现,轰下了37分、8个篮板和8次助攻的华丽数据。而骑士新援们也都有上佳发挥,胡德在替补席上贡献14分,克拉克森送出14分、3个篮板和4次助攻,小南斯则拿到13分和9个篮板。

然而,本场比赛最让人眼前一亮的骑士球员却既不是老大詹姆斯,也不是新援战队,而是一个在前半季几乎要被球迷的口水淹没的过气射手——JR-史密斯。[神经刀终于被激活!玩篮球大师充值返99元现金红包]

全场比赛,JR出战31分钟,10投6中,其中三分球9投6中,拿下18分、6个篮板和3次助攻。其中最惊艳的首节,他三分球4投4中,单节拿下12分。而最后11.6秒,他在后场底线飞身救球,直接一个长甩给到前场的小南斯,助攻后者扣篮得手,直接帮助骑士杀死了比赛。

而这场比赛也不是JR在近期内首次爆发。在最近的5场比赛里,JR场均拿下14.4分,命中率高达60.5%。而在这5场比赛的5个第一节里,他三分球13投全中。

本场比赛打完,恐怕又有一堆骑士球迷要排着队来给JR道歉了。但事实上,如果此前有球迷吐槽JR甚至叫嚣着要将他赶出骑士队,JR其实也并不冤枉。因为本赛季前半段的JR,实在是太烂了……

本赛季开季阶段,JR一度因为韦德占据了骑士首发二号位的位置而耿耿于怀。但事实上,韦德仅仅打了三场首发,就为了球队大局着想,主动找到骑士主帅泰伦-卢,将首发让给了JR。但JR从替补的最后一场,直到首发的第三场,分别投出了6中1、8中1、9中1和4中1的表现。其中在三分线外,他更是只有19投2中的惨淡效率。

如果说开季阶段的慢热对于一名射手也算情理之中的话,那接下来的11月,JR仍处在慢热的阶段,就实在说不过去了。当月的14场比赛,他有8场比赛的投篮命中率低于四成。最惨不忍睹的一项数据是他在罚球线上,仅仅7罚3中。

12月和1月,JR出战了27场比赛,单场得分上双的只有7场;而“X投0中”和“X投1中”的场次则分别有4场。

除了手感冰冷,JR在防守端也是毫无建树。本就不擅长防守的他恰恰碰上了骑士队史防守最无力、最混乱的低谷,他个人的防守数据也跌到了生涯冰点。赛季至今,他的单兵防守效率达到了每百回合丢114分,生涯最差;而他的防守正负值也只有-1.95,在同位置中排在了联盟第91位。

然而,即使是攻守两端都成了球场上名副其实的“毒瘤”,JR在骑士的地位依旧非常稳固。泰伦-卢在赛季中期曾多次调整骑士的首发阵容,甚至让勒布朗-詹姆斯出任过首发控球后卫,但唯独JR的首发稳如磐石。除了赛季初期替补过三场,此后的比赛里,JR全部首发。而他的场均出场时间也达到了29.8分钟,不仅比上赛季还多,而且在骑士队内仅次于詹姆斯,排在第二。

而在交易截止日期之前,骑士新任总经理科比-奥特曼大刀阔斧地换掉了骑士小半支球队,此前深陷交易传闻的JR却依旧没有被送走。虽然他身上背负的毒药合同以及前半季的糟糕表现让骑士交易他困难重重,但至少在泰伦-卢的心中,JR留在骑士,仍有希望在此后的比赛中拯救球队。

泰伦-卢对JR毫无底线的信任让球迷吐槽“JR怕是帮卢指导挡过子弹”。但事实上,在克利夫兰骑士队史上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中,JR确实为泰伦-卢“挡过子弹”。不仅如此,他还将那颗子弹,反射至对手的心脏。

美国时间2016年6月19日,骑士和勇士在金州约战抢七。第二节比赛,勇士前锋德雷蒙德-格林单节轰下15分,在半场结束时帮助球队拿到了7分的领先优势。眼看比赛又要被勇士一波流带走,第三节开场,JR挺身而出,在短短两分半钟3投全中,连砍8分。此后他又抢断克莱-汤普森,帮助欧文反击拿下2分。至此,骑士连追7分,一举扳平了比分。

而这段进攻高潮也成了抢七大战的转折点。勇士没能在他们最得心应手的第三节拉开比分,反而单节输掉了6分。到了第四节,比赛进入了白刃战阶段,勇士只拿下13分,而对面的詹姆斯和欧文一次次神兵天降,在客场帮助骑士拿下了队史首座冠军。

那场比赛之后,所有人都在为詹姆斯和欧文的神迹欢呼,却鲜有人记住了JR在关键时刻的单骑救主。反而是在此后疯狂的庆祝中,JR经常光膀子的形象引起了球迷的广泛讨论,甚至让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地给泰伦-卢打电话提醒。

然而,首次出任NBA球队主帅就幸运夺冠的泰伦-卢却对JR的关键表现念念不忘。打到今年二月份,JR状态有所回暖,卢指导解释了自己对JR的信任,就源自于那场足以载入史册的抢七大战。

本赛季至今,即使骑士身陷囹圄,泰伦-卢都依旧将勇士视作终极假想敌。而面对勇士如日中天的进攻火力,骑士想要谋得一线生机,就需要JR这种可能会瞬间改变赛场局势的神经刀——即使他“神经”了大半个赛季,泰伦-卢也始终相信,他终会拔刀。

让卢指导欣慰的是,JR总算没有让他失望。在骑士的二次崛起之路上,他仍会是骑士体系中极其重要的一环。而他也终有机会证明:骑士没能交易走他,不仅是他本人的幸运,更是骑士的幸运……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公众号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