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从NBA最火到无人问津!7年他尝尽世间苦涩

新浪体育

关注

距离爵士买断德里克-罗斯已经过去超过48小时了,这也意味着这位史上最年轻MVP度过澄清期,正式成为自由球员。

如果说过去几年频繁遭遇重伤,是对罗斯身体的打击,那么本赛季的经历,更像是心理层面对于“玫瑰”的摧残。休赛期罗斯甘愿签下底薪,只为能在克里夫兰得到触及总冠军的机会。在骑士打了16场比赛,罗斯交出了场均9.8分1.8个篮板1.6次助攻的数据,均创生涯新低,期间还一度接近放弃篮球生涯。

上周四的交易截止日,罗斯在一笔三方交易中被送至爵士,随后被买断。据悉,森林狼、马刺和奇才三支球队对他感兴趣,但如今两天过去了,这三支球队还没有实际行动,反而是奇才又考察了拉蒙-塞申斯和泰-劳森两名与罗斯同位置的球员。

抛下MVP身份底薪来投,目标毫无疑问直至总冠军,而如今沦为交易添头,随即被裁,短短几日,罗斯尝尽了颠沛流离之味。如果罗斯有写周记的习惯,那么这一周的篇幅一定不会太短。

正所谓被裁不可怕,就此倒下才尴尬,NBA中不乏被裁后成功逆袭的“励志哥”,例如哈桑-怀特赛德、丹尼-格林、肖恩-利文斯顿。强如文斯-卡特,也曾在2010-11赛季被交易至太阳后被裁,但老而弥坚的“加拿大飞人”如今依然奋战在赛场上,还偶有老夫聊发少年狂的高光表演。

那么,罗斯此次被裁,是就此黯然退役呢,还是实现触底反弹?

今年是罗斯进入联盟的第十个年头,29岁的他本应正值生涯黄金期,然而盛极必衰,个人第三个赛季就品尝到常规赛MVP的滋味,仿佛让罗斯用尽了一生的运气。接下来的几年,“玫瑰”不断遭受重伤打击,2012年季后赛首轮左膝十字韧带撕裂、2013年11月右膝半月板撕裂、2015年2月右膝半月板撕裂、2017年4月左膝半月板撕裂……两个膝盖轮番遭遇毁灭性打击,再加上手腕、脚踝、背部小伤不断,不到而立之年,罗斯已经是遍体鳞伤。

加盟骑士后,罗斯曾表示:“下赛季,你们将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我。”言语中饱含自信和对新赛季的憧憬,毕竟过去两个赛季他的身体状态越来越出色,出勤率接近80%。但在结束长假重新回归骑士后,罗斯仿佛终于向命运低头,他表示:“我会接受球队的一切要求,如果队友需要递毛巾,我可以做那个递毛巾的人。”

从踌躇满志,到低头认命,残酷的伤病和现实终于磨光了罗斯的所有棱角。对于现在的罗斯来说,似乎连做一名普普通通的替补球员都成了奢望。爵士的本意是想还罗斯自由身,让他加盟一支有季后赛竞争力的球队,但如果没有球队愿意签下罗斯,刚刚在退役边缘下定决心继续打球的“玫瑰”,将遭遇无球可打的窘境。

毕竟,如今的强队早已构建好成熟稳定的轮换阵容,需要补强的只是射手、蓝领内线等角色,例如火箭签下乔-约翰逊、布兰登-莱特,马科-贝里内利加盟76人。像罗斯这种需要有球在手、防守一般的后卫,虽然攻击能力毋庸置疑,但他的打法很有可能破坏球队原有的轮换方式。

根据之前的消息,森林狼和奇才有意签下罗斯,马刺也是球迷希望看到的罗斯的下家之一。

先说森林狼。森林狼有罗斯的好几位老朋友——主帅汤姆-锡伯杜、2009年至2016年的队友塔基-吉布森、2011年至2016年的队友吉米-巴特勒。2010-11赛季,正是在锡伯杜的带领下,罗斯拿下常规赛MVP,两人联手率领公牛取得62胜20负的联盟最佳战绩,并杀入东部决赛。如今如果能与恩师旧友在正在崛起的森林狼重逢,不失为一件幸事,但不得不说的是,锡伯杜用人素来以“狠”著称,如果罗斯加盟森林狼,只希望他不要再受到伤病侵袭。

再说奇才。奇才在当家控卫约翰-沃尔伤停后急需补强一名控卫,近日他们与罗斯的团队有过对话,但之后又对塞申斯和劳森两名后卫产生了兴趣,因此罗斯不再是他们唯一的选择。奇才本赛季有望冲击东部决赛,如果罗斯加盟,需要在打法和战术上做出较大的牺牲。

最后是马刺。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称马刺有意罗斯,过去两年的休赛期罗斯都与马刺传出过“绯闻”,但这一次,更多的只是球迷希望“玫瑰”去马刺打养生篮球的期望。不过NBA这个联盟从来不是谁有意谁就能得手,就像之前布雷克-格里芬的交易,没有提前曝出半点消息,此次罗斯加盟马刺也并非绝不可能。波波维奇老爷子素有“化腐朽为神奇”之神力,无论是GDP组合,还是鲍里斯-迪奥、保罗-加索尔等人,都在马刺延长了职业生涯。也许加盟马刺,是罗斯最好的归宿,但NBA归根结底还是生意场,最终结果还要看各队总经理和球员团队的操作。

罗斯在去年休赛期与骑士签下的是一份为期一年、价值210万美元的老将底薪合同,按照NBA规定,罗斯在48小时的澄清期中可以被认领。虽然度过澄清期后重新签约的费用会降低,但与罗斯本赛季剩余薪水相差不多,换句话说,如果一支球队非常渴望得到罗斯,一定会在澄清期内多花一小笔钱来锁定罗斯,而不是等到罗斯恢复自由身后再与其他球队竞争。由此看来,虽然有球队对罗斯感兴趣,但远未到“非你不可”的程度。

从年少成名的天之骄子,沦为如今的无人问津,心里的苦楚,只有罗斯自己能体会。接下来的路,或是继续征战,或是就此退役,希望经历过盛极而衰的罗斯,能够迎来否极泰来。无论如何,罗斯已经让世人记住了他,那个曾经鲜衣怒马、永不服输的少年,那个一次次被伤病击倒、却又重新站起来的英雄。

(柳德米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