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一夜重生的骑士!2点助他们完成蜕变

新浪体育

关注

121比99,在保罗-皮尔斯退役球衣的这个夜晚,勒布朗-詹姆斯带着他的球队给老对手送上了一份“厚礼”。

在这重组后的第一个夜晚,骑士展现出了截然不同的面貌,又或者说,他们重新展示了自己作为东部豪强的态度。

态度真是个奇妙的东西。就在不久前,骑士呈现出来的面貌还如同一潭死水,没有生气,更无章法,几个轻松的突分就能将他们的防线扯得七零八落,最后望一眼场上,各个耷拉着脸,半睁着眼,看上去一个个都是快要睡着的模样。

但现在,似乎一切都开始变得不同。

在昨天的训练课上,骑士的教练组对新援灌输的第一个思想,就是防守。

这跟他们本赛季所展示的篮球理念完全不同。骑士是支什么样的球队?只要进攻不要防守,在他们眼里,更好的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但现在,他们居然也开始强调防守了?稀奇吧。

但就一场论而言,他们干的还真不错。凯尔特人这场比赛只拿到了99分,在真刀真枪厮杀的前3节里,他们只有第一节让对手的得分超过了22分,并将对手的双项命中率压低到了40.4%和26.3%。

骑士是在一夜之间完成了自己对防守体系的构建么?这绝无可能。让他们表现的如此出色的,正是前文提到的那件神奇的东西,就叫态度。

几个回合看骑士的比赛态度。

欧文中路单打汤普森,走左侧,JR突然上抢紧逼迫使欧文出球,奥杰莱接球三分出手,JR回防高高跃起完成封盖。

罗齐尔高位挂掩护单打克拉克森,强突走中路,科沃尔上抢一步完成延误,罗齐尔跳起分球内线泰斯,克拉克森起跳完成抄截。

霍福德错位背身单吃奥斯曼,霍福德强顶一步,JR放掉了自己的防守人欧文,由詹姆斯轮转到弧顶,JR跟奥斯曼形成夹击,迫使对手分球远端塔图姆,克拉克森抢断横传球完成一条龙劈扣。

莫里斯要位试图背打JR,JR强顶两步,莫里斯接球重心不稳,JR背后刀球,TT顺势完成抢断。

欧文跟霍福德打掩护试图带开防守人,汤普森大延误阻挡了凯尔特人的第一步配合,欧文选择单打,连续地变向试图晃开希尔的防守重心,希尔的长臂一直拦在身前,欧文走右路,JR突然夹击刀球,球触碰欧文的身体出了底线。

詹姆斯背打泰斯转身后仰出手,不中,奥斯曼早早从右侧切入篮下,在两名绿军球员的包围下抢到了这个前场篮板。

最后一个。

凯尔特人的一次完整的半场进攻,18秒的时间经历了两个挡拆和数次空手跑位,都没能摆脱开防守球员的追防,最终莫里斯只能在一个比较靠外的出手点仓促出手。

而这一个回合,就是骑士这一整场比赛在防守端的缩影——专注,而且侵略性十足。

老实说,在前半个赛季,你是看不到这样的场面的。骑士的球员年龄结构偏大,跑跳能力有限,加上缺乏系统的防守练习,队友间的默契不足,整支球队在防守端的表现就是显得“单薄”——本身第一道防线的移动能力就差,被过掉之后杀到禁区更是会经常出现无人协防的场面。

但是在做了一系列地调整之后,骑士在年龄结构上的难题算是得到了缓解。

那么,新来的几位表现的怎么样?

他们在这一场比赛一共砍下了49分,投进了8记三分,攻防两端亮点无数,你甚至可以说这是一次无缝对接的融合。

如果仅从这一场,你大概可以猜测几个新人在骑士的定位:

希尔,作为球队的先发控卫,有着一手稳定的投篮,他会跟詹姆斯做有球和无球的切换。詹姆斯持球,他是一个稳定的弱侧投手;希尔持球,詹姆斯就提上四号位。两人之间打挡拆的效果在这一场比赛看还算不俗。而他稳当的控场和梳理进攻的能力,也能为詹姆斯分担一定的组织重担。

克拉克森与胡德,两人在场上的功能有些类似,都能持球攻,也有为队友创造机会的能力。他们的存在似乎能够满足休赛期骑士对罗斯和韦德的设想——可以串联组织,能抢分,还有一些打破僵局的能力。不同的是,相较于两位前辈,胡德和克拉克森的投射能力更为出众,也比韦德和罗斯更兼容。

在职责分配上,胡德更偏向无球终结,克拉克森则有更多持球进攻的戏码,当他们跟詹姆斯搭配时,会立刻承担起弱侧伏击手的角色。

两个一模一样的进攻回合:

詹姆斯在弧顶跟小南斯打挡拆,小南斯中路顺下,凯尔特人忌惮他带来的内线冲击,弱侧协防延误,詹姆斯立刻甩给弱侧埋伏的克拉克森,空位三分命中。

南斯,他会是骑士另一个版本的特里斯坦-汤普森,移动快,运动能力出色,有一点投射能力,进攻端作为“墙”的顺下能对对手的防线形成压迫,防守端快速的移动和长臂能为球队带去理想的防守效果。

最后,一个意味深长镜头。

奥斯曼扣飞了一次抢断快下的扣篮,吐着牙套略带沮丧的往回跑。迎接他的,不是指责,而是詹姆斯和克拉克森的掌声。这只是一个细微的举动,却也意味着詹姆斯开始带着他的骑士重塑团队凝聚力,从“我”再次走向“我们”。

印象里的那支骑士,可能已经活过来了。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