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情怀|96黄金一代谢幕!泪水与遗憾成永生回忆

新浪体育

关注

2016年4月14日,在与爵士比赛的赛后,科比-布莱恩特挥手作别球场,结束了20年的戎马生涯。他成为了最后一个在NBA赛场上奔跑的96届新秀。

2018年2月11日,北控与江苏比赛的赛后,手拿话筒的斯蒂芬-马布里站在球场中央,聆听着全场球迷口中MVP的呐喊声,老泪纵横、数度哽咽。22年的奔波走到尽头,他成为了最后一个在篮球场上奔跑的96届新秀。

就这样,承载着无数人回忆的96黄金一代最终落幕。在难舍与感慨中,那段传奇而又美好的岁月悄然溜走。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1996年6月26日,一年一度的NBA选秀大会上群星璀璨,人才济济。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带着青春的骄傲就凝聚在一起,望向镜头定格成了一个值得回味的瞬间。

这张照片是无数球迷收藏的经典,我们总可以念出这些名字:马库斯-坎比、雷-阿伦、斯蒂芬-马布里、科比-布莱恩特、杰梅因-奥尼尔、史蒂夫-纳什……这些人被称为黄金一代,深远影响联盟20年之久。

但照片并不完整,其中没有风华绝代的佩贾-斯托贾科维奇,没有96年的沧海遗珠本-华莱士,更没有众多星星中最亮的那颗,当届状元秀——阿伦-艾弗森。

那个夜晚,费城76人队在首轮第一顺位选中了来自乔治城大学的阿伦-艾弗森,属于96黄金一代命运的轮盘开启了转动。

1997年3月13日,费城76人与公牛的比赛中,阿伦-艾弗森面对迈克尔-乔丹的防守,示意所有人拉开。他用连续的运球分散乔丹的注意力,最后在上万人的注目下,他以一记极具欺骗性的crossover,晃过了迈克尔-乔丹的防守。

面对儿时偶像、篮球之神、历史上最好的外线防守者之一,阿伦-艾弗森毫无惧色。

尽管彼时的艾弗森还没有梳起标志性的垄沟头,还没用他的叛逆令恨他的人咬牙切齿,尽管他还在挣脱菜鸟赛季,但他已经遮盖不住与生俱来的自信与锋芒了。

而19岁的科比也一样无畏。1997年季后赛与爵士的决胜时刻,他三次投出三不沾。面对全场嘘声,这个湖人用巅峰期的明星内线迪瓦茨换来的13号新人,无所谓的表情写在脸上。

有些伟大,早已注定。

那几年,榜眼马库斯-坎比、探花秀阿卜杜-拉希姆,5号秀雷阿伦都渐渐成为各自球队的领袖,带领球队大步前行。斯蒂芬-马布里不满成为副手,成为前几名中最早离队的一个,他以他认为正确的方式奔跑着。

2000年,科比率先站在了96一代的顶峰。他随湖人拿到了人生第一个总冠军,等待那届其他人的挑战。

他未等太久,2001年阿伦-艾弗森站在了他的面前。三轮系列赛,十八场恶战,艾弗森在东决里淘汰同届的雷阿伦,瘦小的身躯伤痕累累。站在湖人面前,纵然实力相差悬殊,艾弗森犹如海燕勇敢的撞击礁石。带着“我是巨人,你们都是侏儒”的怒吼。

他输掉了比赛,却赢得了所有人的掌声。

那一年,96届14号秀佩贾-斯托亚科维奇开始在国王队大放异彩。在韦伯受伤缺阵时,佩贾无数次扛起了球队前进,在他英俊儒雅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坚韧的心。

2002年西部决赛,14顺位的佩贾与13顺位的科比相逢。第六场,3-2领先的国王无数次逼近胜利,却最终沦为多纳吉黑哨下的冤魂。在最后抢七中失利的佩贾与队友们泪洒赛场,这份不甘成为毕生的遗憾。

2004年总决赛上,科比遇到了同届的落选秀本-华莱士。辗转四支球队、三个位置、两种联赛,让本华莱士的心打磨的无比坚强。

总决赛第五场,本-华莱士以一记雷霆万钧的补扣划过奥本山宫殿。砍下18分22篮板的他张开双臂迎接球迷的欢呼,那一刻他的心跳与汽车城底特律融为一体。

2004年夏天,鲨鱼奥尼尔东游迈阿密,洛杉矶湖人的光芒开始褪去,96黄金一代的中,史蒂夫-纳什成为了最耀眼的明珠。

2004-2005赛季,30岁的史蒂夫-纳什带着满心的不甘,重回故地菲尼克斯。在外界的轻视中,他带着鱼腩太阳拨开迷雾登上联盟之巅。他也成为1994年奥拉朱旺之后,第一位获得MVP的国际球员。

那个赛季联盟还上演了最丑陋的斗殴事件。2004年11月19日,步行者与活塞的最后时刻,阿泰对大本凶狠的犯规引发推搡,活塞球迷向阿泰泼去啤酒将矛盾激化。阿泰丧失理智与球迷扭打起来,小奥尼尔和杰克逊飞速加入战斗,更多的人渐渐加入进来。

在此之前,26岁的杰梅因-奥尼尔已经从96年的17号秀成长为叱咤联盟的顶级内线。上个赛季他带领步行者斩获61胜勇冠联盟,而此时他们拥有绝佳开局,未来无限的可能。

但奥本山宫殿事件毁了步行者与小奥尼尔。联盟开出历史最重的罚单:阿泰被禁赛73场,小奥尼尔、杰克逊、米勒分别禁赛30场、15场、1场。步行者瞬间支离破碎,所有的努力付诸东流。

同为96一代,大本见证着冲动的小奥尼尔坠入深渊。而球场另一端,属于纳什与太阳的万丈光芒还未结束,他与科比的恩怨拉开帷幕。

2005-2006赛季季后赛首轮,凭借科比关键时刻连续两次得分,湖人一度3:1领先太阳,但最终被太阳逆转。一年之后,纳什与科比再度季后赛首轮相遇。太阳4:1绅士横扫湖人,心高气傲的彼此谁也不愿低头。

2008年6月,科比与雷-阿伦相遇在总决赛的舞台上。96届两个出色的得分后卫的碰撞最终以33岁的雷阿伦圆梦告终,科比径直离场,徒留孤傲的背影。

2009年6月底,曾被人寄予厚望的马布里失去了立足联盟的机会,而科比则春风得意收获人生第四个总冠军。

2009年7月,几经漂泊的本-华莱士重回故地底特律。但昔日五虎早已分崩离析,他身边仅剩年迈的汉密尔顿和状态不如当初的普林斯。

阅尽天涯离别苦,不道归来,零落花如许。

眼含热泪的大本焕打出了几年最好的表现,在场均不足29分钟的时间内,交出5.5分8.7篮板1.2次封盖。本-华莱士的经历仿佛预言了96一代的命运,2009-2010赛季,将是他们最后的辉煌。

2010年西部决赛,纳什与科比再度相遇此时的纳什还可以坦然的祝福科比,但在更衣室里,他抱着金特里失声痛哭,纳什清楚这可能是最后的机会了。那年夏天,斯塔德迈尔远赴纽约。纳什失去了最好的帮手,菲尼克斯太阳队跌入泥塘。

总决赛上,96一代雷阿伦与科比最后的相遇。湖人七场战胜凯尔特人,科比捧起生涯第五座冠军奖杯。自此过后,03白金一代真正崛起,96一代走向滑落。

2011年,佩贾跟随达拉斯小牛收获了一枚总冠军戒指,12月20日佩贾退役。同样那一年,96年20顺位的大Z选择退役。看着故友纷纷谢幕,本-华莱士决定退役。

2011-2012赛季,生涯最后一季里本-华莱士打破了由埃弗里-约翰逊保持的非选秀球员出场比赛次数的纪录。一个落选秀逆袭成为冠军核心,2.01米却可以四夺最佳防守球员,本-华莱士用汗水定义伟大,前无古人,后也难有来者。

2012年夏天,纳什奔赴洛杉矶联手科比,96一代两位巨星最终携手并肩。

2013年6月19日,马刺与热火第六场终场前5.2秒,雷-阿伦命中了改变联盟格局的三分,贡献了他最后的神勇。

2013年10月30日,阿伦-艾弗森正式退役。费城三号球衣与那些血勇的时刻,被球迷用眼泪永久埋葬。

2014年夏天,雷-阿伦、马库斯-坎比与小奥尼尔离开联盟,消失在人们视野中。

2014年12月17日,佩贾16号球衣退役。回望锒铛入狱的多纳吉,队友的安慰与鼓励,塞尔维亚剑客曾经的不公与遗憾,烟消云散。

2015年3月22日,史蒂夫-纳什正式退役——终生无冠,难掩伟大。

他们的人生就这样在互相羁绊中渐渐落幕,让人泪湿眼眶。当我们再想用曾经的狂热去爱上一批新人,却发觉已经失去了爱的能力。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2016年4月14日,科比-布莱恩特在与爵士的告别演出中狂砍60分,震惊篮坛,大书青史。在旧友纷纷退场之际,他坚守到了最后。仿佛这代人一生的缩影——布满奇迹,坚韧执着。

最后,就在昨夜,斯蒂芬-马布里带着一场胜利,以他毕生追求的胜利者的姿态告别赛场。

1996-2018,时间从不放缓它的脚步。我们试着按照时间的顺序,回溯这二十二载的峥嵘岁月:

96黄金一代12人成为了全明星球员,他们拿到过6次得分王,5次助攻王,总计获得20个总冠军。他们42次入选最佳阵容,22次进入最佳防守阵容,5次荣膺最佳防守球员……他们的伟大终将被历史所铭记。

命运的轮盘还在转动着。我们常说江山代有才人出,但每个人都清楚1996的美妙再也回不去了。那是一个充满奇迹的时代:

史上最矮的状元无惧伤痛在巨人的丛林中翱翔,落选秀的大本钟踩在鲨鱼的肩膀上,黑曼巴用81分刷新了人们对现代篮球得分能力的认知,风之子用他神奇的带队能力让人们懂得MVP的意义……

所有一切我们无法预知,就像没人相信2009年已经退出NBA的独狼马布里,可以在异国继续驰骋九年。

我们只能在赞叹中感慨他们达成的一个个难以复制的奇迹,缅怀着他们演绎的一曲曲慷慨激昂的悲歌。这就是96黄金一代带给无数人的甜蜜。

岁月终究会从指缝中溜走,但珍贵的回忆却永生难忘……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