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1小时拆半支队!骑士地震怎么爆发的?

新浪体育

关注

我相信会有很多球迷是以这个表情开始这全新的一天的。

韦德被送回迈阿密,克劳德和罗斯被送到了爵士,香珀特去了国王,小托马斯和弗莱则远赴洛杉矶。作为回报,骑士得到了乔治-希尔、克拉克森、小南斯以及胡德。

所有的交易,几乎都在同一个时间点完成,爆发之快让所有人都感到了震惊。

“骑士疯了”、“他们在逼走詹姆斯”之类的言论一时兴起。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疯狂的夜晚,涉及球员之多堪称推倒重组。可是,骑士真的疯了么?我觉得倒也未必。

在交易截止日前,文霍斯特是这么评价骑士现状的:“如果他们在截止日前没有任何动作,那么无异于为勒布朗-詹姆斯买了一张离开克利夫兰的机票。”

内忧外患,就是当下骑士的境遇。在过去的53场比赛里,骑士一直在反复地经历着伤病、复出以及重新磨合这三个步骤。从赛季初的场面混乱,到长连胜后的稳住阵脚,再到小托马斯复出之后的内乱爆发。骑士预想中的赛季进度,一直未能顺利进行,反倒是球队战绩一落千长,士气跌落到了谷底。

“我们对于对于球场上发生的一切和球队文化非常担忧,以至于感觉我们之前处在了一个慢性死亡的路上,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球队成为的样子。”骑士经理奥尔特曼如此评价自己的做法。

既然磨合不成,联姻失败,那就索性按麦迪说的办——把他们全交易了!

最先被交易的是小托马斯,这个曾被球队视作是欧文替代者的球员,同样也被给予了极高的期待。但现实是,小托马斯跟詹姆斯根本不来电。数据上,在跟詹姆斯搭档超过300分钟的队友中,小托马斯的净胜分为-15.1,是詹姆斯整个职业生涯里表现最糟糕的队友。

作个对比:

在小托马斯复出前,骑士的进攻效率排第3,防守效率排第28,净胜分排第7,守不住但胜在能攻,赢得不容易可好歹在赢。

在小托马斯复出之后,骑士的进攻效率一度下滑到20开外,防守效率第29,净胜分为负,攻不进守不住,全盘崩溃。

合同年的迫切,伤愈复出之后的急躁,战术地位的改变,以及临场的糟糕表现,当这一切因素混合在一起之后,上赛季场均还能砍下29分的小托马斯,成了骑士眼下最大的负资产。

一个重演了无数遍的经典回合:

小托马斯在弧顶要球未果,越靠越外,直到詹姆斯在左侧45度接到传球,小托马斯退到了LOGO位,双手一摊,不参与进攻了。最终,詹姆斯强突了维金斯打进两分追平了比分。

而这样的场面,你也曾在詹姆斯身上见到过。缺乏对队友的信任,对比赛失去了热情,将场下的负面情绪带到了赛场之上,骑士为何突然变得陌生且麻木,原因大抵也在于此。

用巴克利的话来评价骑士的这桩交易:“骑士是不会续约小托马斯的,他们不会给他2000万,所以他们拿他换了克拉克森和小南斯,他们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在夏天续约小托马斯,湖人也不会这么做。”

如果你站在“骑士用小托马斯交易来了欧文”的角度,这并不是一个太能让人接受的结果,但如果你站在“小托马斯并不是骑士想要的那个人”的角度看,骑士的确做了一个对当下赛季最有利的决定。

小南斯、克拉克森,以及随后得到的希尔和胡德,骑士在进行了阵容的更迭之后,拥有了更年轻更具活力的侧翼组合。克拉克森、希尔都属于乱战高手,他们跟胡德一样,都拥有不俗的自主进攻能力,能在有球和无球之间做一定的切换。小南斯是一个时刻充满活力的蓝领球员,善于挡拆顺下,球风劲爆,在骑士,他的作用上会跟TT类似,积极地拼抢篮板,并且尽可能地去保护篮筐。

虽然骑士依旧没能解决自己没有高大内线的问题,但灵活的内线组合所带来的防守移动面积,以及年轻锋线球员提升的身高与臂展所起到的防守作用,都将为骑士带去更好的防守效果。

最起码,你不用在骑士的比赛当中看到小托马斯被人一步过之后,泰伦卢一拍脑门换上了平均身高只有1米9出头的“真·死亡五小”了。

所以,对于骑士而言,他们是亏还是赚?站在不同的角度,你能得到的答案也总是不尽相同的。

骑士留住了自己的未来,也就是那个篮网签,年轻化了球队的年龄结构,重新为这支球队注入了新的活力,如果从这个角度出发,他们做的足够令人满意。

但如果你从总冠军争夺的角度出发,平心而论,眼下的骑士的确很难与金州勇士相抗衡,但相比过去这一个月里他们所经历过的事情,又还有什么能让这儿的一切变得更糟呢?

距离常规赛结束,骑士还剩下最后的29场球,留给他们重新磨合的时间不多了,他们能凭着这一夜的疯狂重振旗鼓,杀回东区豪强的行列么?

让我们一起看下去吧。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