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1攻1防1绝杀统治生死!皇帝终究还是皇帝

新浪体育

关注

詹姆斯前场接球,转身,后撤一步,迎着吉米-巴特勒的封盖后仰出手,灯亮,哨响,球进,詹姆斯压哨绝杀森林狼。这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五次压哨绝杀。

在这之前,他盖掉了巴特勒的致胜上篮,为球队保留了最后的希望。加时赛,他5投4中拿下了9分,用最英雄的方式为球队终结了连败。

比赛盖棺定论,詹姆斯跟每个队友拥抱庆祝,脸上挂满了笑容,速贷中心又重新恢复了生机。

他们真的太需要这场胜利了。

圣诞节之后,他们只取得了6胜12负的战绩,队友不和的消息不断,又曝出了詹姆斯跟球队管理层间的矛盾,连续败给火箭、魔术,顷刻间球队风雨飘摇,昔日强悍的东部帝国,被推上了随时粉碎重来的悬崖。

在这个夜晚,他们仍有许多地方做的不够好。他们让森林狼砍下了138分的高分,并在三分线外投进了19记三分,在这之前,他们是这个联盟里远投能力最薄弱的球队之一,场均仅能投进7.8个三分,排在联盟第30位。

骑士的防守糟糕是散布在每个角落的,从单兵防守的意志与能力,到外线轮转的移动速度,每个环节都像在说“你们先突再传,再随便导个球就行,我们一定跟不上”,比如下面这个回合。

巴特勒一个简单的加速就过掉了单防他的詹姆斯,杀到禁区吸引了罗斯的协防,巴特勒没选择上篮,而是分给了底角的队友琼斯。虽然最终三分出手未能命中,但骑士在防守端糟糕的表现已是展露无遗。

纵观全场,你能翻阅到许许多多类似的画面,他们让唐斯投进了6记三分而且弹无虚发,让巴特勒和维金斯分别命中了4记三分。每当对手突入禁区,骑士的防线就会很快土崩瓦解,再接下来,每一次传球都像一把利刃,直插骑士心脏。

幸运的是,起码他们做对了一些事,最后让结果看上去也没有那么糟了。

比如说,在韦德受伤之后,奥斯曼得到了自己的机会。

奥斯曼在这场比赛里获得了21分钟的上场时间,赛季第二高,5投3中拿到9分,包括2记三分和一次跟詹姆斯联动的快下上篮。作为一名前锋球员,奥斯曼有着不错的移动和投射能力,能在进攻中完成空切跑位和命中空位三分的工作,最重要的一点是,他在场上表现的足够积极。

关于奥斯曼,你总能看到这样的场面:

所有骑士球员都已经准备退守,只有奥斯曼一人偷偷移动到了篮下,在多名对方球员的围堵下试图拼抢一个前场篮板。

拼,是这个球员给所有人留下的印象。

而卢做的最正确的决定,就是更长时间的将他摆在了场上,而最终,他也用表现回馈了自己的球队——正负值+7,全场最高。

赛后,卢给出了自己的评价:“我觉得切迪提供了帮助。他的能量具有感染力。我们需要那样的亮眼表现,他的勇气可嘉。我需要继续让他上场。他可以从1号位防到3号位,作为一名新秀,他清楚怎么打球。”

加时初,骑士在场上的阵容是TT、格林、詹姆斯、JR和小托马斯,他们拿下了克劳德,用身材更加高大的格林替代,并且将这一次策略执行到了最后。

关键时刻,骑士一直坚持在攻与守之间寻求阵容的切换,他们不断地在JR、奥斯曼和小托马斯、科沃尔之间做着调整。最终,JR和奥斯曼相继在关键时刻防下巴特勒,也帮助球队赢下了一场宝贵的胜利。

还记得在这之前,骑士是如何应对自己的关键时刻的么?他们会不断地降低自己在场上的身高,排出一个平均身高仅1米9出头的“终极五小”,然后被对手在极短的时间内打出进攻高潮奠定胜负基调。

我曾讲过,在这支骑士的眼里,更好的进攻是解决失分过多的唯一方法,他们会追求更广阔的空间,以试图命中更多的三分来打开局面,他们会追求更快的脚步移动,来加快比赛的节奏,以寻求更多直接得分的机会,但他们很少会通过调整自己的人员,去弥补自己的球员在场上的防守劣势,以提升自己的防守强度,来中断对手的进攻势头。

但这个夜晚他们这么做了,虽然赢球的结果来的并不算轻松,但至少,这是一种改变。

最后,聊聊詹姆斯。

无论是37分10板15助的数据,还是关键时刻的一攻一守,都在证明着质疑詹姆斯的能力是一件多么无趣的事。

这个夜晚过后,詹姆斯登顶队史篮板榜,与加内特、乔丹齐名,成为NBA历史上第三位统领队史得分、篮板和助攻三项榜单榜首的球员。

他在这个联盟里度过了近15年,连续7次打进总决赛,3度捧起总冠军奖杯,在当今这个联赛里,没有人比他更懂该如何正确地去打球。

还记得12月时的讨论声么?当时的他还被认为是这个赛季MVP的最有力争夺者之一,他的表现出色的不像是一个已过而立的人。但现在呢,还有多少人记得这些?取而代之的,是质疑与批判。

他的表现不够出色,场上的犹犹豫豫甚至让人觉得他放弃了一些比赛,但我相信詹姆斯终究是詹姆斯。当属于他的时刻降临,一切都会回到从前。

就如同这个夜晚一样。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