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亲吻FMVP让世界流泪!昔日风之子也44岁了

新浪体育

关注

2017年6月13日,金州勇士更衣室里所有人都沉浸在夺冠的喜悦中,兴奋的尖叫声有些刺耳。史蒂夫-纳什环顾四周,在确定没有人注视自己后,轻轻拿起了杜兰特的FMVP奖杯深情一吻,然后又轻轻地放回原位。

史蒂夫-纳什的真情流露,最终还是难逃被捕捉的命运。他亲吻奖杯的瞬间被定格成一张模糊的截图,写尽了心酸,同样模糊了无数球迷的双眼。这是五味杂陈的四十三岁的史蒂夫-纳什,退役两年之后,他以勇士队球员发展顾问的身份随队收获了一枚总冠军戒指。

史蒂夫-纳什望着这枚曾经梦寐以求的戒指,痛并快乐着。他明白这种圆梦的滋味更像是对青春往事的祭奠,那种在赛场上自己掌握命运的激荡,他永远无法亲身感受了。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这仿佛史蒂夫-纳什一生跌宕的缩影。

1996年的选秀大会上,来自加拿大的史蒂夫-纳什在首轮第十五顺位被太阳队选中。四周明星闪耀、人才济济,选中一位身体素质普通的白人运动员难以让人兴奋。史蒂夫-纳什的未来仿佛石子投入大海,难以听到回音。

史蒂夫-纳什生涯的前两年,印证了人们的预期。处在当时太阳队史最伟大后卫凯文-约翰逊的身边,他没有得到球队耐心的培养。1998年夏天,他被送往达拉斯。临行前,凯文-约翰逊对他送去鼓励:相信自己,你会得到展示自己的机会,你并不比任何人差。

在达拉斯的六年时间里,史蒂夫-纳什成为稳定的首发,他与迈克尔-芬利与德克-诺维斯基组成了属于达拉斯的三叉戟,在联盟逐渐打出威名。他享受着与诺维斯基间深厚、真挚的友谊,以为可以携手走到生涯的最后。但年复一年与总冠军的距离,库班最终拆散阵容,放弃了纳什。

2004-2005赛季,30岁的史蒂夫-纳什带着满心的不甘,重回故地菲尼克斯。

那一年,太阳是联盟不折不扣的鱼腩。斯塔德迈尔、乔-约翰逊、肖恩-马里昂和巴博萨这套有潜力的阵容,却没人把他们凝聚在一起。之前的赛季太阳仅仅29胜,任人宰割。

那一年的德安东尼还没有那么骄傲。他有着七秒解决进攻的宏大设想,却苦于没有人可以真正将这些理论在球场付诸实践。他只是一个糟糕的教练,随时可能丢掉饭碗。

同是天涯沦落人,德安东尼看着失意的史蒂夫-纳什,他坚信这个男人可以担负起拨开凤凰城迷雾的重任,尽管外界所有人都不相信。

史蒂夫-纳什在这份绝对的信任下推起了菲尼克斯太阳队疾风骤雨般的进攻,打出了联盟最快的节奏。整个赛季,太阳投出了创NBA历史记录的2026个三分球,投进了创NBA历史记录的796个。赛季结束,太阳收获62胜20负的战绩,从西部垫底的鱼腩摇身一变成为西部榜首。

曾经被乌云遮住的烈阳闪耀着它的光芒,太阳和纳什的命运就这般神奇的浴火重生。凤凰城的球迷享受着球队历史上最愉快的时光,眼前的这支球队是联盟最华丽的进攻大队,每个人都想一睹菲尼克斯太阳队的风华。掌声、呐喊、惊叹,融合着I like this game的称赞响彻球馆。

史蒂夫-纳什毫无疑问的成为1993-1994赛季的奥拉朱旺之后,第一位获得MVP的国际球员,他也成为太阳历史上,除巴克利以外,唯一一位获得MVP的球员。

斯塔德迈尔不止一次的对纳什送去褒奖:

“我很感激纳什。在他来到太阳队之前,我们已经拥有一套不错的核心阵容,但当我们得到纳什之后,我们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他让每个人都受益。当你拥有一位传球第一的控卫,整场比赛都是空位出手机会。

我不知道史蒂夫-纳什是如何传出那些球的。在场上打得兴奋的时候,你不会去在意一次漂亮的传球。但是当我有机会观看录像回放时,我会告诉他:“那个传球太棒了!”

所以,史蒂夫-纳什到底是怎样串联球队的?

他与小斯的配合,默契无间,盖世无双;

人动球动,行云流水;

他传球恣意,鬼使神差,天马行空……

一个个的画面抖去覆盖着的厚厚的灰尘,逐渐唤醒人们对那段美好时光的回忆。

2005-2006赛季,太阳斩获54胜,史蒂夫-纳什蝉联常规赛MVP。他成为了继魔术师约翰逊之后,另一位蝉联MVP的组织后卫。同样这一年,史蒂夫-纳什被时代周刊评选为世界年度百大最具影响力人物。

人们看到了纳什赛场之外的人格魅力。严于律己、刻苦训练、控制饮食,他以身作则的他用一切方式影响着队友。纳什把比赛提升到了全新的层次,他向人们展示如何成为一名领袖。

2006-2007赛季,史蒂夫-纳什变的更加恐怖。他场均18.6分11.6次助攻,命中率53.2%,三分命中率则达到恐怖45.5%。他的投篮热图炙热到令人惊叹,精准不足以形容史蒂夫-纳什进攻端的出色,他的得分能力是真正意义上的360度无死角。

只是小牛出色的战绩为诺维斯基赢得了威望,在MVP的评选中纳什惜败,无缘三连MVP的壮举。更遗憾的是与马刺的季后赛。西部半决赛第四场最后,高速运球纳什被罗伯特-霍里撞出场外。替补席上的小斯和迪奥极度不满,冲进场内被禁赛一场,最终太阳五场之后被马刺淘汰。

他们为年轻付出了代价,最有夺冠可能的一年,纳什却在前进的路上被折断了羽翼,品尝着被霍里无情算计的酸楚。

2009-2010赛季,太阳再次收获54胜,纳什场均得到16.5分11次助攻。季后赛中,太阳队接连以4比2、 4比0的比分击败开拓者队和马刺队,晋级西部决赛。最终与湖人大战六场,2比4不敌。在输给湖人后的更衣室里,史蒂夫-纳什抱着金特里失声痛哭,他清楚这可能是最后的机会了。

那年夏天,斯塔德迈尔远赴纽约。纳什在渴望重整旗鼓的时候,失去了最好的帮手。太阳的老板亲手埋葬了昔日绚烂的进攻,扔下三十五岁的纳什在这片泥潭中了,不忍心的球迷举着印有标语的牌子——纳什,你可以走,去追逐你的冠军梦吧。

自叹人生,分合常相伴。2012年7月5日,纳什告别最辉煌的菲尼克斯岁月去往洛杉矶,与科比、霍华德、加索尔组成了四巨头。

2012-2013赛季开始,伤病开始找到纳什。他打了几年来最少的比赛,数据大幅度下滑;2013-2014赛季,纳什的身体状况更加糟糕,他只出战15场,场均6.8分5.7次助攻;2014-2015赛季开始之前,40岁的纳什因为背伤赛季报销。就这样,史蒂夫-纳什在渴望倾尽全力、不留遗憾的完成最后一季时,伤病无情的将他击垮。

事实上,那时的纳什已经决定退役。他的颈椎、坐骨神经、脚踝、膝盖不同程度损伤,医生不允许他再奔跑。但为了洛杉矶湖人队的重建计划,出于自己的职业性,他将自己的退役安排搁置。这个伟大的举动,却被不明就里的人讽刺他苟延残喘。

2015年3月22日,史蒂夫-纳什正式宣布退役。球员时代十八年的征程真正意义上的画上了句话。1217场比赛,38072分钟的奔跑,17387分的总得分,3642个篮板,899次抢断,还有那高居历史第三的10335次助攻……这些数据就这样,细细密密的浸淫在纳什漫长的生涯中。

贾樟柯的电影《山河故人》中有一句深刻的台词:人生漫漫,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迟早是要分开的。的确,没有谁可以打一辈子篮球,这段旅途最终将奔向终点。但无数人的青春之旅却因为史蒂夫-纳什,甜蜜的与众不同。

2015年10月31日,太阳为史蒂夫-纳什举办了退役仪式。他们授予纳什荣誉之戒,并在仪式的最后,以纳什名字命名一片球迷看台。纳什挥手感谢他人,却愧疚的责怪自己:“菲尼克斯的球迷应该拿到一个总冠军的,如果我能多投进一个球,如果我能少一次失误……”。

这就是史蒂夫-纳什超脱赛场之上的伟大。命运对他算不上宽厚,他终生无冠,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被看轻、被误解、被低估,但相比抱怨纳什更多的是感激。史蒂夫-纳什始终有着一代宗师的风范。他用自己的领导能力、自律性、无私以及豁达向世界证明为什么他是真正的MVP,令人尊重的无冕之王。

此时让我们从复杂的心情中抽离出来,去为史蒂夫-纳什送上真诚的生日祝福。

因为就在今天,风之子44岁了。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