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高原神射的狂人日记!从9到23的完美蜕变

新浪体育

关注

译者:Matte Lee

比赛还剩1.4秒,掘金和雷霆战平,这时需要有英雄站出来终结比赛。约基奇看看穆雷,可惜现在的他被泡椒缠得头疼,突然,加里-哈里斯趁威少不注意的时候跑出个空位,约基奇精确制导,哈里斯一击制胜。

“约基奇在NFL绝对是历史前五的四分卫!”——推特网友凯文-欧康纳说道。

没错,约基奇传出了完美的一球,哈里斯投进绝杀三分,不过可别忘了若不是穆雷在第四节雷霆拼命填坑时连拿10分稳定军心,这三分可能根本不会有。现在的穆雷是球队关键时刻的救火英雄。过去7场比赛中,穆雷场均贡献23.7分,其中13.9分都是在下半场拿到的。而其中3场比赛中,他在第四节都得分上双。这场比赛穆雷又拿下了33分,已经是过去六场比赛中的第四次了。 

————

穆雷只有10岁的时候,就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绝杀。那次他自高位掩护后兜出来,接传球,运了一次后差不多在半场的位置就直接出手,球循着完美的弧线进入框中…

“干净的挡拆、快速的出手…一切都很完美,”穆雷的父亲罗杰同样也是球队的教练,回忆起那个场景时说道。“那时他眼中满是自信,好像说着‘这小事我都干过好几百万遍了,有什么了不起的。’”

“自那之后,他就一直这般狂下去。”

穆雷的父亲从来不认同“‘杀手本色’是不能练就的”传统观点,这也影响了儿子。还是孩子的时候,穆雷就从中国功夫和冥想的精神中得到启发,曾连续命中270记罚球。自小就和比他大的人打球,从身心上都为将来进入NBA做好了准备。他还学会了拥抱失败,并能坦然接受要求严格的教练,因为他专注于教练们正确的言论而不是激进的语调。

“只有在精神上做好充足准备,你才能与高水平运动员竞争,我告诉他,这是你一生都要做的。”老穆雷说。

而正是成长过程中的刻苦与勤奋,才让穆雷来到目前生涯最辉煌的时刻。不过据穆雷说,除了自身的能力,融合着强烈自我信念的健康心态也帮助他在追逐伟大中时刻保持自我意识。

“世界是没有止境的…而现在,我想看看自己能达到什么高度。”穆雷说道。

———— 

穆雷一开始并不顺利,菜鸟赛季场均仅有9.9分,命中率不过40%出头,篮板与助攻也均小于3。但穆雷才19,而且掘金不光需要约基奇这样的潜力大个,一位可靠的后卫也是必要的。即使休赛期引进了米尔萨普,丹佛依旧需要一位能让他们更进一步的领袖。

掘金主帅迈克尔-马龙第一次注意到穆雷,是在他菜鸟赛季的一场比赛中。对阵公牛时,他7分钟内砍下15分。马龙欣赏穆雷的自信,并希望能感染当下的掘金,于是这赛季重用他,即使开赛初期一开始手感冰凉,但一直坚持把他放在首发位置。马龙也很感谢穆雷经常能与自己交流并提出疑惑。

“这小子很不错,知道自己有机会成为一名很不一样的球员,但同时也谦逊地知道自己还需进步,”马龙说,“当局势变得很紧张时,有时我做出的战术可能并不由他终结,他也并不会介意。”

自12月以来,穆雷终迎来大爆发,场均18.8分,47%的命中率,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在三分线外的表现。每场投出5.7个三分的同时有高达45.3%的命中率。对了,越到关键时刻,他手越热。

17号败走洛城后,他连续两场30+,与开拓者比赛最后时刻贡献绝命2+1;在一分惜败绿衫军的比赛中,他最后时刻连拿8分,并稳稳投中追平比赛的一球;还没完,虽然在面对马刺时手感不佳,但最后30秒又是他的一记三分让掘金起死回生,只可惜最后巴顿错失绝杀;对阵雷霆的就更不用说了,第四节连拿10分,挡拆后的大打小让雷霆很是头疼……

但穆雷并不是那种“一招鲜吃遍天”的球员,相反,他的进攻手段极其丰富。如今的他和队友化学反应越来越好,尤其是和约基奇的挡拆:既赏心悦目,又让对手防不胜防。他既可以充当射手溜到底角接约基奇的传球一击致命,又能依靠速度直接进攻篮筐。

拿这次和雷霆的比赛来说,他全场33分无一分是来自罚球线的。想象一下,现在的他就像把2K技能包都充满了一样,可以和队友打配合,也可以像超巨一样单挑对手。

信心爆棚的他上半场更是在亚当斯跟前玩起了crossover,一个变向直接晃断脚踝焦作人。不过教练对这个球有一点点不满意。

“贾马尔,这个球应该有更好的处理方式,”马龙告诉他的爱将。

“这球难道还不够精彩?”穆雷震惊地回应道。

看吧,这小子现在简直太“狂”了。

“我为今天付出了太多,”穆雷说,“我是来自加拿大小城市的孩子,只能集中注意力,不断提高自己。我能做的就是晃飞更多的人,投出更骚的球。”

“我可不打算停下来…能让我停下来的人大概还没出生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