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1场交易激活9年鱼腩!威震骑士 还说亏吗?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2月6日,活塞可谓三喜临门。在主场迎战开拓者的比赛中,他们111-91力克强敌,迎来了四连胜;在比赛之前,NBA官方还宣布活塞中锋安德烈-德拉蒙德当选了最新一期的东部周最佳球员;而最重要的一点则在于:

在完成了一笔被外界视作吃亏的交易后,这支球队用全胜的战绩粉碎了所有质疑。布雷克-格里芬跟球队的融合似乎根本没有磨合期,为悬在季后赛门槛边缘的活塞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在今天的比赛中,格里芬出战30分钟,20投9中,砍下21分、9个篮板和6次助攻;为活塞出战的三场比赛以来,他更是场均轰下20.3分、9.3个篮板和6次助攻。在寒冷的汽车城,格里芬的状态丝毫不比在温暖的洛杉矶差。

而对于活塞而言,格里芬对球队的补充绝不仅仅是一份数据那么简单。这支球队自2014—2015赛季中期交易来雷吉-杰克逊之后,就将其扶正,视作主力控卫去培养。雷吉在雷霆苦苦求首发而不得,来到活塞之后出战的191场比赛却只替补过两场。就在活塞交易来格里芬之后,身兼活塞主帅和总裁的大范甘迪还喂这位爱徒服下了一颗定心丸:

“继续交易组建三巨头?雷吉就是我们的第三号巨头。”

然而,雷吉面对如此知遇之恩,却迟迟没有展现出明星主控手的大将风范,大局观和组织意愿都很平庸。其中2016年季后赛首轮第四场最后10秒,他在活塞本有机会绝杀骑士的情况下从后场持球一路强行推进拒绝传球,最终投出了三不沾导致活塞被横扫出局,更是让他饱受质疑。

球队缺少一位靠谱的控球手,德拉蒙德在技术层面又有硬伤——同样是在2016年的季后赛首轮,德拉蒙德的罚球软肋被骑士无限放大。在雷吉扔出三不沾的前一场,他罚球6中1。由于主帅担心骑士使出“砍桩战术”,第四节最后6分钟,德拉蒙德都被死死按在板凳上;而系列赛前三场,他24罚6中,更是刷新了季后赛的耻辱纪录。

看似坐拥双核外加一堆即战力的活塞,却迟迟寻不到一位靠谱的真核。在上赛季缺席季后赛之后,他们甚至一度绝望地将刚刚签下亿元合同一年的德拉蒙德摆上货架。本赛季在交易来防守悍将布拉德利之后,活塞初现进步,一度杀进了东部前三。但内核未变的他们在半程之后便现出原形,又掉回东部第九……

而如今,格里芬有望彻底改变活塞的窘境。

跟德拉蒙德一样,格里芬年少成名,却因为短板迟迟迈不进“超级巨星”的行列。但跟德拉蒙德所不同的是,他最大的短板不在技术层面,而是身体——连续多年常规赛重伤和季后赛报销让格里芬被扣上了“玻璃人”的帽子。但只要能保持健康,格里芬的优势恰能弥补活塞阵容的缺陷。

从新秀赛季开始,格里芬就展现出了后卫级别的控球和传球技术。在近年来开发出中远距离投射之后,他更是在高位如鱼得水。在快船期间,保罗不占出手权,却牢牢把持着组织大权,这也是他招致格里芬不满的重要原因之一——即使是在跟保罗合作期间,格里芬为小乔丹送出的空接传球就已经是快船的招牌节目之一了。而离开保罗之后,本赛季的格里芬场均送出5.5次助攻,不仅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在横向对比中也能力压众多后卫球星,跻身联盟前二十。

与此同时,德拉蒙德的篮下统治力也达到了个人巅峰。本赛季至今,他场均15分、15.4个篮板和3.8次助攻,牢牢稳居联盟篮板榜的首位。考虑到他没那么“惨不忍睹”的自主进攻能力和因为做了鼻窦炎手术而攀升至职业生涯新高的61%的罚球命中率,如今的桩神活脱脱就是一个进攻加强版的小乔丹。

一人活跃于高位,一人稳扎于低位,仅仅合作三场,格里芬和德拉蒙德之间已经打出了“空接之城”的精妙配合。

从这个角度看,活塞的内线组合虽然远不具备鹈鹕双塔那般呼风唤雨的统治力,却更加分工明确、思路清晰;随之而搭建的战术体系也更能避免头重脚轻的问题。

整整九年,活塞两次打进季后赛,写下了0胜8负的耻辱战绩,而且对手还都是勒布朗-詹姆斯率领的两代骑士。但经过一个疯狂的休赛期之后,东部天下风云突变,詹姆斯的骑士终于显露出了疲态,虽身居东部第三,却仅仅领先东部第九的活塞四个半胜场。

如今的烂摊子放在五六年前,詹姆斯一人就能全部收拾掉。而如今,33岁的詹姆斯,也终于有了力不从心的无奈感——在竞技体育里,真的没有“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道理。

相应的,看着一团糟的骑士和无奈的詹姆斯,一度被他们打压得暗无天日的活塞,也总该迎来转运的一季了。本赛季还剩下30场比赛,格里芬和德拉蒙德的新组合或许不足以帮助季后赛门槛外的活塞逆天改命,一跃成为东部豪强。但至少,一场九年不知是何滋味的季后赛胜利,确实已离他们不远……

最后,不得不再为活塞球迷泼一盆冷水。毕竟上述一切的一切,都是建立在“如果格里芬能保持健康”的前提之上。事实证明,快船更衣室的风水确实有问题——那么,千里之外的活塞呢?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