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勇士强项血克骑士!宿敌对决或无悬念

新浪体育

关注

跟预料中的结果无差,骑士最终还是输给了勇士,吞下了又一个四连败。

比赛的起伏很大,最多的时候,骑士领先过9分,但经不起推敲的防守让他们很难长久的守住自己辛苦积攒下的优势。最糟糕的时候,落后了14分,就在第四节,当尼克杨投进那个底角三分之后,比赛的悬念就彻底落了地。

透过这场比赛,你能看到很多东西,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勇士的沉稳。在经过多年大战的历练之后,他们早已不再是2015年总决赛里时常发慌犯怵的青年军了,一场接着一场的胜利为他们积累了强大的自信,两座冠军金杯的洗礼让这支球队完全明白了该如何去应对波折与困境。

骑士的开场很凶,比过去三连败里的任何一场都要来的凶悍,这是他们的策略,詹姆斯不断地冲击禁区,小托马斯拿到球之后出手果断,就连JR-史密斯拿了球都往篮下走。

詹姆斯首节比赛就拿到了16分,6次运动战得分全部都在篮下,勇士首节拿了35分,但骑士更疯,37分进账还领先着2分。

但问题就出在这,任凭骑士怎么去冲击,勇士都没有改变自己的方式——给干扰,上身体,去消耗骑士,然后静静等待着自己的机会。

他们在等的就是骑士的体力下降。

在比赛进行到第四节还剩9分半的时候,骑士跟勇士还战成了93平。当时比赛打了两分多钟,就骑士拿了2分,勇士一分未得。但在那之后,勇士便完全掌握了比赛的主动权。

那之后的3个进攻回合,勇士是这么完成的:

——杰夫-格林背打克莱-汤普森,强行翻身后仰不中,勇士队拿到篮板球,快速推进反击,伊戈达拉在快攻当中找到攻筐的机会造成犯规,两罚不中。

——韦德在罚球线附近单打大卫-韦斯特,后撤步跳投未果,韦斯特偷下,德雷蒙德-格林拿到篮板长甩前场,韦斯特接到球强起造成犯规,两罚全中。

——小托马斯中路单打汤普森,强突篮下遭到严防,未果,格林拿到篮板快速推进前场,在高速突袭当中,找到了跟进的队友利文斯顿,轻松挑篮得手。

无一例外,全是反击当中的快攻得分。这就是这场比赛的一个缩影,勇士不断的在比赛过程当中寻找推起节奏的反击机会,一旦他们能把比赛的节奏带起来,骑士的防守便会形同虚设。

一个数据:

勇士本场比赛在快攻得分上拿到了20分,比骑士多了8分。而在整个赛季的当中,骑士的对手在反击这一项当中的占比达到了16.3%,仅次于休斯敦火箭,赛季至今一共在防反击当中丢了814分,排在联盟的第27位。

说白了,骑士最怕什么?反击和三分。

那勇士又最擅长什么?反击和三分。

这就是为什么勇士会在比赛当中看起来那么淡定的原因。他们知道,只要骑士球员的体能出现下降,他们对于篮下的冲击力就会开始削弱,届时只消稍稍提升一些防守强度,骑士的进攻就会自然断电,进攻不顺的沮丧感会让他们的防守变得更加千疮百孔,之后,便是自己表演的时间了。

几个回合看骑士的防守:

一个防转换回合。

骑士队进攻不中,勇士队抢到篮板,汤普森在logo位接到球推进反击,詹姆斯上前拦截未果,出球给到右侧快下的杜兰特,轻松扣篮得手。

你可以看到的是,在杜兰特跑到三分线的位置时,库里已经在左侧45度落位,这时候已经形成了前场2打1,而骑士篮下退回来的人是小托马斯,杜兰特身后跟着的回防人是凯文-乐福,可以说是毫无防守威胁了。

一个防无球回合。

利文斯顿在左侧三分线45度持球观察队友跑位,勇士在罚球线附近做文章,大卫-韦斯特在中路给尼克杨做掩护,尼克杨往弧顶跑,格林上前再挂一个假掩护,利用尼克杨的防守牵制力突然空切篮下,接到传球轻松上篮得手。

这时候你能看到詹姆斯的状态已经略显沮丧了,体能的消耗不仅减缓了自己的移动能力,也在削弱球员防守端的注意力。

一个换防回合。

库里在右侧跟大卫-韦斯特打挡拆,并没有完全挂住防守人,但仍为库里创造了一个不错的处理球空间,突到篮下吸引乐福的协防,击地跟大卫韦斯特,再次调动骑士的防守,跳起传球给到另一侧45度的杜兰特,不停球甩给底角的尼克杨,三分命中,杀死比赛。

打到这个时候,骑士的防守已经崩溃了,从小托马斯这第一个防守人开始,这一个回合的防守注定只能祈祷对手手冷投失了。

再谈谈小托马斯。

复出5场,场均出手14.4次,命中率36.1%,拿13.6分3.4次助攻。在今天的这场比赛里,他出手了21次,全队最多,只拿到了19分以及4个助攻。显然在经历一次大伤之后,他还远没有达到自己最健康的状态。

日后,他的状态回升,必然会在进攻端为这支球队带来许多不一样的东西。

但在防守端,也许就没有那么让人安心了。

一个回合:

库里在高位单打小托马斯,想挂掩护没挂上,直接用速度强突对手,一步甩开一个身位,冲到篮下,詹姆斯协防被格林卡位干扰,可惜库里上篮偏出,但随后立即被身后卡住位置的格林点进篮筐。

而这,就是小托马斯在防守端表现的真实写照。

即便是在凯尔特人时期,小托马斯也是联盟里防守最糟糕的后场球员之一,身高上的巨大劣势让他很难在一对一当中限制自己的对手,但好在凯尔特人有太多在防守端表现强硬的球员,他们能尽可能地把他“保护”起来。但在骑士不行,JR-史密斯是联盟里防守最烂的球员之一,由他跟小托马斯组成的后场搭档,是想到不敢不多想的灾难。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会在交易完成的当天就曾表示我更倾向于再次以小托马斯为筹码做后续的交易。因为这样的后场组合所带来的防守隐患,骑士负担不起。

但他们最终选择留下了小托马斯,寄希望于他能够承担起欧文原本在队中的角色,也许将来他可以做到,但在这个夜晚,他还远没有达到那个水准。

“骑士会变得更强的,但这需要时间,我们都知道他们会回来的。”无论杜兰特这句话是出于客套还是发自内心,这都是一句实话。以后的骑士会比现在出色,磨合阵痛后的他们会打出更加流畅的进攻。

但骑士和勇士的较量,还算得上总决赛的预演么?

至少现在,我很难说出一句“是”来。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