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5万分钟的征程!40岁他依旧是这队的灵魂

新浪体育

关注

即便是到了NBA生涯的第二十个赛季,德克-诺维茨基依然是一个危险的得分手——前提是他在可控的出场时间里。他现在已经不能单枪匹马地帮助达拉斯独行侠队拿下比赛胜利了,但他在联盟中的江湖地位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即使他看起来不像。

“他还是那个德克-诺维茨基。”在过去的达拉斯独行侠队比赛中,球迷们能频繁地听到对手球队提到这几乎有点神圣的话语。德克在过去的十场比赛中场均可以得到14.3分,这其中包括了两次单场19分和一次单场20分。对于一个39岁的老将来说,这算是一个相当不错的赛季了,毕竟他的身体已经承受了将近50000分钟的NBA常规赛出场时间。

“他已经学会了如何在赛场上高效率地移动,绝对不会毫无意义地浪费自己的体能”,独行侠队的主教练里克-卡莱尔跟记者们说道。这个“活化石”一般的传奇球星仍然表现出色。每个球迷都可以看到,这个老将不再能无所顾忌地挪动脚步了。纵观现在的NBA赛场,可能也没有哪个球员像他一样频繁地使用小碎步来调整自己的位置。

当然,“独自扛起球队”不再是这个维尔茨堡人的任务。从本赛季开始,独行侠队尽了最大的努力试图去减少对德克的依赖。本赛季德克的使用率只有20.8,比以往任何一个赛季都要低,有四名独行侠队队友的场均得分比他高。诺维茨基不再是球队进攻的第一选择,只是偶尔在一些专门为他而设的战术中出手。诺维茨基现在更像是一个牵制点,而非主攻点——但这个解决方案在第二十个赛季来说是相当不错的。

跳投还是很致命

落到低位背打对手几下,然后使出致命的后仰跳投——这样的日子对于诺维茨基来说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我们能看到的是一个力量上有缺失,特别是在跟腱上使不上劲的诺维茨基。在上个赛季,德克因为这个问题而缺席了好几个星期的比赛。这个赛季,德克更多的是错位面对身材矮小的防守者,或者直接选择在三分线外埋伏。本赛季目前为止的442次投篮中,德克只有28次是近篮筐得分。

更令人惊讶的是,诺维茨基本赛季的投篮命中率达到了46.4%,这是自2013-14赛季以来的最佳值。换个角度来看,湖人队传奇巨星卡里姆-阿卜杜-贾巴尔一直是NBA不懈追求卓越的典范人物,他在自己第二十个赛季场均数据也不过是10.1分4.5个篮板,比诺维茨基的12.3分5.5个篮板还不如。

“我只是多多利用自己的比赛经验,我知道什么时候该去哪个地方”,德克如是告诉记者。“要是碰到一个小个子的球员来防守我,拿我就要利用我的身高优势。在罚球线附近的位置我会更有把握,我觉得自己可以在那里用投篮击败年轻人们。”

老头们代号“劲量兔子”

主帅里克-卡莱尔已经适时地调整了自己的轮换阵容,让诺维茨基更多地面对对手的轮换阵容球员。现在的德克更多与约吉-费雷尔、JJ-巴里亚、德文-哈里斯以及德怀特-鲍威尔一起登场并不会很意外,因为这套阵容的净效率值达到了18.8,在整个联盟里都是名列前茅的。金州勇士队的主教练史蒂夫-科尔甚至给了这套阵容一个名字:“劲量兔子”。

德克与巴里亚以及哈里斯的化学反应非常好,这是一直以来保持关注独行侠队的球迷都知道的事情。“哈里斯、巴里亚和德克他们三个人已经认识很长时间了,他们俩知道如何发挥德克的长处,知道如何给其他人制造出手的机会”,卡莱尔提到这些老头子们总是神采奕奕。

德克和巴里亚之间的双人配合在2011年夺冠之后就几乎没断过。“他是最好的传球手之一,他也总是知道我就在他身后”,诺维茨基这么评价巴里亚。“如果他被拦住了,那我肯定就顺下了,所以当我看到篮筐的时候,只需要让皮球在空中飞起来。”

马拉松式的人生

要是坚持多投点三分球,那么德克的职业生涯也许还能再延长一些。诺维茨基不喜欢窝在底角等投篮,那当然不是因为那个位置的太窄以至于他放不下自己巨大的身形。今年较为显眼的一项数据是他的准星,本赛季德克的三分球命中率为41.5%,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仅仅有两个赛季的数值能超越本赛季。

更值得一提的是,现年39岁的老头在本赛季并没有错过任何一场比赛。当然,他在每个晚上也只能打25.1分钟,但细数过往的日子,德克也只是在2000-01赛季出战了全部82场常规赛。“他是我见过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主帅卡莱尔赞扬道。“他仍然可以在39岁的时候打出这样的表现,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诺维茨基本人也是这样看待的:“这是个奇迹啊”,德克用“跑马拉松的人”来自比,“希望我能一直坚持打到全明星周末,然后我就可以好好休整一下,全力以赴地完成整个赛季。”

独行侠不独行?

这就牵扯到了独行侠队现在的赛季规划。球队老板马克-库班向来是强调达拉斯绝不会摆烂,但他们打进季后赛的机会还很小。季后赛席位对他们来说更像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因为独行侠队只能寄望在常规赛收官阶段多赢一些球,目前他们距离西部第八名已经落后了7.5个胜场了。

也许独行侠队可以做得更好。诺维茨基也认为球队接连不断的伤病问题是制约球队战绩的主要原因。“我觉得我们阵容完整的时候可以赢得更多的比赛。”当然,这句话也适用于很多球队——相比达拉斯,爵士队和快船队的伤情要严重得多。

因此,达拉斯最现实的目标还是寄望新秀控球后卫小丹尼斯-史密斯加速成长,成为球队新的焦点人物。就连卡莱尔这种不怎么喜欢培养新秀的主帅也给了史密斯不少出场时间。

诺维茨基是完全同意主教练这么做的:“他对于我们来说实在是太棒了,他有信心去赢得比赛,自己也会变得更好”,德克这么描述这位新秀。“他的潜力是无限的,他将继续给我们带来欢乐。”

今年夏天,欲走还留?

这个德国人还能打多长时间?球员自己都不太清楚,虽然诺维茨基确实多次强调了,他希望能够履行完自己的合同。“我在去年夏天续签了两年的合同,希望能履行完吧。”这在理论上是不准确的,因为球队在合同的第二年有一个球队选择,但鉴于德克跟库班之间的密切关系,显然老板会满足他的一切愿望。

“我感觉很好啊,每个赛季结束后我们都会聚在一起,我想继续在球队这个艰难的时刻帮助大家。”但诺维茨基的身体变化也实在是太过明显,防守端的大漏洞使得这个德国人在关键时刻留在球场上的机会也只是零星。

现在的诺维茨基想要迅速挪出禁区已经很困难了,他并不能出色地阻止小个子球员得分,尤其是对手挡拆之后的小打大,这对德克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问题。面对勇士队的比赛就是这样,本来达拉斯还握有赢球的机会,但当比赛最后15秒的时候,卡莱尔没有机会把诺维茨基换下场,于是斯蒂芬-库里就抓住漏洞惩罚了他们,击败了这个老对手。

他仍然是德克-诺维茨基

自从那场比赛之后,诺维茨基就再没有在关键时刻登场了。这就像一个可笑的悖论:独行侠队在过去二十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能够相信德克,相信他们在最后一分钟是可以把球交给这个最可靠的得分手,从而在关键时刻中胜出——但诺维茨基可以为达拉斯决定比赛走势的时代已经悄然逝去了。

当下的达拉斯可能是整个联盟里关键球最差的球队之一。在本赛季可以定义为“关键球时刻”的29场比赛中,他们迎来22场失利。独行侠队的净效率值是可怕的-28.2——只有亚特兰大老鹰队的防守比独行侠队更糟糕,他们每100次球权能让对手拿到125.5分。这锅不能全甩给诺维茨基,但确实跟他关系很大。

然而,他在进攻中的效率依旧没有被正确认识,所以卡莱尔也总是强调说:“他已经在这个联盟里打了20年的比赛,时至今日仍然处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这简直不可思议啊,一个七尺长人在20年之后还能这样精准跳投。”

有时候确实是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词汇来形容这个老头子。当你看到这“活化石”一般的传奇人物还能在球场上活跃时,肯定会思绪万千,但肯定不止“NBA历史上最好的得分手之一”这一条。只要还能看到一个大个子稳稳地用高弧度投篮弧线命中一个又一个的跳投,那你就能意识到:他依然是德克-诺维茨基。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小麦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