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罚球不足5成也当队魂!没他0胜不服都不行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月16日,湖人客场114-123不敌灰熊,四连胜遭到终结。虽然自己的儿子所在的球队输了球,但“球爹”一定又嗅到了炫耀的资本。因为本场比赛,朗佐-鲍尔因为左膝扭伤缺席。而算上这场比赛,鲍尔在本赛季至今缺席的全部比赛中,湖人的战绩为0胜7负。

2017年12月26日,鲍尔开始因为肩部伤病连续缺席六场比赛。而这六场比赛正是湖人惨遭九连败的重要部分。从鲍尔复出的第二场比赛开始,湖人开启了一波四连胜。

从一些细节数据来看,上述现象绝对不只是巧合。在鲍尔缺席的七场比赛中,湖人场均失分高达124.1分,比赛季平均水准的108.7分高出了15分。防守端的低迷,正是湖人遭遇九连败的祸根。

而在四连胜期间,鲍尔场均能拿到11.3分、9.5个篮板、7.5次助攻和2.8次抢断,在攻防两端都非常全面。

而两位圈内权威也肯定了鲍尔对球队的作用。在今天湖人负于灰熊的赛前,前NBA巨星里克-巴里之子、白人扣篮王布伦特-巴里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表示:

“鲍尔是湖人找回状态的全部重点。如今他可能再次休战,湖人必须再做调整了。”

而在九连败期间,湖人主帅卢克-沃顿曾被推至风口浪尖。关于球队低迷的原因,他也坦言:

“鲍尔不在,是我们连败的关键原因。”

本赛季半程已过,鲍尔的神秘面纱早就被一场场实战揭开。球爹在选秀之前种种天花乱坠的吹嘘确实不靠谱,但湖人管理层将赌注押在这位年轻控卫身上,却也并不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赛季至今,鲍尔场均出战33.9分钟,拿到10.2分、7.1个篮板、7.1次助攻、1.5次抢断和0.9次封盖,同时伴有2.7次失误,投篮命中率为35.6%,三分命中率为30.3%。

仅仅是这样一份基础数据,就足够看出鲍尔的短板。跟选秀时期预想的一样,鲍尔的中远距离投射让他跟这个攻击型后卫主导的联盟显得格格不入。

跟上述两份命中率比起来,鲍尔更加惨不忍睹的一份数据是48%的罚球命中率。综合下来,他的真实命中率仅为43.6%。在这个三分盛世之下,这绝不是一位首发控卫该有的数据。作为对比,一直因为进攻效率不高而饱受诟病的上季MVP威少,本赛季的真实命中率都高达51.3%。

如果鲍尔跌出前三顺位,被76人、湖人和绿军之外的球队选中了,投篮的短板将会被无限放大。因为再往后的太阳、国王等队,都是刚刚进入彻底重建的“摆烂新军”。而以湖人为代表的上述三队,要么本就是强队,要么已经积攒了足够丰富的年轻天赋,反而为鲍尔的不足提供了进步空间。

说白了,湖人不缺鲍尔这一个攻击点。英格拉姆本赛季进步明显,克拉克森、波普和兰德尔也都是稳定的火力点。而湖人本赛季还收获了最大的惊喜库兹马。这样的阵容之下,鲍尔的投篮软肋对湖人的影响不至于场场致命。

而鲍尔的优点,反而是湖人最急需的。他们在赛季开始之前送走了跟鲍尔位置重叠的拉塞尔,就是因为拉塞尔迟迟没有展现出能梳理球队进攻的能力。作为一支进攻点丰富的年轻球队,湖人反而更需要一位成熟的组织点。若2016年他们选到了西蒙斯,西蒙斯就会是完美的人选。而在选到了英格拉姆之后,这一需求反而更显急迫。

所以,即使投篮效率处在联盟平均水准之下,鲍尔依旧能坐稳湖人的首发控卫。相比之下,库兹马贵为湖人的得分王,都尚不足以坐稳一个首发席位。

而鲍尔的表现也没有让湖人失望。他的场均助攻自然是高居同届新秀的首位,比第二名的小丹尼斯-史密斯多出了2.6次;而不跟新秀比,他的助攻率也高居同位置联盟第13位,甚至比洛瑞、沃尔这样的明星控卫都要高。

跟进攻端比起来,鲍尔最让湖人惊喜的地方在防守端。作为1米98的高大控卫,鲍尔的防守覆盖范围和移动速度能对得上联盟中绝大多数的控卫。一项数据堪称惊艳:他的防守正负值高达+2.0,仅次于泰尔斯-琼斯和马刺的德章泰-穆雷,高居同位置联盟第三。而前面两位的场均出场时间甚至都不到20分钟。真正值得比较的是鲍尔身后的联盟第四——本-西蒙斯。

综合起来,鲍尔的真实正负值(RPM)和胜利贡献值(WINS)分别排在同位置的联盟第21位和16位。作为一名新秀,都是非常不错的排名。也正是因为在效率层面都很出色,勒布朗-詹姆斯才会对他如此欣赏。

跟场上的表现比起来,鲍尔在场下也没给湖人惹什么麻烦。在湖人九连败期间,球爹曾口不择言,称主帅沃顿已经失去了对球队的控制,没有人愿意为他打球。而即使是亲爹,鲍尔也毫不留情地怼了回去:“我能为任何人打球……”

在亲爹和球队的分歧中,鲍尔的做法体现了良好的职业素养。而跟父亲的浮夸比起来,鲍尔作为一名职业球员,也确实算得上兢兢业业。

赛季半程已过,鲍尔远不如西蒙斯、米切尔甚至是自己的队友库兹马那么惊艳。但对于稳扎稳打力图重建的湖人而言,鲍尔确实是一个相对稳妥的选择。正如魔术师约翰逊在夏季联赛期间所言:“鲍尔,仿佛就是为湖人而生的……”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