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万年鱼腩因他蜕变!完美攻防诠释领袖

新浪体育

关注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森林狼”与“强队”这两个词,是无法被划上等号的。

连续13个赛季未能打进季后赛,提到队史高光,能记起来的事几乎全是加内特与“三头怪”,这段历史看上去又多老?给你讲个事就清楚了:在森林狼上一次闯进季后赛的时候,北京的房价还只要3000一平。

但现在,这段看上去惨淡不堪的过往,似乎就要成为被尘封起来的历史了。

120比103击败开拓者,这是森林狼最近连续赢下的第五场比赛,自此以后,他们距离西部第三的位置,还剩下了0.5个胜场差。

在这之前,提起这些年的森林狼,大多数的人都能说出这么几句话:年轻,有潜力,天赋无限,未来迟早是他们的。但至于这未来究竟什么时候来,没人知道,也没几个人关心。在这个联盟,无法赢下比赛,便意味着失去了一切,甚至连关注的目光都会少得可怜。

而这一切,在巴特勒的到来之后,慢慢的发生了改变。

一个回合:

第四节的最后37秒,森林狼领先着尼克斯12分,大局已定。

森林狼半场进攻出现失误,波尔津吉斯前场接球准备完成快攻,森林狼的球员已经放弃回防——这是一个可以被理解的决定——但是巴特勒并没有这么想,他狂奔全场,在波尔津吉斯拿球起身上篮的瞬间,将球破坏出界。

这是一个在一瞬间当中被做出的决定,却最能反映一个球员对于比赛的态度,而这恰好是森林狼最需要的东西。

任何一支走在正轨上,能赢球的队伍,都是有自己的个性的,在很多时候,我们把这种“个性”称作球队文化。但在过去的几年里,你很难在森林狼球员的身上看到这种个性,更多的时候,你能看到的是沮丧、气馁,以及麻木。再被外界看好又怎样?连他们自己都不愿相信自己能够赢下更多的比赛。

但巴特勒的那股劲儿,会感染到这里的每一个球员。就像加内特会盖掉对手每一个在哨响之后的投篮一样,他的这一次奋力追击,代表着的是一种态度——“现在开始,这是我的地盘,你得照着我规矩来。”

而作为新参者,巴特勒并没有那么抢戏,他的方式显得和风细雨,却又令人无法抗拒。

一张展现他变化的表格:

巴特勒在10月份的场均得分仅为16.2分,而到了12月,他场均可以拿到26.5分,投篮命中也从最初的43.9%提升到了12月的50.6%。在度过了磨合的阵痛期之后,巴特勒的出手数又从12月的17.9次下调到了13.4次,但近5成的高效表现仍然让他的得分维持在了22分以上,于此同时,他的助攻数又达到了一个新的峰值,球队的整体表现也在随之不断提升。

巴特勒在森林狼的表现,正在完美地诠释着无私。他的场均触球数不过63.4次,队内排在了蒂格和唐斯之后,如果仔细观察森林狼的比赛,你会在很多时候看到巴特勒埋伏在弱侧打无球,转而把精力更多地留到了防守端。

关于巴特勒的采访,最常听到的两个词就是“防守”,诸如“为我们的防守感到自豪”、“得根据防守来做出选择”之类的话时常被挂在他的嘴边。以防守起家的巴特勒,最明白做好这一项工作,能为他的球队带来些什么。

两个回合看他在防守端的表现:

詹姆斯背身单打巴特勒,强顶一步未果试图转身后仰,在转身瞬间,巴特勒前顶一步卡住詹姆斯下盘,上对抗,詹姆斯无法起身终结,巴特勒堵住上路放底线,张开双臂干扰传球,詹姆斯强行出球,角度不佳被唐斯破坏出界。

利拉德在弧顶单打蒂格,压低重心强突中路,巴特勒一直站在右侧45度高位,在判断完利拉德的行进路线之后,果断卡住中路,直接逼停对手,与蒂格形成夹击,险些完成断球。

在我的篮球观当中,巴特勒是最典型的东部系的防守悍将,无惧身体对抗,喜欢贴身肉搏,并且有着强悍的撕咬意志,而在这之前,森林狼也曾有过如此坚毅球员,他的名字就叫凯文-加内特。

巴特勒对于这支森林狼的意义,愈发地像当年的“狼王”了。

数据上,赛季至今,巴特勒的VORP——可以称它为不可替代值(展示的是该球员与可替换球员的绝对价值差,意思是该球员在球场上起到的作用,与联盟该位置平均水平的球员的差异。)——为2.7,联盟第6。

最近15场比赛,当巴特勒在场时,球队的进攻效率为117.2,防守效率为101.5,百回合净胜15.7分;而当他离场之后,球队的进攻效率为106.3,防守效率为110.3,百回合净负4.1分。

在他的带动之下,球队在近15场的表现也堪称完美:

进攻效率114.3,联盟第1,防守效率103.9,联盟第7,百回合净胜10.5分,联盟第1。

但就在几个月前,在巴特勒来到这里之前,森林狼还是联盟里防守最烂的球队之一,场均让对手投着47.5%的命中,每晚在他们的头上掠走106.7分,看上去毫无生气。

而他的影响不仅只体现在常规攻防。当球队最需要巨星英雄球的时候,巴特勒同样是他们最为依赖的球星:

关键时刻(最后5分钟,分差在5分以内),森林狼场均可以拿到10.4分,排在联盟第3位,而这其中有4.2分来自吉米-巴特勒,这个数据排到了联盟第5。在很多时候,你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森林狼的控卫持球推进半场,然后交球给到巴特勒,之后是攻是传,全交由他一人支配。

低调务实,不失担当,又事事以身作则,对于这样的巴特勒,即便你再严苛,也很难找到什么可以责难的地方。

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夜晚,巴特勒拿到了24分,只出手了11次,效率极高。他一次次地命中投篮,反复的冲击着篮筐,不停的为自己的队友创造着舒适的进攻机会。

在一个回合当中,他搏到了犯规,走上了罚球线,标靶中心响起了MVP的呼声,而这只不过是巴特勒为这座城市效力的第43场比赛。

也许这是他们发自内心的赞赏,但又或许他们只是在那一瞬间和我有相同的感觉:

有巴特勒的感觉,可真好啊!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