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场均36+15+3帽!他超神一战比肩乔丹科比

新浪体育

关注

麦迪逊花园球馆,纽约尼克斯的主场,超级巨星们收割纪录与荣誉的地方。

1995年3月28日,身披45号球衣的迈克尔-乔丹在这里大战帕特里克-尤因,轰下55分;

2009年2月3日,科比-布莱恩特在这里狂轰61分,超越纽约名宿伯纳德-金,刷新这座球馆的单人得分纪录;

仅仅两天之后,勒布朗-詹姆斯在这里揽下52分、9个篮板和11次助攻的超级准三双;

2013年2月27日,斯蒂芬-库里在这里三分球13投11中,全场轰下54分,至今仍是其职业生涯最高得分……

而今天,这座古老的球馆再次见证了一项神迹:

在鹈鹕客场挑战尼克斯的比赛中,安东尼-戴维斯出战49分钟,30投17中,轰下48分、17个篮板、4次抢断和3次封盖,率队经过加时123-118击败对手。

纵向对比,浓眉哥成为过去50年首位打出类似数据的球星;而在花园球馆里,他的名字也跟伟大的前辈们一起被收纳进荣誉册。

但横向对比一下,这场比赛显然才更有深意……

浓眉哥今天的对手是克里斯塔普斯-波尔津吉斯——最杰出的新生代球员之一。

跟浓眉哥一样,波尔津吉斯有着足够打五号位的身高臂展,但同时身兼锋线球员的运动能力和后卫球员的投篮出球能力。

于是,在小球风潮的背景之下,他们在进攻端能在内线制霸篮下、能在高位策应创造机会、甚至能在三分线外接球投篮;

防守端,他们能在内线护框,更能被纳入到极致换防的轮转防守体系中,成为防守覆盖面极大的机动型防守者。

格林是全能型前锋的代表,但他从未拥有浓眉哥和波神这样的旷世天赋——如果说前者是将自己打磨成一套体系的中枢,那后两者就是自带一套成熟的攻防体系。

在这样的背景下,浓眉哥和波神的交手,就不仅仅是一场普通的常规赛了。他们的每一次对位都是这个时代的缩影;而他们之间的一次次胜负,也将成为当世第一大前锋之争的历史。

从今天这场比赛中,这些特点被浓眉哥放大到了极致。

比赛刚开场,波神就抢断考辛斯,用2米20的高大身躯发动快攻,分给队友坎特扣篮得手;

随后,他又借助队友掩护切入,摆脱浓眉哥直杀篮下扣篮得手;

面对一次后卫式的快攻和一次锋卫摇摆人式的切入,浓眉哥予以回应:

隆多送出了一记并不舒服的空接传球——换做旁人,隆多一定会多出一次失误。但浓眉哥高高跃起,硬是凭借逆天的臂展将球揽到,空中停滞扣篮得手;

半场结束前,浓眉哥在左侧三分线外埋伏,接球出手,压哨命中。波神奋力的扑防,让两人身高臂展的“巅峰对决”体现得淋漓尽致。

这样的激烈对决没有持续太久。下半场和加时赛,浓眉哥接管了比赛。

第三节单节,浓眉哥轰下19分和5个篮板;

第四节常规时间结束前,浓眉哥在篮下接到考辛斯传球,强打波神得手,将比赛拖进加时;

加时赛,两人各取3分。但——

最后1分钟,浓眉哥底角单打波神,用一记后卫式的晃肩转身后仰跳投将分差扩大至3分;而此后波神迎着浓眉哥强投三分不中,尼克斯就此败北。

在这一场最强大前锋的对决中,浓眉哥完胜波神。

事实上,在两人目前的5次交手中,浓眉哥都遥遥领先。他场均能轰下35.6分、14.6个篮板、1.2次助攻、1.4次抢断和3次封盖,波神则场均19+7。

当然,波神比浓眉哥年轻两岁,少了三年职业生涯的经验。这些经验差距会逐渐缩小,波神对浓眉哥的威胁也会越来越大。

但在那之前,浓眉哥恐怕要坐稳这天字第一号大前锋的交椅了。

事实上,早在波神这个年纪——职业生涯第三年的2014—2015赛季,浓眉哥就场均轰下24.4分、10个篮板、1.6次助攻、1.3次抢断和2.8次封盖,当选全明星首发、赛季盖帽王并入选最佳阵容一阵和最佳防守阵容二阵,成为实质上的最强大前锋。

波神非常优秀,但浓眉哥在同期时比波神更猛……

以至于,在2015年的自由球员市场刚开启一分钟,浓眉哥就跟鹈鹕签下了总额5年1.45亿美元的天价合同之时,也没太多人感到惊讶——尽管此后一年NBA的自由球员市场才进入亿元合同满天飞的时代。

虽然这份合同包含“罗斯条款”,此后因为浓眉哥的伤病大幅缩水,但即使给足了全额,他也完全对得起这份合同。

而如今,浓眉哥和鹈鹕面临着新的挑战。

两连胜之后,鹈鹕稳居西部第七。自隆多复出之后,这支坐拥最强双塔的“空砍之队”就逐步走上了正轨。

但由于板凳席和主力阵容实力差距太过悬殊,整套阵容略显畸形,再加上整体防守的不足,鹈鹕始终没被视作西部劲旅。

而要命的是,考辛斯的合同即将在本赛季结束后到期。作为数据层面的第一中锋,考辛斯至今仍在拿着不到2000万美元的年薪。如果鹈鹕让他看到征战季后赛甚至冲击总冠军的希望,考辛斯低价续约尚有可能。

但如果继续在西部不上不下,甚至在季后赛首轮狼狈出局的话,考辛斯几乎没有可能为了这样一支球队拒绝顶薪肥约——要知道,目前对考辛斯有意的球队,可包括洛杉矶湖人。

毕竟职业球员的追求无非三者:战绩、合同、球市。最后一项,新奥尔良很难像洛杉矶一样满足考辛斯。想要省钱,鹈鹕就只能在本赛季后半程奋力崛起,用战绩打动考神。

所以,浓眉哥如今每场比赛都是在奠定自己当世头号大前锋的地位。但他更重要的使命,是帮助球队留住自己的巨星队友。

威少被问到如何挽留保罗-乔治时,霸气地回应道:“我从未挽留他。如果我们拿到冠军,他自然会留下。”

对于浓眉哥而言,同样如此。

那……留不住怎么办?

浓眉哥生性忠厚,对鹈鹕的知遇之恩深感于心。但在这个商业联盟里,所谓“忠诚”,已经被证伪过太多次。

浓眉哥可以在2020年跳出合同,看似比考辛斯远得多。但早在去年,有意追求他的球队就已经成堆了。

其中波士顿凯尔特人手握大把选秀权和年轻天赋,甚至有机会在2020年夏天来临之前动手。

留不住考辛斯,意味着浓眉哥可能再次陷入单核带队的窘境。因熬不住寂寞和场场空砍的苦涩而离开母队的巨星,也已经有过太多……

所以,砍下48分和17个篮板之后,浓眉哥不会、也没办法就此止步——哪怕他在今天的赛后直言自己打50分钟太累了。

鹈鹕的招牌是内线双塔,但整支球队和整座城市的兴衰命运,实则依旧压在浓眉哥一人肩上。

这是最强大前锋的历史使命,是他再迈上一个台阶的必经之路。

而这段路,曾在玫瑰花园球馆写下神迹的乔丹、科比、詹姆斯和库里们,全都走过……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