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目标双MVP+DPOY!今年注定是他封神的1年?

新浪体育

关注

凯文-杜兰特,正在打出职业生涯十一年以来最好的赛季表演。

刚刚结束的比赛,金州勇士客场战胜密尔沃基雄鹿,杜兰特20投12中,拿到全场最高的26分,帮助球队顶住对手顽强的撕咬。而两天之前,在与洛杉矶快船的比赛中,凯文-杜兰特达到生涯里程碑。他18投14中,三分球7投6中,狂砍40分。成为历史第二年轻的两万分先生。

接连出色的表现,让凯文-杜兰特在最新一期的MVP的排行榜上雄踞榜首。除此之外,杜兰特防守端的贡献也让他获得DPOY的呼声与日俱增。赛季过半,金州勇士傲视西部,而凯文-杜兰特球场得意、如沐春风。

2017年总决赛第五场终场哨响,甲骨文球馆抛下了漫天的彩带,球迷们欢声雷动。五场比赛,杜兰特场均得到35.2分8个篮板+5.4次助攻,命中率超过五成,真实命中率高达70%。

徜徉在金色海洋中的他,捧起来梦寐以求的总决赛MVP奖杯。回想过往一年自己背负的指责与侮辱,放弃了并肩多年的兄弟,在这条最难走的路上踽踽而行的孤独,完成自我救赎的凯文-杜兰特眼眶湿润,热泪欲坠。

但是,他似乎只感动了自己。

有人说选择了通往冠军的捷径,你夺冠不是理所当然么?还有人说,你的懦弱,赢多少总冠军也没用。

拿了总冠军与FMVP还是得不到认可,杜兰特真急了。于是他开始在网上与键盘侠们无休止的争吵。他越说越多,东拉西扯,甚至用小号的语气去替自己说话,却忘了切换账号……整个夏天,杜兰特演绎了一出出令人啼笑皆非的闹剧。

凯文-杜兰特很在乎外界的看法,他想让自己付出的努力得到应有的尊重。但事实上,自从他选择奔赴奥克兰的那一刻,他就无法再做到让所有人都喜欢他。他能做的,只有让人们看到他更出色的表现。

可要让他这种级别的运动员令人感到惊喜,仍然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在如何突破自我极限这件事上,凯文-杜兰特身体力行的给出了答案。

这个赛季之前,在联盟的十年里,凯文-杜兰特从未入选过最佳防守阵容。

凯文-杜兰特一直是一位被严重低估的防守者,他的身高臂展以及移动速度给对位球员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但过往几年,大部分时间里作为球队的进攻箭头的他没法在防守端持续稳定的发力。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杜兰特出色的进攻让人们忽视了他在防守端的贡献。

但这个赛季,无论杜兰特的进攻多么出彩,都无法再遮盖住他在防守端的光芒。最直观的数据:本赛季,杜兰特场均拿到2.24次封盖,高居联盟第二,比榜首的波尔津吉斯仅仅少了0.04次。放眼榜单前十的榜单,皆是四五号位上的悍将,三号位上仅杜兰特一人。

隐藏在封盖次数背后的,是他对勇士协防的意义。杜兰特场均护框次数高达5次,在大量的轮转换防之下,杜兰特还保证了极高的护框效率。杜兰特封锁了禁区,在他的干扰之下对手命中率下降多达10个百分点。质、量皆得,杜兰特在防守端的耀眼显而易见。

值得一提的是,这项数据凯文-杜兰特高居全队之首,超过了同为DPOY有力竞争者的德雷蒙德-格林。

在防守端的投入并没让杜兰特在进攻端划水。赛季至今,他场均26.3分7个篮板5.3次助攻,命中率51.2%,三分球命中率40.4%,一如既往的稳定、高效。

经过一个半赛季与勇士的磨合,他的持球时间得到一定程度增加,个人进攻增多,打法更为主动。他的高效的低位背身、超强的反击能力、出色的传球能力、对篮筐的冲击……他的全面性丰满了勇士体系,对球队的加成无须赘述。但在进攻端,他对于勇士最大价值在稳定的中距离。

这个赛季杜兰特在中距离出手262次,命中132球,命中率达到恐怖的50.3%。平均一次出手得到一分,强大的取分能力填补了金州勇士在“魔球理论”引导之下的空白。

纵观凯文-杜兰特的十年生涯,他不停地命中中投,日复一日,睥睨联盟。

这个赛季,斯蒂芬-库里因为伤病与轮休断断续续缺席了球队43场比赛中的15场。而库里受伤后,杜兰特作为球队仅剩的稳定进攻发起点,他持球时间大幅度上涨,进攻责任更重。缺少了库里的巨大牵制力,杜兰特面临的防守压力瞬间增加。

困境中的杜兰特展现出超级巨星的担当,他身上的价值也体现的淋漓尽致。库里因伤缺阵期间,杜兰特数据暴走。他场均可以砍下34分10.5个篮板7.3次助攻,命中率高达54%,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2.9%,罚球命中率是恐怖的95.5%。这段时间出色的表现,对杜兰特在MVP榜单的排名上给予了极大的加成。

凯文-杜兰特对勇士的帮助,不仅仅体现在球场之上。上个赛季夺冠之后,杜兰特跳出了自己最后一年2776万的合同与金州勇士重新签约。他选择降薪帮助勇士成功留住了伊戈达拉与利文斯顿,为加固球队阵容深度做出了巨大贡献。

时至今日,每个人都知道斯蒂芬-库里的无私铸就了勇士的辉煌。他牺牲金钱、牺牲数据、牺牲战术地位,在招纳杜兰特的过程中敞开心胸。而加盟勇士以来,凯文-杜兰特在出场时间和持球时间上同样牺牲了不少。本质上来说,凯文-杜兰特与斯蒂芬-库里是同一种人——无私的超级巨星,伟大的团队球员。

在赢下雄鹿之后,金州勇士赛季来到34胜9负,逐渐步入正轨。经过赛季初短暂的挣扎后他们仍然是总冠军最有利的争夺者。如果有幸再度闯入总决赛,杜兰特仍然会用稳定的表现去争夺人生中第二座FMVP奖杯。

去年季后赛,在仅仅35.5分钟的出场时间里,杜兰特便能交出28.5分7.9个篮板4.3次助攻的数据,真实命中率高达68.3%。而加盟勇士之前饱受诟病的那个季后赛,杜兰特出战40.3分钟,场均28.4分7.2个篮板3.4次助攻,真实命中率达到了55%。

毕竟生涯第一次总决赛,杜兰特场均就能得到30.6分,命中率达到54.8%。那一年,他还不到24岁。

这个赛季比赛关键时刻杜兰特的命中率高达80%,联盟第一;而接近4分的得分,依然名列前茅。事实上,在关键的比赛以及关键比赛的关键时刻,杜兰特从不需要别人替他操心,他始终值得球队信赖。

而对于即将30岁的凯文-杜兰特来说,如果能维持健康,他大有可能向MVP、DPOY与FMVP三项伟大荣誉同时发起冲击。仿佛一个美妙的梦,单赛季斩获MVP、FMVP以及DPOY的大满贯,凯文-杜兰特真的可以做到吗?

1993-1994赛季,在迈克尔-乔丹第一次退役之后的空窗期,各路豪强厮杀惨烈。哈基姆-奥拉朱旺带领着休斯顿火箭队末日狂奔,在总决赛与纽约尼克斯的血战七场。两位超级中锋直面对决中,奥拉朱旺彻底碾压了尤因,骄傲的捧起了他人生中第一座FMVP奖杯。自此,奥拉朱旺完成了伟大的单赛季表演,他包揽了那个赛季的MVP、FMVP以及DPOY。

前无古人,后待来者。

曾经的光荣岁月,距今已有二十四年之久。二十四载,天地两番,物是人非。此刻的凯文-杜兰特正以英勇的姿态,跨越浩瀚的历史长河,试图抹去遮盖在这份荣耀上厚重的灰尘。

漫长的征程仍未休止,前路道阻且跻。但只要他可以保持健康,这梦幻的一切就并非遥不可及。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