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甜瓜已成空间型大前?这转变真双赢

新浪体育

关注

真的得很用力去回想,才能记起安东尼曾经打球的模样了。

年轻时的安东尼,就有一手出色的中距离,但一样喜欢搏杀,擅长在禁区作业,有背身,无论是面筐还是背筐,他都有足够的力量和技巧杀到内线完成得分,是个非常全面的得分手,生涯早年就已经有了“进攻万花筒”的称号。

但现在,你很难听到了。

如果你有心跟我一样去翻看安东尼本赛季的进攻集锦,多数情况你只能看到一个相同的姿势——跳投,姿势标准,动作优雅,但是,出现的频率实在太高了。

一张安东尼本赛季的投篮热区分布图:

正如图中显示的那样,安东尼的进攻区域很广,几乎填满了整个半场,但是鲜有涉及禁区的,除了一些效率并不拔尖的篮下进攻,他的进攻范围就是沿着油漆区开始往两侧铺开,一路延伸到三分线之外。

在数据上,安东尼在距离篮筐0至3英尺的范围内的出手比重降到了10.3%,生涯新低。什么概念?在掘金的8年,安东尼在这块区域的出手占比为39.9%,最多的时候达到了45.2%。

进禁区少了,突破强杀少了,多出来的机会都变成了中距离跳投和外围三分,杀伤力就削弱了,本赛季安东尼的场均罚球只有3次,生涯最低,比上个赛季还少了1.9次。

所以,这赛季的安东尼,在改打大前锋之后,与其还勉强地称呼他是进攻万花筒,不如面对现实地说一句,他就是一个空间型的球员了。

这赛季的雷霆,经历了重组后的磨合,每个人都需要持球,每个人又都需要做牺牲,导致球队开局不佳,巨头间的化学反应看上去也就那么回事。但在最近的一些比赛当中,你还是能看到雷霆的一些起色,虽然不够稳定,但至少比开赛那段谁拿了球谁打,僵局就蛮干,实在不行就全给我拉开了玩一对一要有章法许多。

所以,在现在这个雷霆的体系里,安东尼的角色定位是怎样的?

其实跟他在梦之队打球的经历有些类似——少运球,不停顿,接了球是空位,那就投吧。

最近13场比赛,安东尼的出手当中有5.6次出手是接球后立刻出手完成终结的,他的命中率达到了46.6%,其中的4.5次出手都是在三分线外,命中率为42.4%。

就如上面两张图所展示的那样,安东尼在雷霆的进攻体系里,很好的起到了空间牵制的作用,他会经常埋伏在弱侧三分线外等待接球投篮的机会,并且有效地完成一些守转攻当中的追身三分。

而这似乎就是当下对安东尼最有效的使用方式了。

做一个数据对比:

数据显示,在安东尼出手前,他的持球时间越短,之后的得分效率就越高。

怎么理解这个情况呢?以下图为例吧。

安东尼单打塔克,三威胁虚晃两下,扯出片刻的空当,直接干拔,跳投命中。

在很多焦灼的时间段里,当安东尼无法轻易获得空位投篮的时候,他就会选用这种方式去完成终结。这是巨星时代保留下来的习惯性打法,但随着内线冲击力的下滑,“三威胁”能力的削弱,防守球员都知道你最终选择干拔的概率远胜于你强突,在针对性的贴防之后,这一套调整节奏寻找投篮时机的打法,就会开始变得困难而且低效。

所以,在经过了角色的调整与适应之后,安东尼的触球数从开赛第一个月的场均62次,降到了现在的场均53次,持球时间也随之从2.5分钟降到1.6分钟。

但效率反倒提升了。1月的4场球,他场均出手14.3次,只罚1.8个篮,但是每场却可以拿到19分,投篮命中率分别高达54.4%和40%。当他在场时,球队的进攻效率能够达到118.3,是所有先发当中最高的,百回合赢对手9.8分,也同样出色。

样本不大,但安东尼在场时对于新角色与定位的舒适感,却是实实在在能够看得到的。

一支新球队的磨合,从来不会一蹴而就,搞定每一个核心,能将他们摆在自己舒适且熟悉的位置上,这就不算是一件容易的事了。雷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们需要更长时间地保持自己对于比赛的专注,需要在每个夜晚都时刻保持自己的活力,以保证自己不会在西区激烈的排位争夺当中掉队。

但起码现在,从安东尼的角度出发,他们已经找到一些头绪了。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