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目标DPOY!为争冠他下放身段成黄金配角

新浪体育

关注

在度过了赛季初最艰难的日子之后,保罗-乔治似乎已经在俄克拉荷马城雷霆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角色定位。拜去年夏天的提前准备之赐,他与拉塞尔-威斯布鲁克磨合完毕,已经可以一同高效地完成比赛了。如果俄城的情况持续好转,那么湖人队在2018年的引援大计可能就不得不重作打算了。

印第安纳步行者队在2017年的季后赛第一轮几乎无还手之力地输给了克里夫兰骑士队,保罗-乔治当时想必是已经为后续的休赛期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他希望在夏天继续增强自己的体魄,要变得更强更全面——以便在球场上可以适应各种各样的角色变换。这是作为一支球队的领袖和超级巨星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7月6日,他被交易到了俄克拉荷马城雷霆队,那支球队的绝对领袖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刚刚打出了一个场均三双的赛季——上一个做到的人是奥斯卡-罗伯特森——此外他还拿到了常规赛MVP。于是乔治的计划又一次被打乱了,他的角色必将变化很多。除了完成既定的训练计划,他必须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

NBA的媒体如同扑向猎物的秃鹫,并没有给乔治太多的思考时间。乔治和威斯布鲁克在一起打球时该怎么分配球权?他们之间的球队地位主次该怎么区分?后来安东尼也来了,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一时间,乔治自己也无法提供一个满意的答复,只能先去研究一下当年威斯布鲁克与杜兰特搭档时期的雷霆队比赛录像。如何配合得当?还有什么欠缺?为了获得这些第一手的信息,乔治甚至私下找了杜兰特进行交流,而最近他才把这些事情告诉了ESPN的记者。

先得搞懂威少的胃

除了研究战术套路之外,乔治的研究成果还包括了威少的饮食习惯以及夏季的训练计划。“为想跟威少配合好,你必须拥有非常良好的身体状态。我早早地注意到了这一点,这就是为什么我改变了自己食谱,花了更多的心思去研究怎么吃。我希望能够有更快、更敏捷的运动能力”,乔治如此告诉ESPN。

乔治在身体和精神上都重新武装了自己,以便成为威斯布鲁克的最佳合作伙伴。他希望成为雷霆队的一员,也希望给予威斯布鲁克更大的自由发挥空间,只去做最有利于这个MVP的事情。尽管做了这么多的准备,本赛季的开局依旧是让乔治感到非常的吃力——然而这也不能责怪乔治太多,有配合威斯布鲁克的良好意愿并不代表着一上来就能完美契合。乔治压根就不在自己熟悉的比赛节奏之内:他曾经是一个独掌球权的领袖,通过自己的进攻为队友们创造机会,但现在掌控球权的人是威斯布鲁克。

这正是所有关注雷霆队的人所担忧的问题,在略显坎坷的赛季开局后,俄城内部也经过多次的危机会议,甚至尝试过让乔治或者安东尼组织进攻。试遍了各种可能性,最后发现成功的秘诀还是在于威斯布鲁克自己身上:他应该扮演跟上个赛季同样的角色,乔治和安东尼实际上就是镀金豪华版的角色球员。

季后赛主场优势触手可及

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的威斯布鲁克使用率上升到了37.4%,而在季前赛中这个数字是41%——跟人们所预期的数值差距并不大。安东尼在去年12月底就曾表示:“拉塞尔只要一门心思地打球,别去考虑别人给他的反馈,这样反而更能帮助我们这支球队”,乔治对此100%赞同。

在过去的15场比赛中,雷霆队拿下了10场球的胜利,季后赛的主场优势似乎已经触手可及了。如果说现在的雷霆队已经渐入佳境,实际上就是他们打球比之前合理多了——乔治渐渐地接受了辅助者的角色定位。凭借夏天练出来的“新身体”,现在的乔治可以在协防中送出钉板大帽,也可以出现在正确的位置以便威斯布鲁克发现他的身影。

诚然,就在本赛季的前三分之一时间里,乔治仍然处在不合适的位置,在球场上迷失方向。他解释说自己还并不了解俄城的“剧本”,而且这个变化确实需要时间。而战绩就是最好的答案:雷霆队在12月份的不俗表现证明乔治已经找到了“剧本”。

我是革命一块砖

现在乔治每场比赛要尝试出手7.4个三分球,这是他职业生涯里从未有过的高频率远投。当然,他43.4%的命中率还是相当可观的,他的三分球有36.5%来自接球即投。毋庸置疑,这样的无球进攻比他在步行者队效力时期要多了不少,他在运球之后的出手投篮比重从上个赛季的41.7%下降到了本赛季的35%。

“我可以适应任何类型的进攻,我可以与任何球员进行配合。这不代表我没有自我意识,但是当我整理好行装来到俄克拉荷马城,那么我就只想帮助球队,尤其是拉塞尔。本需要时间,但我认为我可以做得更多,并在此期间找到了我的位置“,乔治如此解释自己的适应性。

虽然外界广泛认为雷霆队本赛季的进攻火力会很恐怖,但他们的防守才是本赛季的安身立命之本。最重要的是,卡梅隆-安东尼展现了令人惊讶的努力程度,这是他想要证明的东西。现阶段雷霆队的防守效率在联盟中可以排名第五,乔治在这方面当然也有很大的影响力。

目标是年度最佳防守球员

早在他成为攻守兼备的超级巨星之前,乔治就被认为是优秀的一对一防守人。乔治一直都拥有成为一个精英级别防守者所必要的心态,而他也总是球队中的首要防守大闸,甚至比他在进攻端投入的精力都要多。在印第安纳打球的时候,乔治不得不肩负进攻的重担,那最终吞噬了他绝大部分的能量,他当然没有办法兼顾太多防守的任务。

到了俄城,在威斯布鲁克这个无所不在的攻击手身边,情况自然是有所不同的。乔治可以祭出自己引以为豪的防守能力:在去年11月下旬对阵勇士队的胜利中,他把对位的凯文-杜兰特限制到“只得”21分;在面对火箭队的圣诞大战里,他的对位者从埃里克-戈登、詹姆斯-哈登到克林特-卡佩拉,几乎无所不防,最终率队112-107获胜。顺便提一句,他自己没忘了去得分,甚至还拿下了24分。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乔治本赛季最大的个人目标就是成为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在过往的采访中他从来没有透露过这一点——当然也许是印第安纳的球市太小,关注度太低,以至于我们根本不知道有这回事。“我觉得自己可以打出一个伟大防守表现的赛季。但我从来没有在足够大的舞台上展示过,没有得到必要的重视。在这里,在这个团队就很不一样,我为自己是球队中每个晚上最好的防守者之一而感到自豪“,他解释说。

最终的笑容最甜美

从乔治的言论中可以看出来,他现在对身处威斯布鲁克身边打球这件事感到越来越舒服,但这也绝不能掩盖他就是今年夏天最受联盟欢迎的自由球员的事实——而且他最近对湖人队球迷的努力招揽也表示了赞赏,这是雷霆队要注意的事情。

相比于雷霆队,湖人队显然占据了更大的市场,但乔治认为这不相关。乔治的终极目标永远是赢得比赛胜利。他希望能感觉自己是和一支有着一定成就和未来希望的球队在一起。“胜利比其他任何事都重要,这是球员生涯的终极幸福”,乔治的目标很明确:“我都不知道夺冠是什么滋味呢。”

俄城想留下乔治?唯一的路就是多多地赢球,那么他们才有可能在2018年的夏天幻想与乔治的未来。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小麦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