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2点因素让骑士防守崩盘!这还有救么

新浪体育

关注

在上一篇称赞完勇士的防守之后,有朋友留言问:“所以,骑士防守差是不想防,还是防不了?”

我也没多想,就回了一句:“巧了,都不是,是既不想防,也防不了。”

但转念一想,事实好像也并非如此。我们总在谈论骑士的防守有多糟,他们在防守端的表现有多么的不堪一击,但我们忘了一件事,就是在谈论一件事好与坏时它总有个前提,就是得有这件事,可实际情况是:“骑士的防守”,这根本就是一件不存在的东西。

他们的防守有多糟糕?给你看一个刷新三观的防守回合。

唐斯低位背打乐福,詹姆斯站弱侧伺机协防,JR站弱侧罚球线附近准备夹击,骑士的防守注意力都在唐斯身上,要说目的,就是防着唐斯换面框——这是他的强项——走中路强杀乐福。

这时候搞笑的时刻来了,吉布森散着步,遛着弯的一路绕过了克劳德和JR的防守区域,直接走进去了骑士的三秒区,詹姆斯象征性地迈了一步,然后就目送对手扣篮了。

这个回合,大概就是骑士本赛季防守的一个“问题扩大版”。也许他们不会每一个回合都防的如此无厘头,但每个夜晚,或多或少,他们都在防守端干着一些让人捉摸不透的事。就像这个回合中,克劳德最后那个让人无法理解的甩手抱怨一样,你抓破头都想不明白在这个回合里,还有谁是有资格去抱怨的。

所以,骑士这防守,毛病到底出在哪?有几个原因,可以参考一下。

第一点,骑士太矮了。

骑士的先发五虎:中锋乐福(208cm),大前锋詹姆斯(203cm),小前锋克劳德(198cm),得分后卫JR-史密斯(198cm),控球后卫小托马斯(175cm)。平均身高196.4cm,联盟最矮。

从中锋到控卫,骑士的每一个位置都是“袖珍型”的。篮球终究是一项建立在身体天赋之上的运动,后天练的再勤奋,身高臂展摆在那,就是最直接也最天然的优势,光这一项,骑士就吃尽了苦头。

像上面这球,JR和乐福联手在禁区逼停了唐斯,让他没法直接起来攻筐,但之后唐斯虚晃转身再起这一下,乐福连跳起来干扰的想法都没有了。为什么?唐斯2米11的个子,2米22的臂展,弹跳、运动天赋都在乐福之上,就是乐福使出了吃奶的劲儿蹦,他也盖不着,这就是优与劣的博弈,你又能有什么办法呢?

再看看这个。

巴特勒走一侧带走詹姆斯,分球拉出来的吉昂空位跳投命中。

这球的空当是怎么出来的?看篮下的防守。巴特勒被詹姆斯限制之后,第一时间是可以给篮下要位的吉布森的,他已经要到了很深的位置,而在场上,骑士防他的人是只有1米98的克劳德,逼得乐福只能收缩篮下去补这个身高的劣势,这之后,才有了吉昂被放空,轻松投篮的画面。

补一个数据:

当骑士在面对对手单打时,他们每回合可以让对手拿到1.03分,这个数值全联盟最差。

第二点,骑士太老了。

骑士是联盟唯一一支平均年龄在30岁以上的球队,阵中多名主力都已经不再自己的巅峰状态,同时还有多名白人运动员,可以这么认为:骑士是一支运动能力匮乏的球队,即便他们拥有勒布朗-詹姆斯,这个世界上运动天赋最好的篮球手。

对此,骑士的教练组有自己的应对方式——泰伦卢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骑士很少会在赛季中进行训练,原因是阵中老将居多,他们需要更充足的休息时间。

所以,如果你觉得“太老”给骑士带来的麻烦是脚步不够灵活的话,就想的太简单了,这还有一个连带的副作用,那就是极度匮乏的默契。

训练,也分季前和季中,赛季前的训练营,就是拿来给新球员熟悉战术,整个团队磨合演练找感觉的,赛季中的呢,就相当于是实践反馈后的更正。哪些季前策略是正确的,是需要继续执行的,哪些是有问题是,需要改正的,都会在这个阶段完成更正,然后在比赛当中去重新实践摸索。

但骑士这个季中的训练少,而季前又有核心球员缺阵,加上反复的伤病,所有球员在一块跑战术的机会就更少了,他们能做的,就是“以战代练”,把正式比赛当成一堂高强度的训练课,以此去摸索球员协作的最佳方式。

这个风险和代价,就很高了。

几个回合,让你看看骑士整体防守的默契值:

巴特勒快速推进寻找跑位的队友,骑士半场4防5,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在巴特勒身上,但上线又没有给予对手足够的防守压迫力,让巴特勒可以有很大的空间去处理球,吉布森走后门溜篮下,接到击地传球,轻松放篮得手。

布鲁克斯持球寻找机会,吉昂走篮下要位,带走格林的同时,又吸引了同样在禁区的科沃尔,这时候弧顶的别利察被完全放空,接球投篮,三分命中。

唐斯低位背身持球,观察队友跑位,别利察、克劳福德和吉昂在弧顶打无球掩护配合,别利察顺下带走一个防守人,克劳福德再挂掩护接传球,起跳回球给高位的吉昂,空位跳投命中。森林狼没有用多高深战术跑位,但就这样,他们还为自己的球员创造出了完美的进攻机会。

再补一个数据:

在面对对手的挡拆进攻时,在对手的持球人选择分球给挡拆球员之后,他们每回合可以拿到1.25分,联盟最差。

骑士是一支进攻出色的球队,但糟糕的防守让他们失去了许多可以轻松解决比赛的机会。与森林狼一战就是最好的佐证,当你的球队出现手感不佳的情况时,你还无法遏制对手的得分,那等待你的,就是可以预见的毁灭了。

“进攻赢得票房,防守赢得冠军”,这是篮球永恒不变的真理,遗憾的是,骑士不懂。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