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詹皇7连杀+带飞万年鱼腩!他诠释领袖含义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月9日,森林狼主场127-99大胜骑士。从得分的角度看,森林狼的首功之臣是安德鲁-威金斯。他全场出战31分钟,19投9中,砍下全场最高的25分。

但另一项数据更值得玩味:本场比赛之前,威金斯跟詹姆斯交手六次,场均轰出了29.8分,却六场尽墨。

今天的威金斯,跟前六场的威金斯火力相似,命运却不同。

事实上,不只是威金斯——整个森林狼的命运,都在本赛季被扭转:

他们如今力压雷霆高居西部第四,如果能将这股势头保持下去,他们将时隔14年重返季后赛;

他们在赛季半程拿下了25场胜利,最近14年来头一回;

他们的进攻效率高居联盟第五,最近14年的最高值;

他们的防守效率排在联盟第20位,仍是很平庸的数字。但在前三个赛季,他们分别排在第26、第27和倒数第一;

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自12月7日以来,他们的防守效率排在联盟前十;

而今天大胜骑士,他们已经连续六场将对手的得分限制在100分之下,最近五年头一回;

甚至,他们年初连续三场主场比赛的门票售罄,都是最近六年头一回。

从战绩,到战力,再到球市——明尼苏达森林狼,正在悄然抖落身上的残冰碎雪……

扭转这一切的人,叫吉米-巴特勒。

在今天的比赛中,巴特勒出战27分钟,13投7中,砍下21分、8个篮板、9次助攻和3次抢断。

首节比赛,他打满12分钟,轻取10分,率队净胜骑士14分,早早地为球队奠定基础。

此后的比赛中,他由唐斯和威金斯在进攻端肆意杀伐,自己则在防守端对上了这颗星球上最出色的篮球运动员之一,勒布朗-詹姆斯。

疲惫,自然是詹姆斯全场只出手8次从而创造赛季新低的根本原因,但巴特勒确实是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

压垮詹姆斯之后,巴特勒将两人的常规赛交手战绩改写为12胜5负,最近7战全胜——

遥遥领先的那个人,可不是詹姆斯……

这就是巴特勒为森林狼带来的东西。他从来都不是那种数据爆炸的超级明星,但他会在攻防两端为球队卖命,所做的每一个选择都是为了赢球。

除了赢球的数据,还有更多细节能印证巴特勒的领袖气质。

在轮休成风的当今联盟,仍有一些硬汉恪守着“拿钱干活”的基本原则。

在场均出场时间的排名中,雄鹿的字母哥和米德尔顿分列前两位。但两人一个23岁,一个26岁,都还算年轻。

真正值得敬佩的,是那些早已成名在外的铁人老将。

勒布朗-詹姆斯场均出战37分种,高居联盟第三——前十之中,只有他这么一个“三旬老汉”;

“断腿英雄”保罗-乔治的血性早就无须赘述,场均出战36.7分钟,排在联盟第五。

而詹姆斯和乔治之间的,正是吉米-巴特勒。

事实上,巴特勒早就是联盟出了名的劳模。从2013—2014赛季开始至上赛季,他的场均出场时间分别排在联盟第一、第一、第三和第四。

2016年3月,巴特勒受膝盖伤病影响,表现十分挣扎。在常规检测中,医生劝他放弃该赛季的剩余比赛,直接接受手术。但当时公牛排名东部第九,为了争取季后赛名额,巴特勒选择带伤继续作战。

那一年,公牛最终还是没能跻身季后赛,但巴特勒的铁汉之名触动了不少人,其中也应该包括森林狼众将。

如今,这么一位劳模就活生生站在他们面前。12月19日,森林狼1分险胜开拓者。遭遇背部痉挛的巴特勒带伤出战。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他表示:

“只要还能走动,我就不会拒绝出场……”

本赛季,森林狼的进步主要体现在防守端。尽管主帅锡伯杜是出了名的防守狂人,但来到森林狼之后,他迟迟找不到一位能在防守端带动全队的铁闸。

而巴特勒的防守,一直都是业界典范。他已经三次入选了最佳防守阵容。

本赛季至今,巴特勒的防守正负值高达+1.22,排在同位置联盟第六,这是他连续第三年跻身同位置联盟前十——上个赛季,他这一数据高居联盟第三。

进攻端,巴特勒场均21.5分,力压唐斯和威金斯成了球队得分王。但他并非执意要多取分,47%的投篮命中率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

他的真实正负值高居同位置联盟第一——那些多出来的球权,完全没有被浪费。

更重要的是,按照锡伯杜的话说,在巴特勒的带动下,“唐斯和威金斯已经能看到处在空位的队友了。”

过去两个赛季,森林狼已经逐渐将天赋兑换为实力。但由于缺乏经验,他们经常在末节被翻盘,这才有了“狼三崩”和“前三节森林狼,最后一节哈士奇”等诸多调侃。

而本赛季的巴特勒,完美填补了森林狼的这一空缺。

赛季至今,巴特勒在第四节场均能拿到6.13分,仅次于勒布朗-詹姆斯、路易斯-威廉姆斯和多诺万-米切尔,高居联盟第四。

12月28日,森林狼128-125险胜掘金,巴特勒打出了关键时刻的代表作。第四节比赛,他独取11分,将比赛拖进加时;

加时赛,他3投2中,9次站上罚球线命中7球,狂砍12分,而掘金全队在加时赛也只拿了11分。

在罚球时,森林狼主场响起了“MVP”的呼声。赛后接受采访时,巴特勒表示当时专注于罚球的他,甚至没听到那些“MVP”……

最近两年,森林狼的两位青年才俊刷新了一连串的纪录,但森林狼球迷几乎从未为他们喊起“MVP”。一来,是因为在那些纪录夜,主人公甚至都无法率队取胜;

二来,这座城市的球迷在21世纪初见证过一位MVP的崛起。那位MVP在攻防两端都堪称无解,并且为这支年轻的球队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球队文化。

曾经沧海难为水。无论是攻防均衡还是领袖气质,年轻的唐斯和威金斯,都尚不足以让那些骄傲的老球迷们想起凯文-加内特。

如今,偏偏是一个“外来户”,用了不到40场比赛就征服了那些曾经被加内特“惯坏”了的球迷。

而巴特勒跟加内特,却又不完全相同。

除了球风比当今整个时代都要硬朗,加内特的经历其实跟唐斯和威金斯没有本质区别。

尽管不是状元,但高中时期的加内特已经是名震全美的天才。通过选秀进入联盟之后,自然而然地成了球队的重点培养对象。

巴特勒的经历则完全不同:2011年选秀大会,他在首轮最后一位才被选中;新秀赛季,他场均只有8分钟的出场时间。

跟那些天纵奇才比起来,吉米-巴特勒今天拥有的一切,都是他从联盟最底层,一步步拼出来的。

这当然也更符合森林狼的境遇:一支“万年鱼腩”,也终于敢面对骑士这样的豪强喊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口号了……

2017年中国赛上海站,巴特勒在一次防守成功后摔倒在地,随后就地连续做了五个俯卧撑——这是凯文-加内特的经典动作。

现场的中国球迷“燃”了起来,但最有感触的,应该还是明尼苏达的老球迷们。

跟那些久违的MVP呼声一样,加内特离开整整十年后,明尼苏达人终于找回了这支球队的“狼图腾”……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