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打击!FMVP再遭伤停 这个冬天NBA真的有毒

新浪体育

关注

科怀-伦纳德,又一次受伤了。

在今天圣安东尼奥马刺队客场挑战波特兰开拓者的比赛前,波波维奇向记者们透露科怀-伦纳德左肩肌肉部分撕裂,将持续缺席球队比赛,具体复出时间还有待观察。

撕裂,一个令人恐惧的名词。此时此刻,并没人知道科怀-伦纳德的肩伤到底有多严重。自从12月13日宣布复出之后,在过往的八场比赛里,科怀-伦纳德正在逐渐找回状态。

1月3日,马刺100-91战胜尼克斯,科怀-伦纳德20投8中,砍下赛季新高的25分以及8个篮板;而两天之前,在马刺103-89轻取太阳的比赛中,他又19投9中拿到了全队最高的21分。

科怀-伦纳德还没迎来期盼已久的春天,伤病不合时宜的侵袭就再次将他卷进寒冬之中。“我要复出了,我很快就能回来。“他对球迷的承诺言犹在耳,但此刻风雪敲打着他的脸,等待他的又会是一轮枯燥的康复期。

此前大半年的时间,他都在经历这种循环的试炼。伤病蔓延滋生,痛苦地折磨着他。

2017年5月10日,马刺与火箭的天王山之战。球场上没有了伦纳德的英姿,脚踝伤势加剧的他坐在替补席上看着战友们三军用命,殊死相搏。

首轮与孟菲斯灰熊的六场血战,双方都打光了最后的子弹。磨牙吮血之间,尽管伦纳德以高达58%的命中率,54%的三分命中率,以及98%的罚球命中率,场均砍下31.6分5.4个篮板和1.8次抢断。但一路激烈的鏖战,他还是不可避免的感到筋疲力竭。于是,在火箭第四场的赛后,他扭伤了脚踝。

两天之后,马刺淘汰火箭晋级西部决赛。为了让伦纳德养精蓄锐,波波维奇仍然拒绝了他出战的请求。他已经很久没有成为旁观者了。

5月15日,西部决赛的揭幕战,伤愈复出的伦纳德站在了杜兰特的对面。

一年之前,西部半决赛的第六场。切萨皮克能源球馆喧闹的噪音震耳欲聋,雷霆气势磅礴,摧枯拉朽一般,马刺带着24分的劣势结束了上半场的比拼。中场休息的更衣室内,一向寡言的科怀-伦纳德激烈着队友,试图鼓起队员们的勇气:“让我们试着为蒂姆-邓肯赢下这场比赛。”

那是科怀-伦纳德人生中第一次释放自我,用领袖的方式去呐喊。但最终他们没能翻盘,凯文-杜兰特出色的表现,杀死了马刺晋级的可能。那场失利成为了蒂姆-邓肯十九年职业生涯的绝唱,也成为了科怀-伦纳德又一次被人看轻的理由——在重要战役中,缺少接管比赛的能力。

所以,证明自己的决心让伦纳德打的视死如归。坚决执行低位进攻,贯彻压缓节奏的策略,努力将勇士拖入阵地战中绞杀,马刺的策略一击致命,勇士投篮命中率降到了仅有27%,而伦纳德在仅仅24分钟的时间,就交出了26分8个篮板1次抢断的壮烈数据,马刺领先勇士多达23分。

之后的事所有人都知道了,一次跳投之后,伦纳德踩到了帕楚里亚伸出的罪恶之脚上。科怀-伦纳德痛苦倒地,他的左脚踝再次扭伤,赛季报销。

蓄力复仇已久的伦纳德被折断了腾飞的双翼,世界为他感到不平,所有人期待着科怀-伦纳德带领马刺卷土重来。但就在赛季即将开始的时候,伦纳德却因为股四头肌肌腱炎无限期休战,复出之日仿似遥遥无期。

进入联盟的七年间,科怀-伦纳德虽然从未经历过毁灭性的伤病,但他却频繁的被小伤干扰。眼睛发炎、右手韧带撕裂、手掌骨折、脚踝扭伤、肌肉撕裂……

波波维奇对伦纳德的复出总是十分谨慎,尽管每一次伤病都不太严重,在很多球队甚至可以带伤作战,但波波维奇却始终给他足够的休息时间。

他真的太爱这个孩子了。从七年前年他用培养了三年之久的乔治-希尔换来他的那一刻,他就把他当作球队未来培养。

2016-2017赛季,26岁的科怀-伦纳德扛过后邓肯时代马刺的大旗,在进攻端大展拳脚。整个赛季他出战74场,场均上场时间为33.4分钟,创造了生涯的新高。

做个对比:2008-2009赛季,蒂姆-邓肯场均出场33.7分钟,仍然超过了处于生涯黄金年龄的伦纳德。可那一年的邓肯,已经32岁了。更加直观的比较,2001-2002赛季,26岁的蒂姆-邓肯大杀四方,场均上场时间高达40.6分钟,赛季82场比赛全部出战,无一缺席。

所有人都知道,邓肯长久的职业生涯有赖于波波维奇悉心的呵护。但从某种角度来说,波波维奇对科怀-伦纳德的使用与保护比对蒂姆-邓肯做的更加细致。

“他从来就不喜欢让自己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他这一点很像邓肯,他们都只在意如何提升自己。”波波维奇曾经不止一次这样评价伦纳德。所以,他愿意关怀这个孩子,就同他愿意关怀邓肯一样。

“当一切都看起来无济于事的时候,我去看一个石匠敲石头,他一连敲了100次,石头仍然纹丝不动。但当他敲第101次的时候,石头裂为两半。可我知道,让石头裂开的不是那最后一击,而是前面的一百次敲击的结果。”

圣安东尼奥马刺队的更衣室上赫然写着的话,当科怀-伦纳德第一次看到时,便成为了他努力的方向。

2013年总决赛错失关键罚球后,伦纳德被外界的口水与质疑吞没。但他无暇顾影自怜,带着波波维奇的教导:记住,成就一个又一个伟大球员的关键是稳定,伦纳德迅速投身到枯燥的训练中;

2014年夺冠之后不久,他就忘记喜悦再次投入新赛季的备战中;几年来马刺季后赛连年折戟,伦纳德面对冷言冷语,没回击一句。

2016年10月26日,后邓肯时代马刺的第一场比赛,伦纳德用35分5个篮板5次抢断的完美表现,在甲骨文球馆以29分的巨大优势狂胜勇士。赛后伦纳德在推特上回复马刺球迷:“我知道邓肯走了,但是有我在呢,相信我,一切都会好的。”

科怀-伦纳德的确寡言,但他从不畏惧承担责任。坚韧、拼搏、寡言、顽强的马刺文化早已成为了血液流淌在他的身上,成就了他坚韧、沉着的气质。这所有的一切都看在波波维奇眼里。

从7.9分到12.8分,从16.5分到21.2分再到上赛季的25.5分。时至今日。伦纳德的场均得分一直在飞跃。科怀-伦纳德的进步踏实且明显,他克服了技术上的重重缺陷,只有伤病才能阻碍他。

希望伦纳德能够早日重返赛场,这是所有球迷的愿望,每个人都会祝福他。

(姜子昂)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