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神级库里+完美攻防!勇士到底有多牛?

新浪体育

关注

在先后经历过73胜的常规赛,以及一个近乎无懈可击的冠军征程之后,赛季初的勇士,看上去似乎没有那么耀眼了。

1胜2负的开局很短暂,却又令人很难忘,凯尔特人与火箭先后创造的连胜记录长时间的霸占着联盟榜首的位置,吞噬并掠夺着原本只属于勇士的聚光灯。

但在经过了近半个赛季的陪跑之后,勇士又一次坐稳了联盟的头把交椅,又是这个剧情,看上去老套的没有丝毫新意。32胜8负,在不断地遭遇伤病,无限制地轮休自己的核心球员之后,他们还是这个联盟里唯一一支输球没有上双的队伍。

他们的强悍,已经渗透到了每个队员乃至球迷的内心深处。

这是一支将强投射与无球空切跑位结合到了极致的球队。他们的场均三分出手次数只有30.2次,排在联盟第9位,与榜首的火箭差了13.2次,但他们的外围投射效率是最高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39%,高居联盟榜首。高效的外围投射,意味着他们的对手将无法无视他们处在空位的三分投手,意味着他们将因此获得更好的进攻空间,于是,他们又将无球与空切做到了一个无人企及的高度。

两个数据:

在利用无球掩护来创造进攻的机会上,占到了勇士整体进攻的12.4%,每回合可以拿到1.1分,他们是联盟里唯一一支占比超过10%的球队,扩大到整个赛季,光这一项,他们就比第二名多拿了近200分。

在通过空切完成直接得分这一项上,占比达到了13.1%,每回合可以拿1.31分,同样是联盟唯一一支占比超过10%的球队,本赛季一共靠空切拿了734分,比位居第二的费城76人多了225分。

高效的外围投射,带来广阔的进攻空间,广阔的进攻空间下孕育出了出色的分享球,出色的分享球,又反过头来为自己的球员创造了极佳的进攻效率,这是一个可以被称作“完美”的良性循环。在技术统计上,勇士的场均助攻数(30.7次)稳居联盟第1,投篮命中率(50.7%)、有效命中率(57.5%)以及真实命中率(60.9%)均位列榜首。他们在进攻端的表现无愧当世最强的名号。

那防守呢?一样出色。

跟骑士的“偏科”,火箭的“偏执”不同,勇士不仅进攻区域覆盖了整个半场,他们的防守也同样令人感到窒息。勇士的进攻效率为113,联盟第1,防守效率101.9,联盟第3,百回合净胜分11.1,联盟第1。

出色的防守自然始于整体强烈的防守意愿。勇士的阵容里鲜有防守端明显吃亏的球员,即便是此前曾被调侃过无数次的库里,他的防守也是在水准之上的,起码在对位同位置的球员时,库里并不会成为球队在防守端的负担。

不仅如此,勇士队灵活的阵容搭配也保证了他们能在很长的比赛时间里,能够在每个位置上完成换防,这也起码保证了他们不会频繁的在第一道防线上就出现换防犹豫、不及时导致的漏人情况。

与此同时,杜兰特和格林这对锋线搭档给了勇士在防守端无限“任性”的底气。为什么?在勇士的防守体系当中,杜兰特和格林这两位中的一个,是会长时间埋伏在弱侧三秒区附近的,目的就是仗着自己脚步移动快,臂展出色的优势,去完成协防补防。

数据上,杜兰特能迫使自己对位的球员命中率下降6.3%,在距离篮筐6英尺范围内的效果是下降9.6%,同时还附带着2.27次封盖,位居联盟第1。

格林的防守则能迫使与自己对位的选手的效率下滑3.7个百分点,在距离篮筐6英尺范围内的效果更佳,为-11.6%。

加上新人乔丹-贝尔在防守端极富活力的表现,勇士的禁区其实并没有你想象那么好闯:

勇士的对手,每场要在勇士的禁区里出手27次,这个数据是联盟第3多的,但命中率只有59.8%,联盟倒数第1,并且勇士每场比赛能够送出的8.3次封盖,也是联盟最高的。

快速的轮转防守,出色协防补防,让勇士在没有统治级传统大个的情况下,依旧打出了固若金汤的防守表现。

最后,我们来聊聊勇士的根本。

出色的防守也好,优秀的团体进攻也罢,说到底,勇士是一支拥有四个全明星的球队,而且这四位,大概率都会成为日后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中的一员。这是一支以超级明星为基石的球队,他们的下限摆在那,就可以说是许多球队永远都够不到的上限了。

库里和杜兰特,两个前MVP球星,同时都具备carry全队的能力,能在攻防两端打乱对手的既定策略,升华己队的进攻质量,是毫无疑问的历史级球星。这也让勇士有了足够的底气去看轻常规赛战绩,去轮休,去尽一切可能保证球队的健康,因为他们到过那个高度,知道在这场漫长的马拉松征程当中,如何去分配自己的体能,才能让自己走到最后,赢下那座奖杯。

但即便是在这种心态下,他们还是做出了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比如说斯蒂芬-库里。

27.8分5.2板6.3助1.7次抢断,这是库里在的32.5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交出的答卷,他的投篮命中率达到了49.1%,三分命中率为41.1%,还有92.7%的罚球命中率。他的真实命中率达到了不可思议的66.8%,什么概念?库里在全票MVP那年(2015-16赛季),他的真实命中率为66.9%,两者相差无几。

而在最近复出的4场球里,库里的场均数据达到了36分,他的场均出手仅19.3次,命中率为58.4%,每场可以扔进7个三分,真实命中率是惊人的80.2%。当杜兰特因伤缺席之后,库里正在用无懈可击的表现征服着主客场的观众。

在对球队的影响力上,当库里在场时,球队的进攻效率能够达到120.5%,百回合净胜对手17.3分,而当他离场之后,球队的进攻效率则会立刻下滑至106.2,相当于联盟第11的水准,与洛杉矶快船相当。他在场时,球队的真实命中率是64.7%,全队最高,失误率为14.7%,全队最低。作用如何,自不言而喻。

对于这支勇士,正如巴克利在休赛期所说的那样:“我要坐在这个位置上,说一整个赛季的谎话,去装的好像别的球队还有戏的样子。”事实就是如此,勇士还是那支勇士,无可挑剔,能击败他们的,也许真的只有命运与伤病。

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