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身背5犯单挑东部冠军!他险酿23分大逆转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月7日,奥兰多魔术在主场以127比131不敌到访的克利夫兰骑士队。尽管球队惜败,但阿隆-戈登却发挥出色。在一度落后17分的艰难局面下,他带领球队对强敌发起了猛烈地反扑。

整场比赛,阿隆-戈登出战32分钟,26投13中,交出30分8个篮板2次抢断的漂亮数据。

“很失望,我们没能赢得这场比赛。我们还处在连败当中,我们总是会犯各种各样的错误,葬送掉比赛。这种情况不可以一直发生,我们必须吸取教训,做得更好。”赛后的采访,阿隆-戈登压低了喉咙。背负在肩上的责任,令这个小伙子面色凝重。

如今的奥兰多魔术,似乎已经是阿隆-戈登的球队了。

2016年2月14日,全明星扣篮大赛上,阿隆-戈登第一次让世人记住了他的名字。与扎克-拉文的旷世对决,阿隆-戈登贡献了伟大的表演。决赛中,阿隆-戈登找来魔术队吉祥物魔术龙作为搭档。

首先一场,他接过转动的魔术龙手中的球,单手转体完成爆扣,顺带还做出左手摸后脑勺的动作;

第二场他则助跑后高高的飞跃魔术龙,双腿之下换手爆扣。

戈登充分展现了力量与美感,两次完美的表现,均换来评审团的满分。

一场普通的扣篮大赛,在阿隆-戈登与扎克-拉文的共同努力下变得荡气回肠。在经历两次加时赛,六轮令人血脉喷张的角逐后,最终戈登遗憾的与冠军失之交臂。赛后被称赞包裹的他风头无两,他成为了扣篮大赛史上最伟大的亚军,而2016扣篮大赛则被称为历史上最精彩的扣篮大赛之一。

然而对于阿隆-戈登来说,他似乎并不愿沉浸在那段回忆中。因为从那时起,他被人们冠以“扣将”的帽子,而为了摘掉人们这顶帽子,他不停的努力直至今天。

2014年的选秀大会,阿隆-戈登在首轮第四顺位被奥兰多魔术队选中。在NCAA仅仅一个赛季的时间,阿隆-戈登便带队杀入NCAA锦标赛八强,可以交出场均12.4分、8个篮板和2次助攻的成绩单。

2.06米的身高,超过2.13的臂展,垂直弹跳接近一米……出生于运动世家的阿隆-戈登身上拥有着肉眼可见的身体天赋。他的这些亮点被写进球探报告当中:运动能力出众,拥有恐怖的爆发力与弹跳。

尽管他进攻手段单一,不擅投射的缺点同样突出,但魔术仍然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戈登。他们期待着阿隆-戈登的天赋能为他们的重建之旅画上句号。

2012年8月11日,德怀特-霍华德与魔术管理层的矛盾早已到达了无法调节的地步。于是,在一笔轰动联盟的四方交易中,为奥兰多魔术效力八年之久的魔兽加盟了他心心念念的洛杉矶湖人队。

2012-2013赛季,失去魔兽后魔术仅取得20胜62负,尴尬的联盟垫底。这却只是苦难的开始,几年里魔术胜场甚至不足30,彻底告别了季后赛。而送走奥拉迪波和萨里奇的交易,魔术管理层在绝策上接连碌碌无为,浪费了球队多年的时光。历史进程的推动,阿隆-戈登成为了他们最后的期待。

2016年5月21日,弗兰克-沃格尔成为了奥兰多魔术新任主教练。沃格尔的到来,为魔术带来全新的理念。在重塑防守之外,他决定加强球队对位的高度。于是,阿隆-戈登被提到球队的三号位。

四号位向三号位的转变一直十分艰难,这意味着你要推倒你过往的进攻技术和思路,同时面对更快的对手的冲击。但全新的位置也意味着更多的机会,人们有机会看到隐藏在阿隆-戈登身上的潜力。

沃格尔的体系下,阿隆-戈登成为球队首发,场均出场时间上涨至28.7分钟。戈登被鼓励更多的去参与球队的外线进攻,他三分线外的场均出手上涨到3.3次,创生涯新高。

赛季结束,戈登场均12.7分5.1个篮板,进步明显。但魔术的战绩依然没有起色,因为阿隆-戈登仅仅29%的三分命中率,难以为球队拉开空间。在人们的印象里,阿隆-戈登还是那个只会扣篮劲爆小子,在进攻端的局限性,没人认为他会成为魔术真正的领袖。

转型期的阵痛,正在吞噬掉他。于是,再一次在休赛期里的挥汗如雨,阿隆-戈登对自己的投篮姿势重新调整。日复一日的打磨,朝着每一个提升自己的可能,戈登默默的努力着。

2017年10月25日,在与篮网的交锋中阿隆-戈登大暴走。全场比赛他18投14中,三分线外5投5中,狂砍41分,一举刷新了自己生涯常规赛的单场得分纪录。此时的戈登,刚刚度过自己22岁的生日。

阿隆-戈登成为了魔术最大的惊喜,休赛期的苦练令他的投射得到长足的进步。赛季开始一个月后,他一度以60%的三分球命中率雄踞联盟榜首。他做到了很多射手都无法做到的事情,对于一个不擅投射的肌肉男来说,这其中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

11月30日,魔术在主场以121-108击退雷霆,阿隆-戈登出战44分钟,23投13中得到40分15个篮板4次助攻以及4次抢断。这壮烈的数据,创魔术队史之先河,前无古人。同时,戈登赛季第二次得分超过40分,在魔术队史上成为德怀特-霍华德后的第一人。

阿隆-戈登开始了他腾飞之旅,他出色的表现逐渐赢得了队友与教练无条件的信任。

2017年的最后一场比赛,魔术六分之差不敌热火。全场比赛,阿隆-戈登出战36分钟,22投14中,三分球11投5中,狂砍39分7篮板1助攻2盖帽。比数据更重要的是,在比赛最后时刻,沃格尔为戈登设计了一个三分战术,将球队最后一攻交给了他。

尽管错失绝杀,但这是一个信号,阿隆-戈登获得了操控球队命运的机会,这在以往看来实在难以想象。谈及自己的最后一投:“很惊讶我可以在最后时刻获得如此大的出手空间。弗兰克的战术很棒,只可惜我没能命中这一球。感谢弗兰克对我的信任,下一次我不会让他失望。”正在尝试如何场控球队的他,愈发自信。

新年的第一天,阿隆-戈登在自己的Instagram上发布了一张图片,并配上了“在2018年,我要喜欢做的事情。”的文字。阿隆-戈登在自己认为正确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大步而行。

这个赛季,阿隆-戈登每个夜晚要出战33分钟,场均可以拿到19.2分,8.1个篮板和2次助攻,命中率48.8%,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0%。尽管球队战绩依然欠佳,但戈登在不断完善自己。他在进攻端的技术得到大幅度优化,不管是篮下终结,还是三分线内一步的长两分,亦或者借掩护后三分出手,他都驾轻就熟,如今的他已经成为了一名值得托付的得分手。

三年的努力,23岁的阿隆-戈登终于可以摘掉“扣将”的帽子。但他的宏愿绝不仅仅于此,未来的他要向别人证明,他会是奥兰多魔术漫长重建之路上一直苦苦等待的那个人。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姜子昂)

加载中...